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投稿须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投稿须知

时间:2017-03-31 来源: 作者:

校园新闻网投稿须知

北京交通大学校园新闻网(以下简称校园新闻网)是社会各界和全体师生校友了解学校新进展、新动态、新成果的重要窗口。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新闻报道秩序,增强新闻报道的权威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现将校园新闻网新闻稿件投稿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职能

第一条 校园新闻网是宣传学校重要成果、重要经验和优秀典型事迹以及展示各单位重要工作成绩和师生精神风貌的重点平台。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建设管理。

第二条 校园新闻网发布信息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确保校园新闻宣传真实准确。

第三条 校园新闻网在学校主页(www.bjtu.edu.cn)设置滚动新闻,在新闻网主页(news.bjtu.edu.cn)开设交大要闻、媒体交大、校园时讯(教学科研、合作交流、院部采风、菁菁校园、校友动态)、学术文化(交大讲座、学术会议、思源书香)、交大人物(师者、学子、校友)、光影交大(图片、视频)、校史长廊等多个栏目,力争实现立体化宣传效果。

二、新闻审核和发布

第四条 新闻稿件由活动校内主办单位负责撰写和前期审核。新闻稿件审核实行主管业务负责制,即“谁主管、谁负责”,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新闻发布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把控新闻稿件。作者为新闻稿件第二责任人,要对新闻稿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第五条 新闻发布实行分级审核制度:一般栏目新闻由来源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拟发布到主页滚动的学校层面重要新闻,依次由来源单位主要负责人、主管校领导审核;涉及学校主要校领导的新闻依次由来源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校办、主管校领导审核。新闻网配合做好稿件编辑校对及上传发布。未经来源单位领导审核的新闻稿件一律不予发布。

第六条 为进一步突出学校特色、树立学校形象、突出宣传效果,拟在主页滚动发布的新闻应能体现学校在某一领域的办学指标和社会影响力,彰显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如学校层面的大型活动、会议;学校主办或承办的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国内外学术论坛等;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对外交流、文化建设取得的重要成绩;学校部门或师生员工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以及取得的重大科研突破或学术成果;社会主流新闻媒体专门围绕学校某一领域或个人的重头报道;各二级单位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创新工作等。学校层面或部门层面常规事务性工作或活动,有关部门、业务指导单位、关系单位例行来校检查、交流部门工作的新闻(海外高层次交流、重要领导莅临学校或签署重要合作事项的情况除外)原则上不列入滚动范围。

第七条 为确保新闻稿件时效,新闻来稿需在新闻发生2天内报送,重要新闻24小时内报送。超过3天以上新闻稿件一般不予滚动发布,超过一周将不予发布。每天投稿时间需在17:00前,国家法定节假日投稿需提前通知新闻网安排值班上传。

三、稿件基本要求

第八条 新闻稿件内容要客观真实,全面涵盖新闻事件的基本要素,具体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由,必要时附带介绍事件背景、具体成果等。语言准确洗练。切忌含混、模糊、夸张,避免对该新闻事件进行主观判断和评价。新闻所引用的资料、史实、引语、数字,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以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等均应准确无误。

第九条 新闻消息字数一般应在800字以内,重要稿件字数一般在2000字以内,人物通讯、综合报道、专题报道或理论文章除外;新闻标题应简明扼要,字数最多不超过30个字,应客观反映新闻主旨,准确传达出消息主题内容。新闻发生时间要写完整,如×年×月×日,时间段可表示为×年×月×日至×月×日。新闻导语突出亮点,向读者传递和展示最有价值的新闻内容。

第十条 新闻人称尽量使用第三人称。人物称谓首次出现时写完整职务,一般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再次出现时只写“姓名”。特定语境中需使用两个职务称谓时,一般可酌情使用“主职务称谓+兼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两个以上可以此类推。新闻中涉及学校名称或称谓,可使用全称北京交通大学,亦可酌情简化为我校、北京交大,但不建议使用“北交大”等名称。各单位工作报道应避免出现“我院”等字样,但可以出现“我校”字样。文末介绍校内出席单位时,一般使用单位简称。

第十一条 新闻讲话内容须按照现场讲话终稿进行提炼,概括准确、重点突出。各级领导讲话,一般应避免使用“重要讲话”、“指示”等词汇,主要使用“指出、表示、强调、说”等中性词汇。

第十二条 新闻图片须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并确保画面清晰、亮度适中、主要人物形象好、新闻要素齐全。稿件上传或发送前需word排版,将图片统一处理为宽边600(竖版照片应处理为高600),并插入对应文字段落的上方,如非宣传部拍摄照片可将原图以附件形式发送新闻网(jpg格式,原始图片最宽边不小于1800像素,图片比例建议为4:3,建议不对图片进行裁剪及后期处理),必要时请附上图片说明。

四、投稿范围及方式

第十三条 投稿方式:

1.新闻网在线投稿系统:点击新闻网(news.bjtu.edu.cn)在线投稿链接,进入在线投稿模式,直接进行图文发布。该权限仅限于各单位通讯员以及各单位指定的其他管理人员使用。

2.邮箱投稿:发送稿件至新闻网投稿邮箱bjtunews@bjtu.edu.cn,并通过电话51684611进行确认。邮件名格式统一填写:稿件主题,邮件中请注明作者单位、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审稿人姓名及联系方式,以备新闻网核实相关情况。未标明领导已审的邮件会返回相关单位。

第十四条 投稿及奖励:

除新闻稿件外,投稿亦可为综合报道、人物报道、理论文章、新闻评论、校史故事、诗歌散文、风景图片、主题组图、音视频、动漫等。此类来稿新闻中心会视情况在新闻网、校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电视台、广播站等媒体酌情选用。为鼓励各单位及个人上述原创类投稿,新闻网将会根据稿件采用情况对作者给与相应的稿酬奖励。同时,各单位在新闻网的投稿数量和质量,将作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评选表彰的重要指标之一。

第十五条 其他

新闻网保留对来稿的编辑修改权以及决定是否采用、是否上传学校校园网首页发布的权利。如有重要修改或涉及重大、敏感问题会与投稿单位沟通。如来稿确实不宜在新闻网刊发的,会通过电话、邮件告知投稿单位或作者。

新闻中心

2016年10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