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12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土建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蒲兴波:发SCI,主持创新项目,参与国家科研项目,这位痴迷科研的兼职辅导员很全面!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平台将陆续推出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走进身边的榜样,汇聚前行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蒲兴波,倾听他的故事。

简介:

蒲兴波,中共党员。土建学院建筑工程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石志飞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该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篇。主持研究生创新项目Ⅱ类1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技基金项目2项。

曾连续三年担任土建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曾荣获中国港湾一等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诸多尝试,坚定方向

与大家印象中的理工男不同,蒲兴波除了思维缜密还十分健谈。他优秀的沟通表达能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广泛的阅读、丰富多彩和勇于尝试的人生经历。

与许多在读书过程中就决定读研、读博的同学不同,蒲兴波作为交大本校生,在大四时放弃了大创科技保研名额,先去工作了两年,而后走上科研道路。在这两年的工作期间,他先后尝试了去设计院工作、考公务员、自主创业。尽管他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他清晰地认识到,这些都不是他内心深处最向往的。他真正感兴趣的还是做科研,于是他再一次回到了交大,怀揣着对科研浓厚的兴趣与热爱,真正开启了他的学术生涯。

    跟随名师,潜心科研

就像武侠小说描述的那样,主人公的成长一定离不开名师的指点。科研工作亦是如此。他和石志飞教授结缘于一次偶然的旁听。他说,在本科期间,有一次旁听了石老师的结构力学,十分受益,没想到石老师能把抽象的概念和物理本质讲得如此清晰透彻。从那以后,他暗自下定决心,将来有机会一定要进入石志飞教授课题组继续深造。

石志飞教授因材施教,善于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和潜能。读研以来,蒲兴波很快便在周期结构隔离交通环境振动的研究中取得新的突破,为周期性波屏障隔离表面波提供了新的计算方法。其论文得到了该领域权威期刊《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主编Beskos教授的认可,并很快得以发表。在导师和研究生院的资助下,蒲兴波于今年5月前往麻省理工学院(MIT)参加ASCE 2018工程力学会议(EMI 2018),并作周期结构环境减振的学术报告。该会议为土木工程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

    专注且用心,热爱且主动

“不管是做科研,还是做其他的事情,都一定要做到两点:一是专注,持之以恒的专注;二是主动。” 蒲兴波在采访中谈到自己的感悟。他说这是他在过去的学习与工作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最大收获。

无论是他在本科期间参加各种比赛、各种学生工作以及出色的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一项国家级项目一项北京市级项目均获优秀),还是在读博路途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他都始终秉持着专注、主动的态度去做每一件事。

三年的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工作生涯里,他不但事必躬亲地落实每一项学生工作,而且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其带领的三个班集体均获得了土建学院优良学风班。此外,他还常常向同学们推荐经典读物,如《瓦尔登湖》、《旧制度与大革命》、《战争与和平》、《中国文化要义》、《传习录》、《曾国藩家书》等。

在谈到学术路上遇到的困难时,蒲兴波的回答让人印象深刻,他说,“做任何事情,对于主动和专注的人来讲,都是不惧困难的。”他觉得唯一很棘手的就是在进入一个很新的领域做研究的时候,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只有经过长期的积累与思考才能取得一些进展。

谈到兴趣爱好的时候,蒲兴波说他最大的兴趣爱好还是搞学术。做科研是在不断拓展认知边界,不断提高我们对大自然的认识。他的语气和眼神真诚且坚定,他也一直都在如实践行着这份热爱,博士阶段他几乎每天都待在实验室,全身心地投入到他所热爱的科研事业。

蒲兴波对自己有一个特别的要求,他每天晚上都会问自己,今天有没有比昨天更进步一点点?他一直都在不停地追求知识与真理,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认知。正是这种谦虚与真诚,激励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勇往直前。

    热爱读书,热爱运动

科研是生活的一部分,他在平时生活中有多种多样的解压方式,比如读书,比如运动。

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个十足的书虫,从泰戈尔的诗、苏东坡的词、维特根斯坦的哲学、朱光潜的美学到儒释道各类经典,他都有所阅读。他说,读书就是在与作者对话,科学与文学虽然各自的研究对象有所不同,文学探讨的是人类的情感,科学关注的可能是物质的原理,但却有共通的地方,那就是对审美和价值的追求。他深受中国古代哲学的影响,广泛的阅读不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思想,也磨练了他的心性,尤其是他在读过王阳明的诸多作品之后,收获颇多。他认为很多事情本身并没有好坏,一切全在你的心态。你只有不断的修炼至诚之心,慎思笃行,在事上反复磨炼,才能做到知行合一。

没有健康的体魄,难以进行长时间的科研工作。只要在学校,他都会坚持每周进行三四次的慢跑。他说,锻炼身体不但能拥有一个好的身体状态,减轻压力,而且慢慢培养了我做事的耐心。除了科研,他还有很多业余爱好,比如烹饪、爬山、骑马、游泳等。这些活动与科研工作有很大的相似,都体现了兴趣、勇气、耐心和专注的精神。

他说

功不唐捐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Z2nY04K3AhentCsoNrz_g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