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黄泰岩、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2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及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推进会
03
“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首场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5-27 来源: 作者:张航 和冠欣 杨金智

北京日报客户端: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北交大师生校友分享助力“强国之路”故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的学党史、讲党史氛围,引导教育广大高校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5月25日,“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首场活动暨北京交通大学“强国之路”主题宣讲在京举行。

在“强国之路”主题宣讲中,7位北京交通大学师生、校友代表分享了助力我国“强国之路”建设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蔡伯根从事基于卫星导航的列车运行控制和智能交通研究,2005年至2006年,在青藏铁路列控系统建设期间,他先后6次带领老师和研究生奔赴青藏高原,每天裹着军大衣奔波在铁路沿线,完成青藏线卫星定位和信息传输系统的试验和测试、电子地图数据库的生成等工作。

“我们的列控系统在不停地升级,如今已经进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青藏铁路上的国产化替代。”他说,今年6月,团队将再次前往青海,在哈尔盖到木里的铁路上试验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研制的基于动态间隔的列控系统。“我们将继续践行青藏铁路精神,做好党员的带头作用,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蔡伯根说。

北京交通大学结构疲劳可靠性团队教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志明说,团队30多年来一直坚守初心、围绕轨道车辆结构疲劳可靠性开展研究,因为对于轨道车辆来说,安全就是最大的“天”。

刘志明说,CRH5型动车组的原型是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产品,这个列车的制动梁是阿尔斯通公司的独有技术,但是在我国运行不到30万公里就出了裂纹,阿尔斯通公司技术人员束手无策。团队对这个结构进行了多条线路的测试,获得了实际运行条件下的载荷谱,依据这个载荷设计了新结构,经过评估,新结构的寿命可达1200万公里,是原来的足足40倍。目前新结构已经用到300多列动车组,最长的动车组已经顺利跑了近700万公里。

此外,党史校史专家李士群带领大家重温了北京交通大学第一位共产党员米世珍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团长高正礼生动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交通强国”的伟大历程。

优秀校友代表、交控科技高级副总裁王伟分享了参与青藏铁路建设、服务高铁科研、城市轨道交通自主创新的经历和体会;教师代表卢文良讲述参与公益事业建设“茅以升小桥”的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吉娜娜讲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这些故事汇聚在一起,成为一堂入脑入心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大课。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作题为《赓续红色基因筑梦交通强国》的主题报告。他说,作为一所以交通为名的百年老校,北京交通大学从创办之日起即肩负着“收回路权”“实业救国”“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有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爱路报国始终是贯穿交大发展的一条红色主线。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校史挖掘、文化传承、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师生校友结合党课、思政课、课程思政、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师生校友广泛讲的格局,拓展讲述活动的针对性、覆盖面和影响力。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北京交通大学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将依托数字技术和融媒体传播手段,在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制作形成100部红色音视频,建立具有北京交大特色的红色数字基因库、资源库,让宝贵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活动当天,教育思享汇主题沙龙同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内蒙古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的宣传部负责人分享了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