怀念旧版
01
王稼琼出席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校长圆桌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02
王稼琼一行赴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洽谈产学研合作
03
北京交通大学聘请院士丁荣军为顾问教授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0-11-03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张雯溥

机电学院研究生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2020年9月23日-25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市科技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由我校机电学院选派的研究生团队荣获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2项,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机电学院刘超获评优秀工作者。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按照创意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三类,涉及先进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等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多个领域。全国共计771支队伍参加,来自69所高校和科研所的154支队伍入围全国决赛。

机电学院杜雨婷、杨辉和吕丽梅3名研究生组成“新世界步行概念队”,指导教师为机电学院教授姚燕安,其提交的参赛作品“可重构躯干八足步行机器人”,以Bricard机构作为躯干结构,利用其特殊的奇异位置,少自由度而控制简单的特性,腿部采用六杆七副单自由度闭链腿机构,构造单自由度、高刚度的新型腿组式移动底平台。该可重构躯干八足机器人利用空间六杆机构的折展机理实现躯干重构变换模式,具有转向、爬坡、俯仰和翻滚的功能,适应各种非结构化路面。该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

机电学院李官明、沈超宇、薛源、王昊和李书杰5名研究生组成“知行机器人战队”,指导教师为机电学院副教授曲海波,其提交的参赛作品“新型刚柔耦合六自由度并联运动模拟器”,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并联机器人构型,并将其运用于并联运动模拟器中。与传统并联运动模拟器相比,其工作空间更大;刚柔耦合设计使得机器人的容错性提升,也增加了驾驶者的舒适程度。该作品荣获全国三等奖。

机电学院兰一瑾、王子谦、吴墉和任媛4名研究生组成“超越队”,指导教师为机电学院副教授刘超,其提交的参赛作品“基于Bennett机构的轮腿式机器人”,以Bennett机构作为轮腿变换结构,利用其优良的折展特性、单自由度而控制简单且驱动少和高刚度的特性,构造单自由度、高刚度、低变换负载的新型轮腿变换结构。该轮腿式机器人利用Bennett机构的折展机理实现新型轮腿模式变换方式,且具有可调速直行行进、任意半径转向、爬坡越障和连续台阶越障的功能,可适应多种地面地形,并有效解决当下可变换式轮腿机器人变换负载高、刚度低和自由度多而控制难度大的问题。该作品荣获全国三等奖。

本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推动产研融合,服务社会发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