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8-05-17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青春榜样】吕雪梅:梅花映雪,无味无声

题记: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吕雪梅,女,汉族,1996年9月生,共青团员,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她学习成绩始终排名专业第一,前三学年学习成绩、思测成绩、综合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并以第一的推免成绩保送本校;她连续三年获评校级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并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以及学校本科生最高荣誉——知行奖学金;她积极投身科研,作为第一负责人参加大创项目,获评国家级优秀,并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她参加学科竞赛,获两项国家级荣誉,参加科研导师项目获评优秀;她承担多项学生工作,担任院自强社副主席、班级学习委员、16级班助,并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她热衷于志愿实践,四次参加暑期实践,参与三项学业帮扶工作,志愿北京服务时长达200小时。四年知行,累计获得5项国家级荣誉,28项各类荣誉与奖励,她依旧砥砺前行。

励志笃学,求古今智慧

《诗经·大雅·文王》中记载了这样一句话:“上天之载,无声无臭。”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是:上天行事总是这样,没声音没气味可辨。“无声无臭”也用来比喻没有名声,默默无闻,也成为了她在学习与生活中的追求。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也是她大学四年学习的最核心方法。紧跟老师两个五十分钟,当日完成当日的课后作业,每周对所学知识进行总结梳理,每月对大面积知识复习巩固,学习就是要下好平时功。考试周提前复习,从知识点到习题,最终回归知识点。得益于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大类分流转业后,她的学习成绩至今一直排名专业第一,并在大四上学期取得满绩;多门专业课成绩排名第一,22门百分制课程中17门90分以上,20门五级九段制成绩中16门为A及A+;综合成绩也始终排名专业第一,怀着对车辆专业的热情,以第一的推免成绩——93.94分,保送至北京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硕士。

不倦笃行,探科研真知

“伟大的科学者在实验室里的生活,是对物体和对周围一切的执着地斗争”,居里夫人如是说。科研就是要执着。她作为第一负责人参加的大创项目——《六面体移动机构的设计与研究》,从开题的院级,到中期答辩后北京市级,最终终期答辩后成为了国家级,期间的种种困难没有让她停下脚步,还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还获学校“挑战杯”三等奖。参加了科研导师计划项目,独立完成了《螺栓高温蠕变实验测试设计》,其成果最终取得优秀(最高等级)。她与外院四名同学组队,成为了学校唯一一支进入决赛的队伍,赴长春参加第八届全国“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取得全能三等奖以及《绿色建筑分析专项》专项二等奖的不错成绩。

此外,她还参加了学校机器人方案设计大赛,完成了飞盘准确投掷部分的创新设计,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以小组长的身份完成了全自动高速货车设计(轨道车辆设计)等六项设计及研究。

恪尽职守,发自强之音

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她结识了三个集体,三类有趣的灵魂。第一个集体叫自强社,名副其实,这是一个奋发进取、勇于克服困难的集体。生活虽然给了他们黑色的翅膀,没有绚丽的羽毛,却能够帮助他们展翅翱翔。自强社秉承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服务的初心,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活动:素质拓展活动、爱家活动、善行100募捐活动、趣味运动会、印象北京等等,累计服务同学361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服务覆盖率达100%。此外,她主办了第一届“轨道车辆·自强之星”的评选活动,相关微信跟踪宣传报道十则,进一步激励学生们拼搏进取。第二个集体是车辆1401班,她一直担任本班的学习委员,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组织考前复习,共享总结学习资料;建立班级学习交流群,方便大家的学习交流;大三学年的学业成绩排名中,前十名占据七位。同时带动着她们宿舍的学习,宿舍连续两年学习成绩排名全院第一,成员累计获奖60余项,并连续两年获评五星级文明宿舍。第三个集体则是曾经的1604班,她在完成基本的班主任助理工作的同时,帮助他们解决目前的困惑,让他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在这些工作中,她领悟着什么是责任,学会了如何更好的承担这些责任。

志愿实践,承雷锋精神

在学习、科研与社会工作之外,志愿实践成为了她参与最多的活动。从一开始参与了无偿献血,到参与太阳村志愿服务,为那里的孩子们尽一些自己的绵薄之力;到参加了三项暑期社会实践、一项暑期就业实践,在两广走访轨道交通企业的时候,她感受到了企业中学长学姐们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守护着中国高铁在神州大地上驰骋。

她作为一名校庆志愿者,参演校庆120周年晚会表演,在天佑的舞台上摸爬滚打了三十余天。其中有一个节目叫《求索》,排练到基本都浑身淤青,爬楼梯都很较难,但跳起舞来还是噼里啪啦的往下摔。她把自己的身体当成火车的一部分,演绎着中国铁路发展的艰辛,也感悟着身为铁路人的一颗中国心。她曾担任学院朋辈咨询师,辅导15级同学概率论等;并作为经验交流会嘉宾,像今天一样和大家分享学习、科研等经验。

后来,她又加入了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成为了其中的一名志愿者,也担任了学生负责人。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展出了316件各类机械藏品,这些藏品都是志愿者们利用暑假的时间来整理。在2018年的志愿项目答辩中,她组织着博物馆内的志愿们一起参与到了展示环节,并成功的被评为了优秀志愿者项目。在她看来,荣誉的背后是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志愿者团队的努力,大家在一起努力、一起守护着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的感觉就像家一般让人温暖。

践行知行校训,融于车辆热血。大学四年,获国家级荣誉5项、共计荣誉28项。连续三年获评北京交通大学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团员,并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得了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最高荣誉——知行奖学金以及北京市三好学生。这些荣誉不仅是对她的肯定,更是对她的鞭策。用青春热血坚持不懈的为梦想付出努力,用满腔激情矢志不渝的为未来拼搏奋斗!做一名合格的交大人,始终不忘知行合一!做一名优秀的车辆人,为搭建共和国的经络助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