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8-06-08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青春榜样】运输1401:天地通达、佑民兴邦

题记: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你觉得,大学里的“学霸班级”是什么样子的?

在北京交通大学,有这样一个班级:全班30人,保研率高达80%;大学三年,班级累计获奖学金117人次,其中国家级奖学金24人次,累计金额300000+元。全班获评三好学生17人次;优团优干18人次,其中市级2人次。

这个当之无愧的“学霸班级”,在不久前刚刚斩获北京市十佳示范班集体,以及“周恩来班”、北京市先进班集体、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你以为这就是“学霸班级”的全部吗?才不是呢。这个班级的所有宿舍均获评卫生文明宿舍,80%的宿舍都曾获得“五星级文明宿舍”的称号。另外,这个“学霸班级”也是一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在大学四年1200多个日日夜夜里,发生过无数让人感动的点滴。

这个班级,就是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铁道运输1401詹天佑班。

严以律己,成绩斐然

每一个学霸班级的标配是优异的成绩,而在优异的成绩背后,更重要的是难得的专注和自律。

铁道运输班通过小组自由讨论、导师引领、“N+1”帮扶、定期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风建设。同时,深入生产一线,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前往苏家屯站、沈阳局调度所等地向前辈学习请教。他们虽然从未组织过集体自习,但是全班仍然依靠着极强的自律性全力以赴上好每一门课程。

大学三年,他们用拼搏与智慧,书写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截至大三学年结束,共有16名同学跻身专业前20名,专业前10名中,有9名同学来自运输1401,80%的同学选择保研深造。

大学三年,班级累计获奖学金117人次,其中国家级奖学金24人次,累计金额30余万元。

同学们还积极投身数学建模、物理实验、智能交通等学科竞赛,累计获奖近50人次,其中国际级奖项3人次,国家级奖项3人次,在创新之路上大步向前。

齐心协力,携手并进



每一个优秀的集体,都有一份可贵的品质——团结。

篮球赛时,场下的女生为班级参赛队伍加油喝彩;院运会上,全班同学奋力拼搏,年年取得前三的好成绩;女生节时,男生们为女生们献上精心准备的巧克力,女生们第二天又为男生们送上蛋糕作为回礼;元旦节,全班同学一起包饺子、“撕名牌”;课程设计时,男生们主动将车流量少的检测地点提前分配给女生,自己前往车流量密集的地点……大学三年,全班获评三好学生17人次;优团优干18人次,其中市级2人次。所有宿舍均获评文明卫生宿舍,80%的宿舍曾获评五星级文明宿舍。

这个优秀集体中的每一个人,都在默默地为班级、为身边的同学们付出,“让运输1401变得更好”早已成为他们的信念与使命。在这个班级里发生的一点一滴的故事,都是他们四年青葱岁月里最温暖真挚的凝聚和回忆。

在采访过程中,杨子涵同学给我们讲述了大二她担任团支书那年收获的感动和温暖,她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是11月22日,她组织班级同学前往詹天佑纪念馆参观,不料临行的前一天,天降大雪,屋外一片银装素裹,却放大了她心中的焦虑和担忧——这么冷的天,同学们会不会来不了了?为了赶上一天中为数不多的列车,她和室友按照约定的六点半前往南门,抵达的一瞬间,她所有的忐忑化为了惊喜,原来,好多同学按照约定的时间早早地到了,那一天,同学们在詹天佑纪念馆度过了难忘而充实的一天,临走前,他们在纪念馆留言簿上郑重地留下来过的“足迹”。这样的动人故事,在运输1401班还有很多,“靠谱”是这个班级成员的标签,“善解人意、相互理解”是大家相处的基调。

“周恩来班”和北京市“十佳班集体”的评选,让运输1401班所有成员的心,前所未有地紧紧相连在一起,这个集体的所有人,都为集体的荣誉努力着,写演讲稿、拍视频、剪辑、写材料、做道具、设计ppt……每天晚上九点后成了同学们为班级排练预留的专属时间,不管手头忙着什么事儿,时间一到,大家都赶往约定的场地彩排。他们笑着说,这个大四上学期,大部分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参赛排演。一遍又一遍地回顾参赛视频,每一遍,都让人看红了眼又禁不住热血沸腾,原来,不经意间,大家竟留下了这么多宝贵的回忆。

牢记使命,衷于奉献

他们锤炼自己,更不忘关心他人。

班级所有同学均在“志愿北京”平台上注册成为志愿者,累计志愿时长高达800小时,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马拉松赛场、五棵松体育馆等多个地方,均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他们积极实践,勇于担当,迄今,铁道运输专业1401班所有同学都提交了入党申请,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班级现有党员10名,其中3人为党员干部。数名同学在校院两级学生社团担任大三年级学生干部。

班里的赵文强同学曾在第一时间见义勇为,救助突发脑梗的我校教师家属,在“扶不扶”的社会热点问题上给出了振聋发聩的答案。

点点成绩,因为有你

这么多的卓越成绩背后,离不开无数人的关心和支持。

同学们说,运输1401班有一个无比爱他们的大家长——班主任贾俊芳老师。两年多来,班主任风雨无阻地参与了每一次班会和90%的班级聚会,每一次,她都会为孩子们精心准备零食水果,让一次次班会成为他们学习之余的调剂。在运输1401评选北京市“十佳班集体”的舞台上,她和同学们一起穿着一样的班服上台表演,因为她是班级无法分割的一份子,她要和令人无比骄傲的孩子们一起去追逐这份荣誉。

在运输1401评选“周恩来班”和北京市“十佳班集体”的过程中,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提供了细致入微的关怀与支持,从反复斟酌演讲稿、联系制作道具到排练节目、研究视频细节,面面俱到。还有一群可爱的学弟学妹们,自愿牺牲一部分休息时间,参与排练,甚至每一次,他们都是最早到的。

这些爱和关心促使着他们竭尽全力,不断向前,他们知道,在他们争取荣誉的时候,总有一群人做他们最温暖坚强的后盾。

毕业在即,未来可期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回首过往,他们这样说……

班集体可能是大学时光里陪伴一个人最久的集体,却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个集体。但是于我而言,詹天佑班是我大学时代最重要的部分,这里是我付出最多、也收获最多的地方;与大家一起为共同目标奋战的感觉真的很棒,优秀的集体大概就是这个模样吧。

——王安宇

这群挚友和这个优秀的班集体让我无比骄傲,毫不夸张地说,运输学1401班是我所有在过班级中最优秀的一个,没有之一。两年半的时光里,我们尽到每一份责任,做好每一件小事,用细水长流的改变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也让这个她变得更加耀眼。

——戎佳

班级的优秀来源于我们每个人的优秀,每个人的优秀也互相激励着彼此。每次看班级的宣传片,看到最后我们一起喊出那32个字的时候,心里总会充满了力量。还有半年,四年的彼此陪伴就要结束了,在运输学1401班发生过的故事,将激励我不断前行。

——韩睿昊

两年前在机械楼学术报告厅与校“十佳团日”失之交臂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一定会回来,重新站在这里。

两年后,当运输学1401班被宣布当选为第十八届周恩来班的那一刻,我感到万分幸运又在意料之中。我知道当我们30个人凝聚在一起的时候,必将披荆斩棘,战无不胜。能和大家站在一起,我很骄傲。

三年相伴,几度春秋。我知道我会把这一切牢牢记在心底。

——杨子涵

转眼就大四了。分班这件事是不受自我意志控制的,分到哪个班就意味着要在这里度过自己的本科生涯。一个当初并非自己情愿而加入的集体,在之后的活动中却表现出非凡的凝聚力和贡献意识,这就说明一定是在加入之后,圈子里的氛围潜移默化影响了我对这30个人的集合的观念。这种感觉说不上来,因为感情疏散到每天的生活里都变成琐碎而平常的小事,只有通过班级事务在每位同学心中当下错综的事务中的优先序的地位可以表现出来,确凿而且美好。

自律、责任等等重要品质,对未来的憧憬、信心等等美丽心灵,都是集体生活馈赠给我的礼物。与之相比,我给集体带来的东西少,所以千言万语都是感谢。

——庄勇

四年大学,即将画上句号;分别在即,同窗情难舍难离。

运输1401班的班级负责同学们早已开始筹备送给大家的毕业纪念册和记录四年来大家共同上课的集体课程表,班级毕业旅行也逐步提上了日程。

在红果园的这些年,他们拼搏过,奋斗过,寒来暑往,春去秋来,转眼就要各奔前程,亲爱的同窗们,愿你们一切安好!

不要忘了,我们曾在天佑的舞台上慷慨激昂;

不要忘了,我们曾在宿舍里为一项课设各抒己见、争论得面红耳赤;

不要忘了,我们曾在那些日子里留下的笑容与歌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