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10 来源:学生处 电信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雷蕾:我们都是追梦人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雷蕾,女,汉族,1998年10月,团员,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2016级本科生。她梦想能够为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一份青年的力量。

 

通往梦想的路上,往往要由汗水浇铸。她勤学苦练,以7.5分通过雅思,619分通过四级。在语言能力竞赛中,她曾获得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二等奖以及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英语辩论循环赛一等奖,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思诺杯”Model APEC比赛三等奖。

工作和科研方面,她在大一担任团支书。大二担任社团TEDxBJTU社长一职。大一大二两年分别获得社会工作二等奖和社会工作一等奖。获得由美国TED总部颁发的TEDxBJTU2017-2018执照。举办多次以科技,经济,人文等方面为题的沙龙,策展一次标准的TEDx大会,在校外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渤海湾,北京市三里屯等社区进行合作交流。在2018年6月份-11月份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起的“双百行动计划”科研项目中,作为负责人领导了“国际化人才培养记”小组。

国际交流方面,她曾参加联合国亚太青年交流计划、一带一路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营、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东盟贸易与投资峰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国内国外多项交流活动。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练好本领

语言是沟通交流的基石,为了打磨基础,练好本领,她努力提高外语水平,增强沟通表达能力。在专业课繁重压力下,她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英语,抓住一切机会全面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她曾以7.5分通过雅思,619分通过四级。她曾入选北京交通大学第一期“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通过持续20多天的培训,包括专家讲座、实地参访、模拟面试、晚宴礼仪体验式培训等,逐步完善知识结构与能力层次,并最终获得优秀营员荣誉称号。而她深知只有理论知识没有实践则会脱离实际。她曾在各类语言能力竞赛中获奖。在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获得全国二等奖以及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英语辩论循环赛一等奖,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思诺杯”Model APEC比赛三等奖等。

在工作实践中,她曾获社会工作一等奖,在担任TEDxBJTU社长一职时,获得由美国TED总部颁发的TEDxBJTU 2017-2018执照,举办多次以科技,经济,人文等方面为题的大会,在校外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市三里屯等社区进行合作交流,带领交大学生实践创新,思想碰撞。而在2018年6月到11月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发起的“双百行动计划”大学生实践项目中,她曾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际化人才培养记”项目,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顾问高鑫女士,外交部职员张文凯先生等进行实地采访,并形成微信推送、实践报告等科研成果,获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高度赞扬。通过一系列的交流活动,前辈们前沿的国际化视野、出色的国际交往能力及扎实的外语水平,无不在外交外事方面带给她无限的震撼与启迪。双肩包里藏着她的初心、誓言和梦想,她想表达的中国声音唱响在每个角落,悠长而洪亮。

传播中国声音,需要抓住机遇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如果说与国际班肯尼亚留学生的交流为她打开了一扇门,那么,当她走进这扇门时,她发现,要真正成为国际化人才,就不是简单的Say hello to the world。于是,她尽己所能,把握学校学院提供的各种外事活动机遇,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从最开始不知道为外国友人送什么圣诞礼物,到带领外国友人走进北京的传统民俗,去传播交大的声音、青年的声音以及中国的声音。曾在学校国际处作助管的她,抓住机遇在2018京台交流周中担任大陆志愿者,为台湾青年讲讲两岸一家亲;在与瑞典皇家理工校长、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校长交流的过程中,她向他们讲述,现在的中国青年是多么地上进;在与法国、俄罗斯、肯尼亚、日本等留学生共同学习书法时,她告诉他们,中国文化是多么的博大精深。有言道:民心相通,文化先行,她相信只有通过这样日常生活中面对面的交流,才能使“专业+,国际化-”人才或“国际化+,专业化-”人才转化为“专业+,国际化+”人才,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有深入的认识,为具备国际事务洞察力和处理能力打下扎实基础。

展现中国形象,需要走出国门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了展现中国青年形象,她走出国门,站在世界的舞台去展现中国的形象;或在国内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交流,向他们讲述中国文化。作为全国五十名青年代表之一,她于今年1月中旬出访了于联合国亚太总部泰国举办的联合国亚太青年交流计划(APYE),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进行实地调研,并取得了最佳方案设计奖。在2018年8月作为我校学生代表参加于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营》(BRITC),与来自莫斯科大学,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百余名师生共同设计智能小汽车,明确了作为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在多元背景下,如何让中国科技领先世界格局。于10月18日-20日参加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CAYS),她与来自东盟十国的留学生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打击跨国犯罪等议题,明确在国际联盟下,各国青年的历史使命。在11月中旬,她参加于新加坡举办的东盟贸易与投资峰会(ABIS),亲自聆听新加坡首相李显龙等人物对于东盟地区的发展规划和倡议。她曾作为交大近五年第2位中国青年代表于波兰参加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UNFCCC),针对目前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展现中国青年的形象。

梁启超曾言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而我认为这句话也适用于我们青年一代。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她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参与国内外国际组织实习、国际会议出访,致力社会工作为师生提供思想交流平台。“专业人才”方能肩负“专业使命”,“国际化人才”方能展现“中国智慧”。交大学子走向国际化,她不只是一名学生,而是交大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是交大“知行合一”的践行者,更是中国立场中国声音的唱响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