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6-04 来源:学生处 运输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王汝心:汝心之固 固不可摧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王汝心,男,汉族,1997年6月10日出生,是交通运输学院铁道运输专业2015级学生。家境贫寒的他,一直把读书当作有力的翅膀,梦想着飞向更广的天空。

在四年的大学时光里,他时刻牢记“知行”校训,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大学四年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2,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积极投身科研竞赛,跟随导师投身中国高铁的规划设计当中;专注学生工作,担任社团主席、17级班助、办公室助管等多项职务,全心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投身志愿服务,中非合作论坛、校史馆讲解、义务家教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除此之外,他大学期间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收入达56000元,没有花家里一分钱……

自强——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王汝心的家乡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小县城。母亲体弱多病,仅靠父亲的微薄收入,供他和双胞胎弟弟艰难求学。都说“祸不单行”,高三那年,母亲起早贪黑打零工遭遇车祸,弟弟发生意外小腿骨折,这两件事对他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2015年,他和弟弟分别考入北交大和北科大,一家人喜忧参半。就在一家人为学费发愁时,随着录取通知书一同到来的国家资助政策给全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一家人都非常高兴,这让父母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

也是从那时起,刚刚成年的他也想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家变得更好。高考结束后,兄弟俩就曾去托管班当教学老师。一天只有30块钱,足足干了两个月,挣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500块钱。就是用这1500块钱,他买了第一部手机和去往北京的车票。

王汝心始终把学习当作第一要务,但现实却给他了当头一棒——不会摆弄的计算机、蹩脚的英语、一说话就会脸红的课堂展示、与同学之间的差距、甚至曾经引以为豪的高考成绩在面对大学课程时也毫无还手之力……高中的学习方法不能很好的适应大学的学习,他的眼前似乎有团迷雾,摸不清前进的方向,不知道要怎么办。但他一直坚信“天道酬勤”这一亘古不变的道理,于是便投入更多时间、更多努力,下定决心要自我突破。课前浏览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巩固复习;坚持参加计算机培训讲座,只要一有时间就往机房跑;课堂展示前反复斟酌发言稿,对着镜子一遍遍地练习;他见过凌晨五点的思源楼,也曾在夜深人静的实验室挑灯夜战……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学习进度跟上了,能够熟练地使用电脑软件了,课堂展示时也越来越自信了;从第一次月考失利,到大一下学期专业前30,再到后来的专业第2,荣获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自强之星等20余项荣誉,并以综合成绩97.3分保送本校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物质的匮乏并不代表精神的沦丧。入学刚开始,王汝心就申请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赚取生活费,减轻父母的负担。同时,他也积极寻找兼职和实习,发过传单,摆过展板,当过会场助理,当过助教老师。目前,他在校勤工助学时长近1000小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收入达56000余元,生活费全部自理。从稚嫩到成熟,从自卑到乐观,这些经历让他变得更加强大。

奉献——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立志报国

大一开始,王汝心就选择担任学生干部,以服务老师和同学为工作宗旨,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努力。从大一的理事、到大二的部长、再到大三的社团主席,他一直秉承着奉献自己、服务同学的使命,所举办的各项活动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大三时担任运输17级班主任助理,带领新生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大学生活,在学习生活上给予他们一定的指导和帮助。大学最后一年,从未担任过班干部的他也担任了运输学1501詹天佑班班委,和大家在这个优秀的班集体里同舟共济、共同奋斗,最终斩获“周恩来班”——这一交大班集体最高荣誉,冠以恩来之名见证了詹班自强奋斗的过往。每一个岗位都无比热爱,每一份工作都尽职尽责,学生工作让他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也更有意义。

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播撒“知行”的种子。先后三次参加寒假招生社会实践活动,把交大带回高中母校,让更多老师、学生了解交大、认识交大、报考交大。三次担任所在地市小组组长,组织包括清北在内的十余所大学联合宣讲,得到了当地媒体的报道。他也一直没有忘记自己贫困生的身份,想要帮助同他一样的贫寒学子圆读大学的梦。在招生宣讲之余,他也积极进行资助政策宣传,用心回馈社会。他说,作为一名受过资助的大学生,他有责任、有义务将这一份爱传递下去。

感恩——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知行合一,且知且行

怀着感恩的心,他尽己之能,投身志愿。担任校史讲解员,讲述百廿交大风雨过往;担任中非合作论坛志愿者,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三次参与无偿献血,将血液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志愿支教、义务支教,为许多贫困孩子带去读书的希望……截至目前,他的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

不经历痛苦,怎知现在有多幸福。四年交大时光,王汝心从懵懂无知的贫困生成长为勇于担当的铁路人,从青涩到成熟,一步步走的是那么坚定,越来越从容自信。“真正的强者,不是流泪的人,而是含泪奔跑的人。” 没有条件攀比,也不愿自卑;没有时间埋怨,更不想诉苦,有的只是靠着自己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这就是他的故事,自强、奉献、感恩。面向未来,他将永远在路上,继续书写交大人的自强与担当,因为他明白,“汝心之固,固不可摧”。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