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等工作
02
北京交大举办今年首场全球网络视频招聘会
03
学校召开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建设研讨会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04-29 来源: 作者:任敏

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交大招生培养均有大动作 北京考生有更多机会进入理想专业

25日晚,在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2020北京高招本科院校直播咨询”中,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负责人透露,今年,北交大将在京将投放优势特色专业,学校新增的智能装备与系统等新专业都会在京招生。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刘东平介绍,北交大积极推动传统工科专业的改造升级,着力打造以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能交通为代表的智能工程专业群,加快在国家新兴产业人才的培养布局,近年来新增多个热门专业,去年成为全国首批获批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之一。

今年,北交大新增智能装备与系统等本科专业,这些专业都会在北京投放计划。他还透露,今年北交大将在京更多投放优势特色专业并结合北京发展所需投放相应计划。

在录取政策上,北交大今年也有较大调整,对于填报限选物理科目专业组的考生,如投档后符合相关专业类的体检和外语要求,不退档、不调剂,满足考生填报的前三个专业志愿之一,对于全北京市排名前2200名之内的考生将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对于填报包括法学、新闻传播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不限选考科目的专业组的学生,只要填报一个专业志愿,就将满足第一专业志愿。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录取原则仅适用于北交大校本部普通类专业的录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威海校区不适用。

另外,从今年开始,北交大在全国全部取消专业级差分。

从2020年开始,北交大将重点打造“交通+经济”“交通+数理”“交通+人工智能”三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设立拔尖人才培养试点学院,学院将采取“3+5”本硕博直通培养模式,设置完全导师制,学生采取动态选拔与淘汰的机制,既面向基础学科培养未来的系统科学家、经济学家、计算机科学家等高级拔尖人才,也面向优势学科培养具有成为引领学科发展潜能的高峰拔尖人才。刘东平介绍,学生考到交大之后,学校会发布公告开展宣讲,面向全校新生开展选拔。

对于“3+5”的培养模式,刘东平补充说道,希望学生能在三年之内修完本科课程,第四年就开始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及科研工作,以便实现与后续培养阶段实现无缝对接。

针对2020级新生,北交大将构建四通模式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通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任督二脉,打通七经八络。具体来说,刘东平解释,学校将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模式人才培养体系。

为此,北交大制定了本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实行课程分级设置,打通本研课程体系,学生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向上或向下选课,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可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并实施科教融合创新计划、科研导师计划,强化科研育人科研基地面向本科生开放共享,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走进团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就业导向的产学对接计划,强化学生学习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建有灵活丰富的全英文课程体系,支持本科生国际游学交流,加强学生国际视野和跨国界沟通合作能力的培养。

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招办主任邢朝霞介绍,今年在京招生计划大约维持在40人左右,今年因为北京实施高考改革,对北京可能会给予更多优惠,会投放更多优势专业。

哈工大目前以大类集群专业方式开展招生,设立了八大专业集群,在京投放的都是优势工科专业集群,今年新增的热门专业例如智能感知工程、智能装备与系统等在北京都会有名额。该校高招录取也不设级差,服从调剂则不退档不调剂,并保证满足专业志愿。

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兼入学资助处处长王淑英透露,2020年将在内地招收300名本科生,如果生源好还将启用机动名额,在京招收计划为17个,其中,人文类4个、理科类5个、工科类3个、商科类3个,本科入学奖学金名额2个。她说,去年学校招收的北京生源成绩非常理想,所以今年名额有些增加。她还重点推荐学校两个新增专业,金融科技学和人工智能。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