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7-05-31 来源:学生处 作者:

梅朔: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梅朔,女,汉族,1994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法学2013级本科生。她是国家一级跆拳道运动员、国际大学生跆拳道公开赛冠军、国家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冠军,曾两次登上学校体育冠军榜;多次获得学习优秀一、二等奖学金和体育优秀一等奖学金;曾获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团员称号,是学校“英才奖”获得者。身为一名体育特长生,她在完成学习训练任务之余,还担任班级团支书积极投入班级工作,为老师与同学们开展工作起到桥梁纽带作用。赛场上,她拼搏坚毅;学习上,她刻苦努力;工作中,她严谨认真;生活中,她一丝不苟。她深知做一名文武双全的优秀法律人仍需不断挑战自我、永攀高峰。

这就是她,一个面对任何艰难困苦都能始终保持微笑的跆拳道特长生,一个仰望星空的同时能够脚踏实地去追逐青春梦想的法学学子。

误入“奇”途

大多数女孩子童年时都会有一个公主梦,穿上漂亮的裙子翩翩起舞,可她却恰恰相反。还在上小学的她就有一个英雄梦,想要成为那个能用功夫保护别人的超级英雄。妈妈曾尝试将她打造成淑女却无果,只能选择遵从她的心愿,抱着尝试的态度11岁那年开启了跆拳道的修炼。想要练好体育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她以失败告终,本以为她会选择放弃,却意外地激发出骨子里那不服输的劲头,她立志更加努力。

11岁到21岁弹指一挥间,十年间她承受过多少普通女孩从未承受过的伤病、汗水和失败,也体会了其他女孩不曾有过的掌声、荣誉和成功。从训练场默默无闻的陪练到经历无数赛事站在最高奖台自信十足的冠军,她用不计其数的踢腿、频繁的受伤、残酷的压力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换来了“菜鸟”的蜕变。终于,在进入大学之前,她已在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从一只“菜鸟”成长为一名队友口中的“金牌运动员”。

知难行亦难

经过近十年练习跆拳道的积累和出生于教师世家的影响,她深知体育成绩再优秀也终究会成为历史,用文化知识来武装自己才能受益终身。高考抉择之时,她毅然决定参加2013年全国高水平运动员测试,最终通过重重考验,在体育和学习成绩双双名列前茅的情况下,如愿成为了红果园的新主人。此时的她,作为一只初出茅庐的“菜鸟”飞入了交大法学院和学校跆拳道队大家庭的怀抱,就此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

初来乍到并不容易,面对众多更优秀的同学和队友,如何处理学习和训练的关系,如何提高竞技水平都是巨大的挑战。作为体育生的她跟大家一样每天按时起床,按时上课完成学业任务。唯一不同的是,在其他同学上选修课的时间都需要进行三个小时的体育“必修课”,大运动量的体力消耗下还必须保证学业她需要付出更多。在其他同学享受假期的时候,她依旧在训练场挥洒汗水为校争得荣誉,只有短暂春节假期才能和家人团圆。曾经在一次训练和队友对练过程中意外被踢断了左手掌骨,由于比赛临近,虽然疼痛难忍但训练没有停止,去医院复位后带着石膏第二天依旧准时站在训练场上。由于跆拳道对体重有着严格的要求,为了达到比赛要求她曾经用15天快速减重15斤。这并不是吃了什么神奇的减肥药而是每天大运动量的训练、跑步加节食,这种痛苦需要强大的毅力才能做到。但对于她来说既然选择练体育就要承受体育所带来的一切——“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长期的运动员生涯磨砺出了她坚毅的品质,面对挫折也有较强抗压能力,在兼顾学业和训练任务的同时也承担了团支书的责任,协助老师开展工作,管理班级事务。也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的荣誉称号。她明白这份荣誉是老师和同学们对她工作的认可和鼓励,让她在收获学习和训练荣誉的同时也培养了另一种“技能”——组织力和领导力。

天道酬勤

法学院虽然院不大、人不多,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无论是和蔼可亲老师还是团结友爱的同学,始终有一种情愫让她深爱着这里。在学业方面,由于自身文化课基础薄弱,专业课程上起来较普通同学要吃力许多。是法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引导、鼓励,给予了和她一样的体育特长生们更多的帮助和关注,她自己也非常珍惜每一次课堂授课和课外补课的机会,还带领班级同学利用学习、训练之余主动自习,督导同学们参与学业加油站辅导。可以说正是有了学院老师同学的关心帮助,她才在学业上更加自信,并屡获学习一、二等奖学金,法学院也成为她在体育竞技中不惧困难、披荆斩棘的强大后盾。在这里要提到的是,每到法学院健儿在运动会叱咤赛场,捧回团体冠军之时,大家不免认为是有她们这群体育生的缘故,殊不知“术业有专攻”,篮球运动员不一定会擅长跑步,跆拳道运动员也不一定擅长跳远。只是因为小小的法学院凝聚了所有人的能量,一起为了荣誉去拼搏,这个冠军实至名归。

作为校跆拳道队的一名队员,这是个充满团结友爱的集体,教练、队友们彼此之间的默契深深感动并影响着她。四年间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多次,让她最刻骨铭心的是半年前大学生涯的最后一次比赛。已经步入大四的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跆拳道比赛。与以往不同这次是一项团体赛,顾名思义比赛不是为了个人成绩而是为一个团队共同去努力,这更需要队友间的默契和团结。学校派出八名队员组成队伍参加了男子、女子组比赛,当然她也是女子团体成员之一。面对全国众多高水平高校和专业体育院校,三局两胜的比赛规则也让她明白任何一点失误都会影响到团队的输赢。在半决赛时碰到了强劲的对手,她首先出战却失利输掉第一局,在1比0落后的情况下队友顽强拼搏,随后两场胜一场平局一场,根据规则需要进行加时赛,双方教练员猜硬币决定加赛其中一场,谁能猜对就意味着会选择对自己有优势的队员,换句话说获胜的希望已有百分之八十。很遗憾对方获得挑选机会,她又被选中和刚刚战胜她的对手进行加赛,她的输赢决定了团队的命运。面对巨大的胜负压力和渺茫的胜率,教练依旧对她充满信心、队友都在场边呐喊鼓励,她带着大家的期望力挽狂澜赢得了最终宝贵的一分,携手团队步入了决赛的殿堂。下场的那一刻她和队友紧紧抱在一起,她们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最终决赛凭借稳定发挥、团结协作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跆拳道比赛冠军,也如愿实现了两连冠。赛后她在朋友圈里这样写到:“这场比赛我会记一辈子,要不是交大、要不是教练和你们,我早就扛不住这巨大的压力了。相互信任,彼此依靠才是团体赛真正的魅力,能让我为之拼命的东西不多,但为交大和你们我值得!”在拿到荣誉的同时他也收获到了来自大家庭那一份亲人般的关心和暖暖的感动。

此外,她和队友们在训练之余也活跃在学校文体活动的各个角落。2015作为发起人之一的她和队友们建立了学校跆拳道社团,吸引学校三百余人参与到跆拳道运动,并在校庆期间为学校百廿华诞拍摄了宣传照片。在没有舞蹈基础和时间紧迫的条件下利用休息时间自编表演,登上学校大型社团活动“团聚今夜”,用精湛的跆拳道表演惊艳全场,接受掌声的同时也悄悄藏起背后付出的所有艰辛。曾经有人问她为什么会选择跆拳道?她的回答出乎意料。她说他喜欢跆拳道并不是因为跆拳道的动作酷炫、技术精湛,而是喜欢那群人,一群能和她一起流汗流血、彼此关爱的“亲人”。

初心不忘

大学四年时光匆匆而过,又有一批莘莘学子即将收起行囊开启人生新一段的旅程,她也将带着沉甸甸的荣誉和收获继续前行。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体育人,她以选择法律道路为骄傲。作为有体育特长的法律人,她感恩多年来付出的一切努力。经历了大学四年的磨砺,现在的她自信、沉稳,且踏实做事。来之不易的荣誉背后离不开法学院老师们的倾力付出、离不开体育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教练们的精心栽培、更离不开身边兄弟姐妹的陪伴与鼓励。交大给予她美好的四年青春时光,让她变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她会带着这些宝贵财富去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文章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梅朔事迹材料》


附录:2013年—2017年所获荣誉表:

国际级:

2015年7月赴韩国参加韩国全州国际跆拳道公开赛获得:女子A-MATCH KYURUGI Senior组-57Kg冠军;品势A-MATCH Black BELT亚军。(韩国—全州)

国家级:

2014年7月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获得高水平女子组62Kg 季军。(广西-桂林)

2015年8月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获得:高水平女子57Kg季军;高水平女子组团体竞技冠军(吉林-长春)

2016年6月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获得高水平女子57Kg 季军。(黑龙江-伊春)。

2016年11月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参加参加全国大学生跆拳道冠军赛获得:竞技女子乙组团体冠军。(云南—丽江)

省市级:

2013年10月北京高校跆拳道精英赛获得女子甲组63KG第一名;女子三人团体品势第一名。

2013年11月首都高校跆拳道锦标赛女子甲组62KG第一名;三人团体品势第三名。

2014年5月首都高等学校跆拳道精英赛女子甲组67KG第一名;女子三人团体品势第一名。

2014年11月首都高校跆拳道锦标赛获得女子甲组57Kg第三名;团体品势第二名。

2015年5月16日首都高等学校跆拳道精英赛获得女子甲组67KG第一名;女子三人团体品势第一名。

2015年12月参加第十一届首都高等学校跆拳道锦标赛获得女子甲组57Kg 第二名。

2016年5月第十二届首都高校跆拳道锦标赛获得女子甲组67KG第一名;女子三人团体品势第二名。

2016年11月首都高等学校跆拳道精英赛获得女子甲组67KG第二名;女子三人团体品势第一名。

校级:

2014学年获得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

2015学年获得二等学习优秀奖学金;

2015学年获得校级优秀团员;

2014—2016学年获得一等体育活动优秀奖学金三次;

2016学年获得校级体育竞赛类“英才奖”;

2015、2016连续两年登上学校体育冠军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