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科左后旗定点扶贫工作推
02
校友林芳雯被追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03
四所交大联合举办湖北籍毕业生及抗疫人员子女专场空中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04-14 来源: 作者:张驰

北京日报客户端:战胜疫情就是一场心理战“疫”

曾经梦寐以求的“什么都不用干”也不用出门的日子在疫情期间大家都体会到了,却并没有想象中快乐,反而总是被一系列愤怒、伤心、无能为力等负面情绪包围。好像我们只能呆在家里办公或者轮班复工,一边刷着“远方”的消息,却什么都做不太好的感觉,生活陷入一种无序的状态,“让人有一种世界末日到了,甚至有的人萌生一种自己在等死”的“绝望”感。

那,这些恐慌、无力等负面情绪是怎么一步步发展出来的,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我们目前处于的心理状态,又该如何应对呢?

心理学上,面对疫情等危机情况的突然出现,一般来说,大部分人会经历大致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冲击期

在这个阶段,我们可能会表现出焦虑、震惊和恐慌,心理处于失衡状态,混乱且不安。

第二阶段:防御期

在这个阶段,我们可能逐渐从冲击和恐慌的状态中慢慢走出来,竭尽全力想要恢复心理上的平衡感。

第三阶段:解决期

在这个阶段,大部分人开始逐渐接受现实,积极采取各种方法,寻求各种资源,努力地解决,想方设法寻求资源,做出一些调整。

第四阶段:成长期

这一阶段是危机经历过后,一部分人会变得更加成熟,自我力量更加强大。他们对于生命的意义有更深刻的理解,珍惜生活的时光、宝贵的情感等。

我作为一个心理老师,在面对疫情发生发展过程中,解析自己经历的心理阶段,带给大家一些启示和疗愈。疫情在不断的演变当中,同时也给每个人生活带来了很多不同的影响。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在疫情中的心理状态变化。从疫情的发展开始,我的心理状态的发展其实也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混乱和不安

最一开始疫情可能带来很多的紧张和冲突。生活的状态被打破,原有的计划必须更改。比如我自己,本来我要出国,后来被迫取消了行程。我需要考虑疫情的传染性、中间的风险和陪伴家人等问题,在这样的过程中会经历很多的冲突,自己不断的处于一个自我的挣扎的状态当中,纠结去还是不去。

所以在第一个阶段里面更多的是一些纠结,会不断的关注关于疫情的一切信息的变化。包括我的老家在内蒙,但是几次需要回到北京工作,这样的“出行”冲突。

实际上,无论是几次要回到北京工作,还是其他方面的生活,都因为一些的变化,所以不得不放弃或者更改计划。 因此,我想每个人在早期第一阶段所面临的都是一些冲突性的东西,或者是都是一些紧张的、不安的,还有就是恐惧这样的情绪。

但是,慢慢随着时间进程,习惯之后,第一阶段就会过去,这样紧张不安的情绪会减弱,我们会逐渐迈入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认知重构

当我从初八决定不回北京之后,其实所有的生活在几天内都在发生转变,到了第二个阶段,其实可以发生认知的变化,开始出现认知重构。当我决定不走之后,我看到了更多积极的东西。如果说我前几天也可以看到这一点,那么就能够留在家里面跟父母在一起,然后看着父母跟孩子在一起这样的玩耍。

实际上平时没有这样的机会,或者说很少有那么多时间长时间待在一起,那我就对我没有离开或者没有出去,有了一些认知上新的解读。其实我让我自己的认知发生了一个变化,也就是重构,让我觉得没有出去反而是更好的事情,就从坏处里面看到了好的层面,这是认知的变化。

我看到了跟父母、孩子在一起能够享受天伦之乐,也是一种尽孝道的表现。那么自己,除了照顾孩子,还可以写些文章,然后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第二个阶段,是开始发生转变的阶段,从过去纠结于负面情绪,开始有了认知变化,开始建立了新的生活和秩序,或者说开始找到了一份安定和安全的处所。这部分特别重要,我不知道多少人现在经历了这样一个阶段,从那种紧张的情绪困扰到认知转变。甚至很多人还能够从愤怒里面转移到了认知的提升,看到了一些好的部分,看到一些有利的部分。其实,在任何的坏事里面都有好的部分同时存在着。 所以进入第二阶段就进入到认知的调整阶段,这也是一个认知重估的阶段,重新来评价这个事件,重新去定义这个事件,这个一件是很重要的事情。

第三阶段:重建生活

一个新秩序的建立,是让我们可以清晰知道哪些事能改变,哪些事情不能够改变。 我们能改变的是什么?能改变的就是我们自己在这样的生活状态下怎么去调整,怎么做好当下的事情,就在这样一个混乱情况下建立新的秩序。其实我们很多的一种恐惧和焦虑和不方便,来源于我们原有秩序被打破,不能出门,不能像往常一样正常的生活。

但是我们如果接受现在的情况,那现在的第三阶段其实也是一种正常生活,也就说在这样一个新的背景下,我们如何做好有序的生活?或者说我们如何重建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个时候其实,我觉得心更加安定,更加理性、更加平和,其实也更加有信心。一方面我们看到外在的变化,如国家、政府层面的策略等。

我们如何建立一个新的秩序?这个秩序指的是什么呢?这个秩序就是我们自己的一个新的生活方式,比方说我每天早起,每天起来有规律的生活,监督孩子学习,该干嘛干嘛,做我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可以改变的事情。

第四阶段:成长期

现在我们进入后疫情时代,我们在一起回望这场疫情的经历,更加珍惜身边陪伴着的家人、珍惜自由的可贵,最近很流行一句话:“疫情过后,去见你最想见的人吧”,希望疫情过后,我们不仅可以见到最想见的人,还可以拥抱身边陪伴的人,还可以感谢彼此支持的人,更要感谢内心力量变得更加强大的自己。

凡是经历,即是收获。平安最大,健康即福。

 

作者:张驰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讲师

新华社《瞭望周刊》等专栏撰稿人

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科普心理专家

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研究人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特邀专家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电台特邀心理专家

2003年参与非典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减压和危机干预工作

2008年汶川地震首批奔赴都江堰进行一线心理救助工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