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10 来源:学生处 建艺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陈鑫星:十年寒冰,难凉热血​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陈鑫星,男,汉族,199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学2015级本科生。他梦想成为建筑师,进入交大后转系到建艺,情愿将本科延长为六年。

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热爱,他勤思好学,三年总成绩第一,两年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校三好学生、在专业核心设计课中3年半全部12个设计作品A+满分,并获得了北京交通大学最高荣誉-知行奖学金。

科研竞赛中,他获得过国际可持续建筑竞赛铜奖,北京市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北京市建造节一等奖、亚洲设计学年奖银奖,作为SDC国际太阳能竞赛设计成员,团队获得综合第五,设计建筑围护结构设计参与发表一篇SCI论文。

社工实践中,他是年级中最早发展的党员,现任党支部组织委员、建筑1702班班助,曾任校官方微信首席团成员、校排球协会副会长,获得过SDC国际竞赛优秀志愿者,校社会实践二等奖及优秀个人。

他还把摄影当做爱好,作为专业摄影师助理前往北极圈项目拍摄,获得IPA国际摄影大赛银奖并在平遥国际摄影节参展。

建筑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心灵的习惯

“建筑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心灵的习惯”。在不断的学习中,他逐渐理解建筑大师柯布西耶这句话。他发现自己目之所及,心之所感皆为建筑。在学校中散步时,他注意到普普通通的教学楼,和天空之间形成了奇妙的图底关系,就像一个个字母一样,于是拍摄了一组摄影作品-字母交大。这是建筑对他日常观察的影响,也是初学建筑的他对母校稚嫩却深情的表达。之后他还因为有建筑学专业背景和摄影特长,受邀作为专业摄影师助理前往北极圈进行建筑摄影考察,探寻极端气候条件下建筑和自然的冲突。作品还被评为具有摄影奥斯卡之称的IPA国际摄影大赛银奖,并在平遥国际摄影节举办自己的展览。

无尽的远方,和无尽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在不断学习专业的同时,他开始更深入的思考,建筑学究竟是什么?建筑学是一门解决问题的学科,很多社会问题都可以依靠优良的建筑设计得到改善。他通过建造可拆卸构筑物向孩子们科普建筑学教育;通过设计公园式幼儿园开放原本封闭的空间,希望减少社会中不断发生的虐童事件;他设计了一个利用可变式家具和机械楼板的居住工作综合体,来尽可能减少生活的成本和增加空间的品质,缓解北漂青年在高昂房价中的生存问题,还以这个作品受到事务所的实习认可,参与万科青年保障房设计。

信仰是人生的指导,也是努力的源动力

学业优异的他是年级里最早发展的党员。作为党支部组织委员,社会工作、服务同学与他而言已渐渐成为习惯。作为新生班主任助理,他希望能帮助他们走出刚入学时的困惑,作为校官方微信首席团成员,他参与过多篇阅读量10W+的推送,为学校120周年校庆作出自己的贡献。

建筑是驾驭科技和技术的凯歌

除了人文关怀,建筑也应该成为科技创新的凯歌。他在GUME工作坊研究抗震可变软性节点获得亚洲设计学年奖优秀奖;作为队长和土木同学合作研究曲面桥梁获得市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设计具有气候应激性的可持续建筑围护结构,参与发表SCI论文。利用风模拟技术和遗传算法对建筑中庭进行参数化设计,获得首届绿建大会国际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铜奖,

而在他参加的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更是将人文关怀和科技创新进行结合。如何解决城镇老人的生活问题和城市污染能耗问题,他们以重返乡村为概念,探寻未来老人的居住模式,以装配式工业为基础,设计零能耗可持续的太阳能住宅。虽然是团队设计组中最小的成员,但他全程参与从概念到建成共900多天,作为主创之一和室内组组长,负责概念设计,室内适老化设计,家具设计,灯光设计并最后亲手搭建施工,最终北京交通大学赛队在来自国内外高校的20个赛队中获得综合第五,两个单项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他还代表团队在清华举办的全国建筑技术年会上进行分享和汇报。

不忘初心,不凉热血

15年那个九月,当大家都在迎接红果园的新主人时,他提交了转专业申请,是交大给了他能够追求自己理想的机会。初识建筑时,是交大的各个建筑和景色,培养了他对摄影的热爱;刚学设计时,场地都在交大之中,四餐厅边的创客空间,学活边的校园驿站,他要用自己的设计来改善它,就像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说过,建筑就是生活,他们在学习建筑,也是在认真的体验生活,伴随着改善生活的欲望,并永远拥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他参加竞赛感到压力,难以坚持的时候,是脑海中那个高高的南校门一遍遍提醒他,要带着交大最优秀的设计走出去。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