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7-10 来源:校报 作者:图书馆 裴劲松

象牙塔里的文化殿堂——浅谈高校图书馆的育人功能

 eyU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我校图书馆肩负着教育和信息服务职能,在对大学生立德树人培养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在信息素质和信息道德中教书育人
 
学校图书馆肩负着全校学生文献检索课教学工作,图书馆文检课对培养我校学生的信息意识和技能以及获取所需信息的能力,提升大学生文献信息素质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同时文检课教学要加强信息道德的培养,通过科技查新、查引等服务,引导合理规范利用信息资源,促进学风建设。
 
在勤工助学育人沃土中管理育人
 
图书馆每年吸纳勤工助学学生300名左右,是勤工助学学生成长成才的沃土。图书馆广大馆员用心培养帮助学生,同时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实践中“增知识,长才干,做贡献”。2012年学校勤工助学标兵有两位都是来自图书馆勤工助学的学生中。
 
在文献信息服务的时空中服务育人
 
图书馆中的自习室作为学生们偏爱的学习场所,为实现自习室的高效利用,图书馆率先安装“自习室管理系统”,实现了自动座位分发、动态预约等功能。针对学生所需的图书馆之外的特殊文献资源,图书馆通过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工作,来满足个性化和人性化服务。近年来图书馆这两项工作在北京高校评比中都获得一等奖。今年图书馆还将启动移动数字图书馆和图书自助借还系统,以实现数字资源的移动服务和24小时自助还书服务,更好方便读者,享受空间和时间的延伸服务。
 
在阅读育人的阵地上书香育人
 
我校“书香杯”征文活动及“图书文化周”活动,到今年已举办第十一届,这项活动从文化层面使学生树立起人文精神,引导学生“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倡导学生在阅读中感知、增智、启思、促行,让青春伴随书香成长,发挥了图书馆文化教育阵地作用。十余年的坚守,这项品牌活动让交大的校园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在组织文化建设中文化育人
 
习近平同志去年6月在北京高校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高校是重要的教育阵地,也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图书馆是大学校园里的文化地标,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一方面图书馆通过改善净化阅读环境,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以达到文化育人的作用,另一方面图书馆开展组织文化建设,以价值观念为核心加强图书馆精神文化建设,以规范管理为关键加强图书馆制度文化建设,以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图书馆物质文化建设,以树立良好形象为出发点加强图书馆行为文化建设。图书馆的使命是“服务读者、传承文化、支撑创新”,核心理念是“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主导,以特色求创新,以贡献求发展”。通过高水平的服务和愉悦的环境氛围营造,使图书馆文化育人的特殊功能愈加彰显。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