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3-14 来源:研工部计算机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陆杨:11篇一作,10个重点科研项目,赴多国参加国际会议,这位男神很国际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平台将陆续推出2018年研究生“知行奖学金”获得者事迹,走进身边的榜样,汇聚前行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2018年研究生“知行奖学金”获得者——陆杨,倾听他的故事。

简介:

陆杨,中共党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累计发表和被录用论文12篇(第一作者11篇,合作作者1篇),所发论文均为其研究领域顶级期刊或者会议,如IEEE JSAC (A1), IEEE TWC (A2), IEEE TVT(A2), IEEE ACCESS (A2), IEEEICC和IEEE GLobecom等。

主持和参与各类纵向课题10项,并担当两个项目的负责人。2016年和2018年赴台湾清华大学祁忠勇教授实验室交流学习,2017年赴英国兰卡斯特大学Zhiguo Ding教授实验室交流学习。

还曾在加拿大、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做学术报告。陆杨已获得美国佛罗里达大学Yuguang Fang教授邀请,并将于今年9月赴美国学习一年。

小试牛刀

本科毕业的那个暑假,陆杨选择了留校学习。在熊轲老师的指导下,他用心将本科毕业设计改写为一篇会议论文,这篇论文最终成为他读研期间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也让他赢得了赴台湾高雄参加国际会议并做汇报的机会。

短暂迷茫

研究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迫于繁重的课业压力,以及自身的读博意志不坚定,陆杨的研究成果频频碰壁,论文接二连三被拒。随后,他及时调整心态,集中精力提升自我技能。

他自学了Android开发和网页制作的相关知识,并累积了一些独立完成项目的经历。2015年暑期,陆杨受邀赴韩国济州展示其参与开发的产品。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尝试,陆杨在获得了一些成果、重构信心的同时,发现自己还是更适合做研究。于是,2015年秋季,陆杨把精力重新放在学术研究上,坚定了完成博士学业的决心。

厚积薄发

2016年年初,陆杨在实验室的资助下,赴台湾清华大学学习,师从祁忠勇教授,此次出访是陆杨学术生涯的一个转折点。起初,祁老师正在编著一本关于凸优化理论的书,认为陆杨相关基础薄弱,让他先以自学为主。

陆杨每天都在台湾清华大学的图书馆研习书中内容,并把书里描述不清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一一标注。一周后,陆杨带着自己标注的内容与祁老师研讨,祁老师很是惊喜,并鼓励他继续研读。得到祁老师的认可后,陆杨更加认真地学习,并积极与祁老师交流讨论。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淀,陆杨逐渐把所学知识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中。在陆杨看来,方法的使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知道每个方法的特点和局限,只有这样,在解决问题时,才知道如何取舍,如何进退。

再遇挫折

从台湾学成归来后,陆杨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然而,福祸相依,2016年10月,陆杨的笔记本电脑被盗,遗失四篇没有备份的论文以及大量重要数据和材料,这次意外使他的研究工作陷入停滞;同年12月由于准备不充分,TOEFL考试失利,这也给陆杨带来了不小的打击。

经过短暂的调整后,陆杨重新投入到自己的研究中,逐一弥补了之前遗失的材料;春节期间,他返回学校复习英语,并于2017年2月份顺利通过IELTS考试。生活中的不顺利还有很多,但陆杨始终觉得正是经过一轮一轮的磨砺,人的内心才能变得强大。

周游列国

从2016年9月至今,陆杨在实验室和学校的资助下分别赴加拿大,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会议和交流,并将于今年9月赴美国继续学习。陆杨自2015年博士入学以来,有超过一半的时间是在境(国)外度过。虽然长途飞行很疲惫,但他还是很享受不同文化间交融和碰撞,而与不同人的交流也让他学会了理解与包容。陆杨说,由于自己频繁出国,朋友们还为他封上了“国际陆”的称号。

热爱生活

 

在很多人看来,读博是一件压抑而枯燥的事。但在朋友们眼中,陆杨的博士生活则非常精彩。除了科研,陆杨还热爱摄影,保持锻炼。陆杨坦言,自己其实非常“贪玩”,但是为了让自己玩的放心,他会在平时提高工作效率,玩则尽兴,学则尽心。在他看来,生活本应是一个多面体,而读博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有把生活全部经营好,人生才会有趣。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QExG0Quc6pP4kXdza7w1EA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