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4-29

学校召开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4-29 11:42:01

4月28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建设研讨会,副校长闫学东出席。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晓宁、副院长刘世峰、课程建设组成员及研究生院培养办相关工作人员出席。

闫学东阐述了课程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初步方案。他认为,课程的建设目标主要是三点:一是培养学生的学术观念和学术素养;二是让学生了解学术论文发表的各项要求;三是了解不同类型论文的写作技巧。闫学东将研究生学术能力建设归纳为了三个层次,首先是学生学术素养的提升,其次是学生学术能力的提升,最后是学生写作技巧的提升。他要求研究生院做好落实和保障工作。

朱晓宁代表研究生感谢各学院的支持,感谢各位老师参与和奉献。他强调,该课程群的建设要与新版培养方案相结合,要与学科特点相结合,同时2020年度研究生教改立项中将进行重点支持。

刘世峰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学校在制订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过程中,确定了集中全校资源打造学术写作能力课程群的目标,以论文训练为主线,提升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经学院推荐,组织了一批学术能力强、有情怀、有担当的年轻教师加入课程建设队伍,由闫学东和朱晓宁牵头,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本次研讨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明确建设方案。

与会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从不同角度为课程建设方案提出了非常有益的建议。孙作宇强调了综述性论文写作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陈为、官科、余贶禄、张艳荣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学术交流、学术表达能力的建设内容。康柳江、郭烁、唐芬建议加强文献归纳和阅读能力的训练。刘铁鹰、何睿斯、张梓轩、张福俊从学科差异、不同层次学生需求差异性等角度进行了发言。于博雅、马路、韦世奎主要分享了不同类型论文写作及加强案例教学的观点。

本次会议确定了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及基本建设内容,同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在“本研一体化”大背景下,对推动提高学生的学术能力系列课程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刘畅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