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王雅群

【书香杯】历史的思绪随风飘远——读《孔子》有感

 34s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08年8月 8日,北京开幕式——一部浓缩版的中国文化史隆重上映。画轴慢慢打开,宛如一首穿越时空的神曲,诉说着古老民族的成长历程……。人们惊叹于眼前的美轮美奂,我不禁想到了这灿烂文化的奠基者------孔子。
 
史书曰:“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鲁国人,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学学派的创始人,一代圣贤。”
 
寥寥数十字,何以写尽孔子?
 
对于史言之言,余实难苟同,在此仅表“一孔之见”,以供消遣。
 
孔子原属贵族,后家道中落。父亲早逝,但从小也接受了良好教育,礼。乐。射。御。书。数无一不通。不仅学识渊博,而且武功高强(如射御之道),真可谓文武双全。后人多知其对文化之贡献,其实他对中国武术之繁荣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春秋多战乱,刚出道的孔子,估计是个愤青。他希望能有赏识和信任自己的明君,干一番事业。他曾非常自信地说:”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也,之年有成。”他周游列国,却从未得到这样的际遇,最好也不过是已优厚的俸禄将其供起来;装点门面,更多的时候责备受冷遇。为何我如此孤独。
 
中国历史上步伐这三种人,治世贤臣如魏征,乱世奸臣如曹操,救世能臣如张居正。时势造英雄。孔子则无疑属于第一种。不知是孔子选错了时代,还是上天选错了孔子。在那战乱纷争的年代,“尊周集权”。“仁义道德”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的空想。孔子自己主张“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主张知天命。畏天命,自己又何以逆天道而行之?宋襄公想到了仁义,结果一败涂地;秦始皇灭绝人性,却最终统一了全国。孔子不应该算是一个思想家,因为他的思想不具有现实意义。无论这对后来中华民族性格的形成和文化的灿烂有多么大的作用,那不过是“无心插柳”而已。我想孔子打死也不会想到自己会被后人称为圣贤,他一心想做贤人,而不是圣人。但在诸侯眼中他确实是真真正正。如假包换的“剩闲”-----一个多余的闲人,仅此而已。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孔子确是伟大的教育家,对此,我难以一一列举,也不能一一列举,毕竟那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已渗入了现代教学的每个角落。
 
孔子一心从政,但他的贡献却主要是在文化方面的。他的思想虽没有现实意义,但它却是超前的,前无古人的。他真正站在了人民的利益上考虑问题。多年的经历,他逐渐从一个愤青成为了一位思想者(算不上“家”),一位理想主义者,尽管还是一如既往的碰壁,他还是带着弟子们矢志不渝的四处游说,苦苦追寻。为了这份执着,我觉得有必要给孔子下一个全新的定义。
 
这种精神归结起来不过六个字:以天下为己任。
 
记得多年前一个叫亚当斯密的人曾写过一本<致富论>。就是这本堪称经济学巨著的书里指出:人,从生下来就是,并且永远是,自私的。
 
以天下为己任,换言之为人民的利益而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地球人都知道”,却仿佛只有外星人才能办到
 
也难怪,又有谁肯为了陌生人而牺牲自己的利益。理想甚至是生命呢?
 
这种人不是疯子就是傻子,但他们确实存在。其实中国并不缺乏这种人,古代有,今天有,将来还会有。正是他们,挑起了民族的脊梁,使华夏圣火历尽五千年而不息,才有了今日的泱泱古国,笑傲中华。
 
对于这一群体,我们通常称之为伟人。
 
孔子应该算是重伟人中的一个。他苦苦追求的内心的真理,当然他不是个“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他的言行也不是什么“心灵鸡汤”或“励志经典”,在我看来,他倒是个“不可救药的悲观主义者”。
 
历经多年,他看到了社会的黑暗与残酷,可他依然选择传道。把知识和道义传授给更多的人。这一伟大的行为不是源于对社会的乐观,而是---悲悯。
 
了解世间的黑暗与绝望,却始终以悲天悯人之心去关怀所有的人。
 
这也是为人之所以成为伟人的原因,他们拥有者人类最崇高的道德和情感。
 
公元前479年,孔子安详的离开了人世。究其一生,随壮志未酬,穷困潦倒,仅留下了三千弟子和一部《春秋>》,但无意中造就了伟大,无形中创造了永恒。
 
孔子该瞑目了。
 
然而,死亡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悲惨命运的开始。
 
秦始皇烧过他的书,后来汉武帝扶正了他,一纸“独尊儒术”使他在庙中被供奉了两千余年。近年来,社会上又莫名其妙的刮起了“批孔”的血雨腥风。“打倒孔家庙”五个大字,简练而有力,而且落到实践……可怜孔子也难以寻找一片精神的乐土。
 
记不清了,有多少帝王将相但这你的面具生杀予夺,有多少文人墨客看着你的旗号褒贬评说,你心力交悴的为每一位皇帝加冕正名。时过境迁,又是你点燃了王朝没落的火把。天哪,你竟成了帝王统治的倚仗,钳制思想的工具。开过震动天地的欢呼声中,你恰是台阶最低处的拜者。
 
哀哉!难道死人真的比活人跟有利用价值?
 
我不禁想起梁启超评价李鸿章时说过的话,再次照葫芦画瓢发表一下感慨:吾惊孔丘之才,吾叹孔子之德,吾悲孔子之命……
 
孔子之后,再无孔子。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