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8-06-06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青春榜样】贾雅洁:雅言敏行,源源不竭

题记: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贾雅洁,女,汉族,1996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1504级本科生。她是国家一级竞走运动员,于北京交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田径队的三年的酷暑严寒中,获2017年首都高院校田径锦标赛女子十公里竞走第五名等7项省部级成绩、2017全国大学生第十七届田径锦标赛女子甲A组十公里竞走第六名的国家级成绩。她是朝气蓬勃的学生骨干,曾任法学院体育部部长,获北京交通大学优秀体育部长称号。她是2017-2018学年北京交通大学文体类“英才奖”获得者,作为体育骨干担任过129火炬手。体魄文韵兼修,她亦是学习领域的排头兵。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三好学生称号,学习成绩目前位列年级第13名,并将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等7个单项、专项奖学金收入囊中。

想到就去做吧!三年的风雨兼程,赛场上她一次次挑战极限,走下蓝色跑道,她用自身多维度的发展诉说着青春源源不竭的光彩。

小小少年的冠军梦

贾雅洁小学五年级时,因为一场雨后和小伙伴的嬉闹,被老师看中选入校队训练。四肢简单,爆发力、弹跳力平平的她唯独在竞走上天赋异禀。在发现自己的竞走天赋之后,自小启蒙的绘画再也画不下去,转而专注接受田径训练。和其他田径项目相比,竞走的长距离训练常常给她带来慢性劳损的病痛,脚踝、膝盖、腰、胯都被一拃长的电针治疗伺候过。竞走严格的判罚规则要求身着膝盖以上的短裤参赛,零下几度飘着小雪的室外,她曾一半像夏天一半在冬天。十年之间,不知咬牙走过了多少个5公里、10公里、20公里……她两次卫冕河北省女子万米竞走冠军,至今本市竞走项目纪录后面还是她的名字。从做着画家梦的文静小姑娘到赛场上永不服输自信十足的运动员,跑道见过边哭鼻子边训练的她,也见过缀满汗珠手拿奖牌的她。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之下,这个小女孩实现了深埋心中的冠军梦。

走进学海的旱鸭子

长久的运动生涯赋予她坚毅的品质,挑战反而更能激起她的斗志。高考抉择之时,她毅然决定参加2015年全国高水平运动员测试,最终通过重重考验,在体育和学习成绩双双名列前茅的情况下,如愿成为了红果园的新主人。此时的她,带着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进入了交大法学院和学校田径队,就此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

然而学习方面不像训练般如鱼得水。与大多数同学不同,她自幼从事体育训练,使自己的学习基础与一般同学相比差距很大。每每新学期伊始,薄弱之处就表现得尤为明显,高中培养的理科思维使她理解起法学知识更加困难。作为体育生,日常专业训练风雨不停,每天留给学习的时间十分紧张,每次下训她就匆忙赶去洗澡换衣服,自觉上自习整理笔记、温习老师当天讲的功课,不懂的概念就对照笔记翻遍课本、查文库。每到赛季时训练更加严格,面临学业、比赛、学生工作的多重压力,她几乎没有睡过懒觉,丝毫不减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对学习的热情,一直保持年级排名靠前。不仅如此,她还和班里同学结起学习小队一起上自习,共享课堂笔记和复习资料、相互解答问题。渐渐,班里的学习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实践工作的白骨精

文韵体魄百花齐放,体育赋予的热情与活力没有限于她自己一人。为了用优势和特长带动更多人,她下定决心投身校园体育建设,力求感染更多的同学。她在2016至2017学年担任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获校级“优秀体育工作者”称号。在体育特长生和普通学生间牵线搭桥、促成良缘,建立起学院的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主办第一届法学院趣味运动会,游戏时同学们表情包般的笑脸,是对她最大的肯定。记得去年校运会和她的赛季撞在一起,五公里竞走的比赛刚刚结束,回到学校仍在准备第二天校运会的开幕式表演、协调物资筹备。持续三四天的高强度紧张,她没有叫苦叫累一句。法学院“团结杯”拔河再次夺魁,校运会三年连冠,留住了流动的学院杯。一切荣耀尘埃落定后紧绷的神经才真正放松下来,很少能好好休息的她在寝室小床上昏睡了十几个小时。她连续三年担任班委会职务,现任院学生会分管副主席。工作态度踏实,认真反映同学的需求,得到学院学校中老师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并获评优秀班干部称号。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项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健美操大赛、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军训小教官、暑期社会实践团、寒假招生实践团等浮现过她的身影。

动力满满的野心家

在法学院学习的第三年,她领会到法言法语篇章条文的魅力,也对未来规划着新的向往。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体育人,她以选择法律道路为骄傲。作为有体育特长的法律人,她秉承着初心不断前行。由曾经不成熟的倔强出落为沉稳大方,她感恩一路来教练老师们的倾力付出和悉心引导。来之不易的荣誉背后离不开法学院老师们的、离不开体育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教练们的精心栽培、更离不开身边兄弟姐妹的陪伴与鼓励。交大给予她美好的青春时光,让她变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在追梦的道路上,她不因自己的所得而自满,她想用行动唤起身边更多人一同拥抱生活,她会带着收获的宝贵财富去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