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10 来源:学生处 语传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陶然:以团为己任,做支部的引领者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陶然,女,汉族,中共党员,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传播学2015级本科生。她是一名热心服务的骨干,在班长、班助、校团委文体部副主任、舞蹈团部长、实践团团长等岗位上奉献担当,荣获“十佳团支书”荣誉称号;她是一名潜心学术的学子,排名专业第一,发表6篇论文,主持国家级大创,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如愿保送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她也是一名的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投身社会实践、公益行动30余次;她还是一名热爱音乐舞蹈的艺术迷,在台前幕后发光发热,策划的交大舞蹈快闪被人民日报等媒体转载报道。

四年知行,她荣获国家奖学金、知行单项提名奖、北京大学生舞蹈节金奖等各类荣誉与奖励40余次。探索科学、热心服务、徜徉艺术的她每一天都充实而快乐,“歆然生活”是她不变的追求。

心无二用,锻铸坚毅品格

作为一名团干部,她深知敢为人先,各方面争当表率,应当是自己努力的方向。

学习上,严于自律,心无二用,是她大学四年一以贯之的学习风格。课堂中,她全情投入,不漏掉老师讲授的核心内容,但也从不机械死板地被动接受与记忆。她的笔记本中,除了清晰的知识框架,更多的不是书本上的理论,而是各种各样的随笔,包括老师分析的角度、大家提出的案例、不同观点的争议等等。这样的听课习惯使她在每一堂课上都无暇分神,从始至终仔细聆听,积极思考,这也让她的每一个50分钟都充实有趣,满载而归。

课堂之外,她把自习室称作自己的“第二宿舍”,每晚楼管阿姨让同学们收拾回寝的声音早已耳熟能详,作为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人,随手关上教室的灯也成为了她的习惯。自律与不服输的品格让她成就自我,三年综合,她的GPA、思测、推免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公开发表6篇论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最终,她收获7所名校保研offer,如愿保送北京大学。


心怀赤诚,传递社会正气

她是学霸,也是文艺青年,对音乐舞蹈主持摄影怀有深沉的热爱,参加校内外演出比赛20余场,获得了北京大学生舞蹈节金奖等多项荣誉。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她发挥自身特长,以新颖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爱:两会期间,她创意策划《中国很赞》舞蹈快闪,招募演员、编排设计,与学院的上园村3号视觉传播工作室合作,3天3夜,从创意闪现到作品落地,保证时效性的同时也在各环节尽力做到最好。最终,视频由人民日报两微一端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活动于当晚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视频的总播放量超过506万人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投身志愿服务与公益行动数十次,体悟世间冷暖,倾注微薄之力。走进国际博览会,增进文化交流;走进大山深处,探望留守老人;走进西城社区,为退休老人义务授课;走进医院,为病人送去关爱;走进残障家庭,三载冬日送暖;走进天佑后台,为校庆夯实后勤;走进少先队,图画美丽中国。在主流媒体实习采编新闻的一线实习经历,让她见到了专业新闻人“铁肩担道义”的担当,“传播真善美”的赤诚,“关注民生民情”的温暖。不论今后身在何职,这些都将是她心中永恒的价值追寻。

心系集体,凝聚温暖力量

2015年9月,27个来自天南海北的懵懂少年,怀着无比憧憬与忐忑的心情,来到上园村3号,踏入了新生班会的大门。从此,他们每一个人,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传二人”。四年,他们视班级为自己的家,把彼此当作交心的兄弟姐妹,共同建设了一个充满无限温暖与力量的集体——传播1502。知行四年,他们获评甲级团支部、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校级优良学风班、校级优秀团日活动、校级心理素质先进班集体,连续两年入围“周恩来班”评选。团结、和睦、进取是他们的代名词。

作为班干部,她深爱着这个大家庭,也因是其中的一员而自豪。一路走来,他们在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成绩优异。课余时间,他们一起观展、一起做志愿,在团日活动中拍摄视频、制作精美的广告和网页。为了让闲置的书籍不被扔掉更有价值,他们举办图书漂流活动,收集学长学姐闲置书籍,在不同年级之间进行传递……他们一起做了数不清的有意义的事情,一次次的活动,于个人,是成长,于集体,是凝聚。

她依旧清楚地记得当年评选周恩来班时的前前后后,甚至每每想到都会热泪盈眶。初期策划,班委们群策群力,她反复找学院老师点评指导,老师们始终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倾力相助;中期准备,班委们一起写材料、设计海报、拍摄视频,去金五星购置表演所需的原材料运回学校。为了给演员更多排练的时间,所有宿舍同步开工,纯手工制作道具,仅有2天便全部完成。答辩前,强迫症的她对着厚厚的总结材料反复逐字检查,排版一次次调整,视频一帧帧修改,熬了很多个日夜。她不是能人,更不是超人,只能以这样笨拙的方式去一点点地做,为的是不辜负大家一路的努力,不愧对大家对工作的支持。她清楚地记得答辩当天,全体同学都毫不犹豫地排除一切困难到达现场,在答辩台上呈现了最好的风采。雷锋在他的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她站在台上,深切体悟到了这句话,那时心中抱有的情感与力量,与以往任何一次个人答辩都截然不同。

班干部之外,她也是校团委文体部外联中心副主任,带领部门参加首都高校创意交流峰会,与各高校的学生部门交换工作心得;策划组织129文艺汇演、毕业晚会、毕业歌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级大型活动。在这份工作中她遇到了大学最好的一群伙伴,他们一起在台前幕后穿梭,也在生活中相互勉励,彼此关怀。她也是校艺术团舞蹈团部长,将舞团的事迹写进推送,但作为一个十足的新手刚开始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白天她向别人请教学习,夜晚加班写文案、学排版。虽然作品十分稚嫩,但是彼时的她乐在其中,想为团体最美好的点滴留下印记。她还担任了班助、实践团团长等等职务。四年学生工作,让她更加沉稳果断,也让她更加懂得凝聚与关怀。

追梦之路绝非一帆风顺,她曾面临许多艰难抉择的时刻,也曾经历自我怀疑的时期,流过泪,也犯过错。怀着对热泪的信仰、对微笑的信仰,她一次次将伤痛抛在脑后,再次赤手空拳地投入新的战场。谈及四年生活之所获,她说:永远勤于钻研,永远保持问题意识,始终对世界充满好奇与关怀,让我觉得每一天都充满乐趣,每一天都值得期待。面对未来更多的不确定,乐观笃定的她将会永葆赤子之心,继续“用思想和双手把一切帷幔都推开,直到眼前一片光明”。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