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7-05-31 来源:学生处 作者:

王悦廷:根植公益,青春无悔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他奔走西北,根植公益。他首创成立“至行广益”公益团队,在一年的时间里,带领团队开展公益计划4项,公益活动30余次,直接帮助山区孩子和社区老人近300人次,联系相关部门为其修整山路3条,组织募捐图书近5000册,接受宁夏交通广播等主流媒体的专访,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40余次,宣讲报告覆盖2000人,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开展公益,为贫困的山区儿童带去希望,点燃梦想,助推公益事业。

启梦:投身公益,历练自我



“当你想起那一张张渴望读书的稚嫩面庞,便无法停下脚步。”当他谈起为什么要做公益,总是会谈起那个希望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新华字典的孩子,那个有点腼腆和羞涩却幻想山外面的世界的放羊娃。他还总会补充一句,“那个孩子叫宋玉,念三年级了。”。

2015年,王悦廷第一次来到青海省同仁县吾屯村,他公益之路的起点。在那里,他发起了以“净水天使在行动”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为当地的18家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免费提供净水装置,帮助改善当地学生的饮水质量。随着走访的深入,他来到老乡家中,发现整个村子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因此,这也让他萌生了关注西北欠发展山区少年儿童教育的想法,计划再次深入西北地区进行实践考察。

西海固,一个被联合国认定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的地方。有许多的孩子每天都要走上几公里的山路来上学。有一个孩子和王悦廷讲,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新华字典。而他随身带的两本课外书成为孩子们争抢的礼物。

“我从未见过如此贫穷的地方,可我也从未见过如此渴望读书的孩子们。”由此,为孩子们修整上学的村路,为孩子们建一个图书室,让孩子们有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成为了王悦廷坚定的梦想。

然后,他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来到西北,来到西海固,来到山里。为了这些孩子而奔走,成为了他的一个心愿。而孩子眼中的渴望,成为让他前行的动力。

圆梦:孜孜不辍,艰难玉成

很难想象那段日子里王悦廷都经历了怎样的艰辛。不过当最后一次从西海固回来的那个晚上,他睡得真的好甜。

作为学生,想做公益事业最缺乏的就是资金,因此为了提高公益项目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他奔走于各大媒体的办公楼之间。他发出了一份又一份的公益项目企划书,却都石沉大海,没有回音。有一次,他抱着精心设计的文案,坐在出版社的门口几个小时,等候相关负责人下班,并在他们从门口到停车场的路上向他们讲述自己的文稿,而留给他的也只有短短三分钟。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悦廷认识了知名公益人张大诺先生,在多次求教和沟通后,张先生指点他该如何寻求项目资助。就这样,他珍惜每一个机会向公益人讲述自己的公益创想,每天播十几通电话,向各大企业的宣传部门推荐他的公益项目,寻求项目的物资支持。为了募捐图书,他顶着六月份的骄阳,奔走于北京各个社区进行宣讲和图书募捐。他还和北京出版集团共同商讨在北京市范围内进行图书募捐,并得到了其他社会组织援助的一些回收图书。想想那些孩子收到图书时的笑脸,这一切的坚持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最终,王悦廷的项目得到了媒体朋友的关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宁夏交通广播、银川晚报等当地主流媒体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北京电视台、人民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等多家国内知名媒体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报道。最终,几千本图书成为了他们搭建山村图书室的基础。

在2016年发起“一本书,一盏灯”主题公益活动的成功,也塑造了王悦廷的“至行广益”公益团队。他和他的团队终于以一个集体的形式走上了公益的这条道路。在半年的时间内,王悦廷3访西海固地区,与孩子们共度一个难忘的儿童节和一段快乐幸福的暑假生活,也终于在山村小学里搭建了“至行广益爱心图书室”,并且开展了一系列的支教活动。同时他奔走解决该山区山路崎岖难行的问题,得到当地交通局的正式批复,于2017年动工为当地修整村路3条。

续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他有一个朴素的梦想,就是能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他不会停下脚步,趁风华正茂,根植公益,无悔青春。

王悦廷和他的公益事业,永远在路上。在2017年初,筹备“七色光—山村孩子的七彩童年梦”主题公益活动,将山村里的孩子和老师带到北京来,圆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梦想。在即将开展的第二季暑期“一本书,一盏灯”主题公益活动中,还将为西海固的其他学校送去“山村公益图书室”。

从2016年开始至今,他和他的团队还在每周末,开展主题为“至行广益进社区”的社区服务和“老年关怀”公益活动以及“志愿青春——公益宣讲会”公益活动。

为了能够影响更多的人,王悦廷还在各种公益论坛上,在各个社区里,在各中小学,高等学府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在京共参与和举办各类宣讲活动十余次,覆盖人群几千人,形成了极强的社会影响力。许许多多的青少年愿意加入进来,共同为山区少年筑梦,为社区居民服务。

公益,让他从迷茫到执着,从稚嫩到成熟。坚定“广而不敷,真切公益”的信念,点燃公益之火,燃烧绚丽青春!

文章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王悦廷事迹材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