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完成2020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
02
学校走访慰问校友林芳雯家属并与就读中小学签署资助协
03
黄泰岩赴威海校区调研指导工作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1-0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毅 文并

北京晚报:大家都在找热乎乎的早点

“有日子没见您了!”方庄地区安定路和刘家窑路夹角,一家烧饼夹肉店铺里,店员不断和熟悉的大爷大妈打着招呼。一碗羊杂汤,一个烧饼夹肉,热腾腾端上来,在冬日清晨,总是最受老主顾的欢迎。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记者发现,在北京城的早餐市场,市民们对带着热乎气的传统中式早餐,需求日渐增高。像方庄这样早餐点覆盖充足的区域,市民是幸福的。而也有一些区域,因为早餐点缺乏,市民想一大早吃口热乎饭,并不是那么容易。

万泉盛景园东门内的早点摊每天都有居民在排队。

马连道第三区商业街地下,早点摊的生意挺火。

▶▶布局早

30年发展培育丰富早餐点

方庄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北京南城的大型居民区。几乎在居民区落成的同时,方庄又渐渐形成了以蒲芳路为核心的美食街,这里较为密集的餐饮覆盖已经有近30年历史。

“这里不但有集中的居民区、商业区、餐饮区,而且还有一个大医院。”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盛强,完成了对北京中心城区西南角30平方公里范围内早餐点的地毯式调研,他特别留意到了方庄地区早餐点的繁盛。盛强所提到的医院,指的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一般大医院周边,早餐点分布也都会比较密集。”

整个方庄及周边地区,居民吃热乎早点的需求都会相对容易满足。在安定路和刘家窑路这个夹角,至少有7家售卖新鲜早餐的点位——有南城香这样的连锁店铺,也有便利店搭配的煎饼摊。烧饼夹肉店铺里,用餐的中老年人很多,从瀛海远道而来的徐姐津津乐道:“我是从这边搬出去的,现在也常来吃,坐公交到宋家庄转车,还是这边吃的东西多。”

▶▶资源少

三个小区分享一个早点摊

居住在方庄这样原本就具备成熟商业配套的区域是幸运的,有些区域就没有这么密集的早餐点。菜户营桥西南方向大约1公里,紧挨着建设中的丽泽商务区,大片空地包围着万泉寺南里小区。这片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如今只留了一个出入口,小区内部的几条道路,不再对外开放。

清晨7点,上班的、上学的、晨练的,陆陆续续走出家门。准备出车的出租车师傅老万,拎着个小包放进了后备箱,“在家里准备了点鸡蛋、面包、牛奶,带着吃”。

刘大爷每天早晨都会在小区里溜达着跑一跑,然后再回家吃早饭。在小区唯一的便利店门前,他停下脚步说:“这里头原来有一个卖煎饼的小摊位,这半年关了。”于是,现在这个万泉寺南里已没有早点摊。

“我家原来住崇文门东花市,那边商业发达。后来建新世界商场,我们就迁这边来了。说老实话,从那时候起,这边商业配套就不太多,想在外面吃个早饭有点儿费劲。”上班的、上学的可以去目的地附近就餐,退了休的老年人,如果不想自己做饭,只有一个办法——先步行出小区,再往西南方向走约20分钟,前往附近唯一的早餐点。

道路曲里拐弯,并不是很好走,但为了吃上口热乎早餐也值得。7点半,正是用餐高峰。在新建的万泉盛景园小区东门内,不用费劲寻找,就能看见排着长队买早餐的人们。虽然只是一辆餐车,两个人在忙碌,但提供十几种早餐品类,油条、油饼、豆浆、豆腐脑,都是常见的早餐品种,价钱也很亲民。实际上,这是万泉寺南里、万泉盛景园、万润风景三个小区附近唯一的早餐点。

“附近的人都知道这个点,但是路过的肯定不知道,因为在小区里面,从外面可能看不见。”万泉盛景园的保安说,排队买早饭的,基本上都是这三个小区的居民。在队伍中焦急等待的李莉从万润风景小区赶过来:“主要就是图一个方便、热乎。我也能去公司吃,但谁又想饿着肚子挤公交车呢?”

万润风景已经是这三个小区中商业覆盖相对最好的,底商有几家便利店,但没有早餐点。热心的大妈指着其中一家便利店,说那里售卖油条和包子。“我们也是从外面订后送过来的,有保温箱,也是热的。”店员说,居民对传统的早餐还是有需求的,两箱早餐,每天都能卖完。

这三个小区地处三环内,一共约4000户居民,但无论是小区内部还是周边,都很缺乏餐饮尤其是早餐点的覆盖。

▶▶需求大

早上5点一直忙到9点半

清晨8点,以茶叶闻名的马连道还没有完全苏醒。茶城没到营业时间,几个路口来来往往的人群,多是附近的居民。老姜牵着狗,脚步轻快,“在这儿找早点摊啊,最方便的就是去北边家乐福那儿,有肯德基什么的,远了点,但肯定有”。还有一个地方,只有附近居民知道,有点难找,一般不给外人推荐,“往南一点,叫第三区商业街,注意看入口,别错过了”。

第三区商业街在茶马街和马连道路夹角,的确很容易错过,因为清晨开放的主要商业设施,需要乘扶梯到地下。老姜说,这里是附近几个路口,唯一卖油饼的地方,“他家油饼地道,每天都排长队,下去看看吧,正是排队的时候。”

刚踏上往下行的扶梯,就能闻到扑鼻而来的油炸食品香味。地下一层是超市和超市四周配套的餐饮,卖炸油饼的“面吧”是其中之一,也是早餐生意最好的。带着小孙子来吃早饭的王大妈刚刚搬到附近不久,“我是慕名而来,专门找过来尝尝的,做的确实不错,没想到小家伙也挺爱吃。”排队和就餐的人群对传统的中式早餐,都有比较高的需求。

“面吧”的王经理亲自在后厨忙活,不断核对和递送新鲜出炉的馄饨、蛋汤、小米粥,并提醒:“小心,别烫着。”忙到9点半,他才有空歇歇,找了张凳子坐下,“早餐不好做,累,利薄。每天5点钟就要上班,卖的东西是便民的,不能贵,都是3块、5块的”。

王经理说,附近确实没有更多的早点摊,“现在找一个能做早点的摊位不好找,而且人员培养也是个问题。”这个面积很小的“面吧”雇了7个人,早餐时段至少要保证6个人到岗。疫情影响很大,直到5月,“面吧”才重新开张。“做这一行很考验承受能力。”他说,“需求很大,但坚持下来,也难。”

▶▶规划巧

让商业有破土而出的条件

“面吧”的人均月工资大概是5000元,此外,还有店铺租金,还要在附近租员工宿舍,不租的话很难招得到人。

“让早点摊难做的原因有很多,有疫情影响,也有交通阻碍。一条社区小路的封闭,可能就会导致一个早点摊的消失。”盛强以万泉寺南里为例,2013年该小区主干道上,还有十几家社区商业,但2020年,这条主干道封闭,不再具备穿行功能,便利店里唯一的煎饼档口也经营不下去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万泉盛景园那家唯一的早点摊,虽然是在小区东门内,但这个东门正好处在一个三岔路口,来往人群和车辆众多,还有一个公交车站。

盛强透露,做早餐点调研的初衷,就是希望寻求城市规划工具的更合理运用,在现阶段,他认为即便在规划设计不成熟的区域,商业也有自由发展的可能。

“其实,商业有时候不需要设计,它们会自己破土而出。我在调研中,看到很多的围挡,它们实际上剥夺了商业破土而出的条件。我们建围挡和铁丝网或许只要一天,但恢复这里的商业活力却需要半年到一年。好的趋势是,城市管理的观念一直在更新。”

▶▶回应

明年有望推出移动早餐车

就万泉寺南里及其周边区域缺乏早餐点的问题,记者拨打了北京市商务委相关处室电话,工作人员对反映的情况表示获知和感谢,并询问小区是否有充足的商业用房,“如果有商业用房,开办固定的早餐点最合适。我们会向丰台区反映这个问题”。他还透露,商务委有计划明年推出一些移动早餐车,定时定点,改善居民用早餐的现状。此外,今年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很大,相关的意见正在收集,规划也在制订中。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