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8-05-16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青春榜样】曹天成: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题记: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校园新闻网将陆续推出15期“榜样的故事”,敬请期待!

曹天成,男,中共预备党员,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2014级本科生。软件学院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最高荣誉-知行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他曾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在内的多项课题,依托数学建模和科研竞赛,他的工作横跨五个学院,获得若干国家级奖项,并在A类国际会议发表研究成果。他曾任软件科协副主席,软件1605班助,软件工程师组负责人。他带领软件工程师组完成多项服务外包项目,参与组织新软攀峰等大型活动,参与多项社会实践并获奖,在各方面形成国家级至校级的近三十项荣誉及奖项。

他相信软件是最有幸的遇见,在风华正茂的时光里,也定要做个问心无悔的少年。

学术筑梦,上下求索

他是竞赛达人,科研能手,伴着三年多的努力,“学霸”、“知行奖学金得主”这些标签渐渐与他结缘。曾经四次数模竞赛经历,记录着他每次比赛三天三夜鏖战的一种执念和坚强,他在其中感悟数学之美,并与运输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同学结下了深厚友谊,也收获了许多跨学科的知识。若干次软件设计大赛,他利用专业所学,将生活小创意变成舞动着的代码,完成对专业知识的数次检验,并将多项奖项收入囊中。

大学一年级,他参与了电影个性化推荐算法与spark平台并行计算的相关课题,简单地来讲就是当你看完了《山楂树之恋》,系统会很快地把《后来的我们》推荐给你的这样一件事情。这对在当时高考结束之后的暑假仍然不知道C语言是什么的他来讲,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从此激起了对数学情有独钟的他在数据挖掘相关底层算法方面的研究兴趣。大学二年级,他与理学院的同学组队在经济管理学院做起了有关铁路风险管理的科研课题,通过努力看着自己的成果在经历了四次答辩以后一步步从院级变成校级,市级,国家级,并产出了三篇科研论文,其中包括一篇A类国际会议的研究成果。而这也奠定了他以后的研究生方向,即在数据知识化与企业协同研究的方向上继续耕耘、锻炼。“为了改进它,首先要懂它,像专家一样的懂它”。也许正是这些拥有着严谨治学态度的前辈和老师指引,他开始深入地对一个开源的软件平台进行深入的源代码走读,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完成了32万余行代码的深入解析,仅仅梳理思路的草稿就写了近五十页。最终基于一个开源的平台完成了一些智能性的扩展,完成了一个学术理论成果的原型系统验证工作。

“做研究”与“写代码”是两件极其需要钻研精神的事情,他将怀着热爱与坚定,创新与敬畏,继续前行,不断进步。

携知以行,躬身实践

 

带着这些程序的魔法和跨学科知识,他去到一家全球领先的BPM PaaS技术公司实习,进行相关业务流程管理的云计算与大数据相关的学习与实践,并为企业创造了一定价值。站在科学研究与行业发展的交汇口,他深切感受到了那些新兴技术带来的产业革新和数学的魅力,同时也增进了他在信息化相关领域的科研动力。他希望能够通过交叉学科融合、坚定的精耕细作和不懈努力,助力行业发展,报效祖国。

在社会工作与实践方面,他曾作为软件科协的一员,参与承办新软攀峰软件设计大赛、百科竞赛、C语言培训等大型活动,在百科和新软之美中感受场竞赛的艰辛与快乐。

作为科协副主席,他利用专业所学,带领软件工程师组,同一些企业或组织完成接洽,进行了多项服务外包项目的承接与设计实现。在其中刻苦攻关,努力尝试多种解决方案,收获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作为1605班主任助理,他积极为学弟学妹解答问题,提供帮助。他的身影出现在多场学长经验交流会的现场,并曾经集中整理并分享了近五十项软件相关数据资料,为学弟学妹解决学习和编程实践中的问题。

此外,在回访母校的寒招实践中,他携浙大南开哈工大等八校联合回访母校取得强烈反响,在实践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于此同时,他还走遍了宁夏银川、中卫等城市的东南西北,探访西北民族风情,于驼铃声响,山水古色之中拓展了他对文化交融和社会实践的认知视野。

心怀感恩,不断前行

从初进校门的懵懂少年到如今临近毕业,交大的时光里有太多令他难以忘怀的记忆。这期间,有他永远铭记的感动瞬间。在与队友长达一年的课题研究进程结束后,导师在他的推荐信中写下:“他在团队协作、实验研究、论文分工方面发挥了极大的奉献精神和极强的协作能力”。

作为一名交大学子,他热爱且怀念每一个与队友、导师在一起推导公式攻坚克难的夜晚,也永远记得在那些延续了很多年的活动与实践中的,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

当经历失意与挫折,他也始终坚信:那些没能打败你的,终将使你更强。愿他一直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交大实现一个成才的诺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