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3-14 来源:研工部土建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邰博文: 14篇论文,8篇一作,潜心寒区科研,4年8次进入青藏高原地区!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平台将陆续推出2018年研究生“知行奖学金”获得者事迹,走进身边的榜样,汇聚前行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知行奖学金”获得者——邰博文,倾听他的故事。

简介:

邰博文,中共党员。土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读博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8篇高水平行业主流期刊论文(含高水平SCI论文3篇,A1,A2和A3类各1篇;EI论文3篇;CSCD论文2篇)。

主要研究方向为寒区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路基长期稳定性,其研究成果可为交通部门开展寒区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路基的运营维护和类似工程的设计与建设提供重要的指导作用。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北京交通大学智瑾奖学金和北京交通大学三好研究生等荣誉。

细化目标,踏实前行

2014年9月,邰博文踏入交大校园。第一年的博士学习生活很紧张,他将主要精力花在学习专业课程、开展室内外实验和阅读大量有关寒区冻土的书籍和论文上,这既让他开阔了视野,也使他对自己研究方向有了系统的认识。

博士生涯的第二年,他将学习重点由按部就班的埋头读书转变为有目标的思考、科研实践与论文写作中,在科研创作过程中他领悟到一篇高质量的paper是反复修改和不断完善后呈现出来的。

在第三年的科研过程中,他的专业水平与写作能力均有大幅提高,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与导师的细心指导,优良的科研平台,以及课题组同学的帮助密不可分。

过去的三年使他领悟到:沟通交流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都是提升学术素养和学术创新力的最好锦囊。做科研不仅要能坐得住冷板凳,更要学会交流沟通。

潜心科研,躬行实践

四年来,邰博文忍受高原缺氧,克服恶劣气候环境,先后八次进入平均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地区,开展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首条高速公路冻土路基的野外科研工作。

结合现场试验与建立的理论模型,他提出了适应于高温冻土区高速公路建设的新型复合路基结构型式,揭示了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路基修筑初期的主要变形源的基本特征及机理,提出了预测高温冻土区路基冻土上限退化的计算模型,建立了基于变形的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服役性能的评价体系。这些研究成果为开展冻土区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服役性能的评价和类似工程的设计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参考。

四年的博士生涯对邰博文来说是一个新的人生阶段,通过不断的总结与学习,他认为学习科研知识要不断开拓创新,用实践来取得发言权与认可度;搞科研要一步一个脚印,切勿急于求成。他更坚信天道酬勤,勤能补拙,无论任何学术问题在反复思考和集思广益的过程中都能碰撞出魅力的创新火花。

墨颂师恩,感恩母校

读博期间,邰博文的导师在学术上给予了他十分细心的指导。导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的工作精神,细心的做事风格和创新的思维方式深深影响着他,为他树立了今后做科研的好榜样。导师对生活的热情和时刻保持年轻的心态也给他留下了追求积极向上生活的深刻影响。他十分感谢导师四年来对他学术的启蒙、指导、督促和帮助。

在交大这个大家庭里的学习使他懂得了做人和做学术的重要性,更让他懂得了先做人后做学问的人生哲理。做人细心吸取他人优点,努力做一个拥有平和,真诚,厚爱,大度,有责任心和正能量的北交人。

继承交大人对青藏铁路科研攻关的奉献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邰博文将继续在青藏高原认真践行交大“知行”校训,积极发扬“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讲条件”的实干精神,实现“用实际行动奉献”的援藏誓言。立足寒区科研,开拓创新,展示新时代交大人对青藏高原交通事业的责任感。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9s98wCrN3cjCPLOIj4J0g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