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8-06-08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青春榜样】刘芽:世界如此之新,奋斗为青春命名

题记: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刘芽,女,汉族,1997年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保密技术)专业2015级本科生。学业上,她荣获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金城专项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直至“知行”奖学金。工作上,她获评一等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十佳团支部书记”、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科研与实践上,她获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在大创项目中也取得优秀成绩,现参与清华大学实习。而作为国家保密学院的学生,她参与北京市国家保密局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实习,担任国家保密实训平台引导员、讲解员。全面发展、“又红又专”是她对青年使命的回应,北京交通大学2017-2018年五四奖章是对这种担当与奉献的肯定。

然而,她也曾经历过月考的挂科、竞选班干部时的忐忑、无数次的自我怀疑,是三年默默坚持的奋斗带来快速的成长,是未曾放弃的情怀与热爱化作星光照亮了漫长的暗夜。

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倾注热情

她曾任安全1501团支书、学工处理事、计算机学院15级兼17级团总支副书记、院特研会办公室主任、本科生第五党支部负责人、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三届学代会代表、学生军训团二营副营长等多项学生工作。

尽管曾经在许多种学生工作岗位上锻炼,她仍最愿意自称为“安全1501团支书”,因为这份她坚持了三年的普通岗位道尽了初心:热爱自己的集体、热爱自己的工作。在2015年9月竞选团支书时的讲稿中,还很青涩的她写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同学争取权益”。9次支部答辩、14次团课、18次团员大会、27场团日活动,35万字总结材料,她始终铭记一名团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在大学的前期,她与班委一起举办了无数鲜活的活动,为支部成员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欢乐会议。而进入高年级,她设计学业规划的问卷调查,写下支部成员的《未来发展报告》;为支部考研、保研、实习、工作、国考、留学的同学们打造互助平台,致力于让团支部成为每一位成员坚实的后盾,永远的家。

也许所有的工作灵感都来源于一份不知疲倦的热爱,即便独自修改材料到凌晨3点、即便在考试周仍然忙碌,却会因为同学们在活动中的一次开怀而热泪盈眶。她为安全1501团支部写下这样一句话:“知而心安,行而德全”。此言谓之:

知而心安——勤于求知,莫敢负青春光阴 。

长夜寒窗,笔声不缀,青春俶忽芳华,但争朝夕。

行而德全——敏于笃行,愿求得五育皆全。

执笔仗剑,天下为忧。青年任重道远,载梦前行。

令人欣慰的是,在安全1501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它成长为了一个分外团结、充满活力而个性鲜明的集体,获评2016-2017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北京交通大学“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甲级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宿舍文明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十佳团日活动等集体荣誉。在2018年的五四表彰大会上作为支部代表和大家讲述了关于它们的梦与爱。

于求知,敏于笃行,天道酬勤

尽管学生工作充实而丰富多彩,她时刻没有忘记自己作为学生的本职。刚入学时她的成绩不仅不突出,甚至还很差劲,在微积分等课程的月考挣扎在及格的边缘,而进步的过程可以说再平淡不过,无非就是努力再努力,坚持再坚持。

每一晚在东一独自自习到熄灯、考试周冒着大雨去主区等待老师答疑、课下主动向同学请假难题、利用开会间隙和课间等一切碎片时间积累知识,终于在大一下实现了GPA从3.5到4.37的跨越。在大二学年,即取得了专业成绩、思测成绩、综合成绩均为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获评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并有幸在大三伊始与众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一起站上了本科生最高荣誉“知行”奖学金的领奖台。

也许每个人都曾有过

保密责任,家国情怀,青年使命

“保密责任重于泰山。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保密就是保国家安全。”三年的学习与实践让国家保密学院的学子们深感任重道远。

在保密实践中,每周观看警示教育系列片,增强保密意识;参与保密协会的各项活动,向校园传播保密文化;在国家保密教育实训平台担任讲解员、引导员,为来自全国的领导干部加深保密知识;参与丰台区、房山区国家保密局局长的交流座谈会;参观的脚印行过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保密技术测评中心、中航304所。

参观历史博物馆摘录资料,进行大量调研,完成《中华民国定密工作研究报告》,对我国定密工作的体系脉络、法制沿革、发展趋势进行探究。编剧、导演、拍摄《警钟长鸣》微型警示教育宣传片,宣传保密意识。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实习中,实践了保密检查的技术原理。在北京市国家保密局资质审查处实习的过程中,她快速熟悉了军工、集成、印制三种涉密资质受理的大致流程、参与了八百余家涉密单位的信息整合、协助了五十一家单位涉密人员的培训会。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她对于一名新时代保密人应有的担当更加明确,“国家安全大计,我辈职责所在”。

踏遍千山,以日以年,非行过不可明何为大道。

但行好事,不问前程,往顾之自可知苦心难负。

寒窗寂寂,鹿鸣呦呦,纵崎岖萦回不坠四海之志。

谨记初心,青青子衿,任时境变迁守得书生清平。

与每一个交大人一样,她一直深爱这片梦想的热土,享受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热泪盈眶的每一个日子。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