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4-07

北京交大召开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暨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4-07 21:33:25

4月7日下午,学校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本研共同会议,研究部署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副校长闫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书记、院长、本科副院长、研究生副院长、学位点和专业建设负责人、骨干老师,以及研究生院、研工部、教务处等2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晓宁主持。

闫学东首先对全体老师为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随后,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题,从动因、目标、顶层设计、实现路径等几个方面,阐述了综合改革的总体方案,并对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闫学东指出,在全国教育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将出台《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对研究生教育提供新要求,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进入了新阶段。如何破解各类改革难题,是摆在全体师生面临的首要问题。闫学东强调,今后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应紧紧围绕“四个”坚持开展相关工作。坚持育人为本,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需求导向,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能力;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坚持改革驱动,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开放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会议上,闫学东阐述了我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两项改革,四通模式,八大任务”的顶层设计,重点介绍了课程分级方案和本研课程贯通的实现路径。在解读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时,他强调应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遵循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研究生教育规律,发挥学校的办学优势和学科特色,着力打造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模式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供给侧改革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优化育人育才相统一的课程体系结构,强化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课程设置,突出导师在培养过程中的主体责任,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精英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世峰对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学术型博士和工程博士等不同层次和类别研究生培养方案框架进行了解读,介绍了语言、数学、信息和设计等四大能力模块课程设计结果。朱晓宁对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各学院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按学位类别和培养层次要求制订培养方案,有计划推进相关工作。

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为下一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工作和完成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奠定了基础。

文字:刘世峰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