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8-05-25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青春榜样】孟天泽:可以不优秀,但愿不平庸

题记: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孟天泽来自河北省,与生俱来继承了燕赵大地的勤勉与踏实。自2014年入学以来,刻苦努力、敏而好学、乐于奉献的他,热心为同学们服务,也取得了出色的个人成绩。他以“不甘平庸”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相信梦想的力量,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捍卫自己的梦想。最终凭借优异的表现获评北京交通大学“知行”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并连续三年获评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大学三年,他经历过低谷,也遭遇过挫折,但是凭借一腔热忱,不甘平庸的信念,他最终还是战胜了艰难困苦,也因此才有了站上舞台的勇气,去和更优秀的人比较、交流,这也是他进步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勤学慎思,明辨笃行

进入大学,他明白这绝对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终身学习的起点。在学习上,他一直刻苦努力,勤奋好学,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的事例激励着他,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那样的人,不浪费宝贵的大学时光。他把自己的课本看了一遍又一遍,把题目解答了一遍又一遍。不打游戏,不看网络小说,空闲的时间里,他更愿意在自习室里复习专业课,读一读喜欢的名著。也正是因为他的努力,大学期间,他连续三年学习排名年级前二,三年所有百分制课程平均成绩94.7分, 27门主干课获96分以上及A+,三年综合成绩97.3分,位列年级第一。他也连续三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的称号。2016年9月,他先后通过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的推免复试。并最终保送至清华大学电机系。

他也积极参加各种科技竞赛。大三寒假他正月初五就返校,抓紧时间完成自己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超级电容的电磁炮。作为第一次参加科技竞赛的新手,他并没有去接手学长学姐留下来的项目,而是自己钻研,查阅文献,经过将近两个月的努力,调试结果达到了令人满意的程度,项目也得以顺利完成,并最终在答辩阶段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大创国家级优的最高等级,在展示期间也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大三暑假他只回家了两天,为了备战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以及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电子设计大赛耗时四天三夜,在此期间,他几乎不眠不休,和队友焊接了将近三十块电路板,喝了很多罐红牛,最终获得了北京赛区的三等奖。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主要任务在于编程,虽然并不是自己专业所长,但是他潜心研究题目的内涵,并大量阅读相关书籍,最终基本完美实现了三部六层电梯模拟运行的控制,获得了华北赛区的一等奖。

2017年暑期,他参加了异步电动机绕制的工作实习,电动机内部绕组非常复杂,但是孟天泽不焦躁,谨慎认真的完成了每一个槽口导条的安放,率先完成了电动机的绕制,并试验成功。也因为如此,他指导了参与暑期实习的同学进行试验,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赞扬。

勇担责任,甘于奉献。

他连续三年担任电气学院朋辈咨询师,先后开展学业指导讲座9场,“一对一”帮扶同学17人次,服务同学达两百余人。他很乐意向低年级的同学传授自己学习的经验,也会有很多的同学找到他,希望他能对自己的面对的学习生活上的问题给出建议。连续三年担任宿舍长,宿舍成员之间相互激励,共同进步。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并督促宿舍成员按时上课,完成作业,在宿舍内开办小型课堂,所有人的课程都没有落下。三年来,其宿舍成员共拿到十四万两千余元的奖学金,国家级奖项十人次,省部级奖项十五人次,国家奖学金五人次,北京市三好学生两人次,其中孟天泽获得了本科生最高级别奖学金——“知行”奖学金,作为孟天泽三年上铺的毛梓尘同学获得了“知行”单项奖学金——勤学奖。宿舍四人也分别保送到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和东南大学。

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2015年他加入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的行列,希望尽自己所能奉献自己的热血和青春。行知实验小学的课堂、中国国际电气与能源大会会场,到处活跃着他热情服务的身影。志愿服务累计时长120小时, 是他青春里最美的交响曲。

坚定信念,做合格党员

孟天泽自加入党支部以来,不忘初心,积极为支部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他积极帮助党支部发展新成员,整理积极分子档案,主动揽责,协助支委组织支部活动。

2016年暑期,孟天泽跟随党支部实践团,去往西安延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在延安期间,他走访了毛主席故居,枣园革命旧址、凤凰山和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在那里,他对来往游客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并作了详细的记录和总结。相关新闻报道也写入了电气学院党支部的宣传公众号,反映良好。在西安,他走访了西安供电段,也和当地工作的学长学姐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对当地电气行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最终实践团活动获得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他个人也获得了“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的称号。

参与党支部和国家电网首都城区供电公司的红色“1+1”活动,先后参与电价讲解、更换照明设施、老旧线路整改等活动6次,并和支部成员一起设计了可遥控照明的夜灯,并前往32户孤寡老人家中安装,让老人们不用再担心摸黑摔倒。好几个寒冷的冬夜里,他顶着寒风,和同伴前往各个社区检查用电设备,并和孤寡老人进行沟通交流,确认用电安全等问题。服务对象覆盖东西城共13个社区,活动最终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他本人也获评“两学一做”先进个人的称号。

“知行”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所有荣誉,他都拿到了。

保研清华,横扫浙大,他面对全国最好的大学生群体,也从未落于下风。

中共党员,电气学院朋辈咨询师,他是甘愿奉献自己的螺丝钉。

“如果你有个梦想,就必须捍卫它”。这是孟天泽谨记于心的格言。但他的所做,又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一个人变得优秀,他也在带动身边的同学。“知行”校训的含义,在他眼里,是 “知”—自己应该做什么,“行”—自己可以做什么。明确使命和责任,然后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无论是提升自己,还是帮助他人。1919年五四运动,无数学子走上街头,为政府的软弱和国家命运的不堪而呐喊;也有无数学子投笔从戎,为自己心中的理想和抱负而奋战。今天我们身处和平年代,绝不是可以心安理得的享受这盛世繁华,而是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做合格的新时代的青年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