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8-05-21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青春榜样】19号楼645宿舍:可萌可猛的六位建筑女

题记: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北京交通大学19-6454宿舍由六位来自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学专业2014级的女生组成,其中有一名共产党员,五名共青团员。他们曾获评“北京市优秀基层组织”称号,并连续两年被评为“五星级文明宿舍”。他们成绩排名平均专业前十,无论是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二等、三等,还是社会工作奖学金,又或是文艺类、优秀社会实践类奖学金,他们样样不落下,更曾斩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共计55000元。同时他们也积极参加实践和竞赛活动,校级、事级别、国家级奖项7项;国内外各项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500小时;六人均担任院级、校级学生会和社团主要负责人,是社团、班级活动中的中坚力量。起初,他们是六个有着不同颜色,但同样优秀的女生,当他们汇集在一起,就是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友爱和团结将他们紧紧凝聚在一起,让他们散发出更加绚烂的光芒。

脚踏实地,稳扎稳打

如果说用建筑创作描绘未来大千世界是她们共同仰望的“星空”,那么严谨认真的求学态度便是她们平日里脚踏的“基石”。每日的清晨,总有最勤奋的她,担当啄木鸟的角色叫起所有人。专业课教室、图书馆自习室是她们白天活跃的地方。每天的课堂,总有六个背影,坐在最前排,认真的听与记,她们的笔记永远最完整详实,不落下每一个重点。每个夜晚,总有此起彼伏的讨论方案声,在宿舍中不绝于耳。所以在每次的专业课上,她们总能充分利用课上时间与老师交流探讨,不落下进度……正是这样的认真求学的宿舍氛围帮助她们每个人都成绩都名列前茅,四年间拿下几乎所有门类的奖学金。

学以致用,实践真知

除了认真完成课业任务之外,她们也不忘在实践中去检验去巩固书中所学所识。她们曾多次一起组队参加了各种大大小小的竞赛、建造项目。比如谷雨杯、霍普杯、大创、北京市结构竞赛、北京市建造节、北京市虚拟建造节等等,不仅一起斩获了校级、市级别、国家级奖项7项,更在一同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收获了无尽宝贵的欢乐回忆。在2016年第一届北京市建造节上,她们六人组队,在一周内设计了一个3*3*3m的纸板构筑物,并在两天内一起亲手把它搭了出来。虽然期间遇到了重重困难,期间她们分工明确,有设计的、有建模的、有计算的、有划线的、有切割的也有采购的,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但是她们从不相互抱怨,而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推进整个工作进程,甚至在开幕式的头天晚上大家都留在学院楼“施工现场”,六个女生拿着电钻、电锯、螺丝、起子搭起整个构筑物。

广泛涉猎,积极求知

四年间,每到选课季,她们六个都会凑到一起。她们从不以通过的难易程度作为衡量选修课的标准,而是充分利用学校资源,通过任选课拓宽她们在专业之外的涉猎面。学习过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也了解过电影学、营销策划、经济学、表演学等的知识和技巧。她们相信虽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对等的回报,但做出的努力一定会至少在前行的路上为自己多亮几盏灯。

热心公益,爱满国际

严于律己,也关爱他人。她们热心公益,尽心志愿。四年间,参加了包括北京设计周、北京马拉松、dare to dream、discover Casablanca、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一带一路国际峰会等国内外的志愿项目,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

在四川、在摩洛哥,她们设计游戏,寓教于乐,带着孩子们笑着成长;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在德州,她们沉着淡定,操着流利娴熟的口语为来自各国的嘉宾提供了一次又一次的咨询服务。

在活动中,不仅锻炼了个人,她们也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助人中成人,在助人中识人。

玩在旅途,学在旅途

学霸也可以是大玩家。在平日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她们总会挤出一些时间一起去看展,去感受大师作品。北京大大小小的美术馆,都遍布有她们的身影。这些所看所闻在为大家陶冶情操的同时,也给平日的创作带来了不少灵感。“六人观展团”,一起欣赏,一同讨论,一齐收获。

每逢大的假期,她们更会相约一起旅行,在旅途中去看去学去感受。她们曾一起在海拉尔月亮小镇坐在草地,对着天池挥动画笔,渲染眼前和心里的草原风光;曾在一同漫步在苏州园林,面对叠石理水、花木草树,探索造园手法的奥妙;曾一齐穿梭于韩国的大街小巷,手上捧着的是辣年糕,眼前看到的是首尔、是釜山、是济州岛的街道风貌,心里想着的是城市肌理的比较。

她们经常对彼此说“旅途还很长,却唯有建筑与你不可辜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