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7-05-31 来源:学生处 作者:

戴晶辰:沿着轨迹前行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戴晶辰,女,汉族,1994年12月出生,预备党员,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铁道运输专业2013级学生。她精进不休,连续两年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两度荣获国家奖学金,荣膺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最高奖项校长奖学金,最终保送至清华大学;她知行合一,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高速铁路枢纽场站研究,积极开展跟班作业与独立作业,亲自探访30余个车站,增强学术本领和实操能力;她甘于奉献,曾任学院团委组织部常副、第十届詹天佑班班长、学院学业辅导中心朋辈咨询师、校史讲解员、校庆志愿者,北京市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一等社会工作奖学金是对她的肯定与赞赏。

长路漫漫,她不害怕绕弯路,但拒绝原地踏步,她相信平凡做到极致也可以铸就伟大。

父亲的那些教会

玩火车模型,住铁路大院,上铁路院校,出生于铁路家庭的她,从小便与交通运输结下不解之缘。未成年以前,她的足迹便已踏过十余个车站,对于铁路的亲切感就是从小潜移默化的一种不自知不自觉的认识。身为铁路人的父母不仅工作勤恳踏实,对待她更是要求严格,十二余载,她的书桌上始终贴着那父亲写的端正的楷书字帖,十个大字从未忘记“勤奋+刻苦+方法+自信=成功”,父亲的这句名言时刻激励着她追寻自己的成功。

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她都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追求理想中的自己。喜爱画画的她坚持学习绘画便是五个春秋,在她卧室的每一面墙上都能看见她日臻完善的画作;热爱音乐的她坐在凳子上一练便是四个小时,她用两年半的时间拿下琵琶十级的优秀证书,她在忙碌的高中坚持学习贝斯;热爱摄影的她在炎热的夏天游走于武汉的大街小巷,她在如数珍宝的相册里记录了人生许多美好的瞬间。

人体内有多大的潜力呢?正常人的阅读速度为每小时30-40页,经过训练的人却能达到每小时300页;人脑兴奋时,仅有10-15%的细胞在工作。因此,她时刻遵循着父亲的箴言,未曾停歇,从小便从多角度探索自己的潜力,挖掘自己深埋在冰面下的那90%的潜能,她要克服弱点,挑战极限。

学习的二三小事

伴随着她自我认识、自我体验和自我监控能力的增强,进入大学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里,她从不乱了阵脚,一如既往的维持自己的节奏。她不是个全天投入学习的学霸,但从小深受父亲影响的她明白一个道理,若1是合格的标准,只要每天多做0.01, 1.0170便大于2,不出3个月就会比以前的自己成长一倍!

这样一段话曾深深影响她,“每次我写小说,都是写到文思翻涌时停笔。这样一来,续写时也是高兴的,没有压力。而如果写不下去时不写了,再要提笔就困难了,甚至迟迟不愿意再动笔。”于是她每做完一件事,便会立即开始另外一件,也许另一件事只能开个头,但这样的好处是给她一种暗示:事还没做完呢。那样她就会常常惦记着,找时间把它做完,然后开始新的一件事,往复循环下去。万事开头难,她做的就是一次次的从开头到结尾,一件件的从陌生到熟悉。

从小的家庭教育加上自己的不断认识,她体会到行为习惯和思考方式的重要性,而在她的努力过程中,也时刻体现这两点。通常情况下她的学习效率与学习能力由早到晚逐渐递减,于是三年多来,她从未超过7点起床。在大学里没有老师“手把手”教着学习,每个人的进度也不尽相同,如若依赖别人被动学习,不仅针对性差而且效率低下,她便开始自主学习,主动发问,并且上课随听随记一些老师讲的很有用但不理解的关键字,通常一节专业课下来便能写十多个关键词,通过课后查看、了解这些关键词,积累到的就是财富。虽说学海无涯苦作舟,但她一直是个乐观主义派,告诉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因为了解自己意志力的限度,所以接纳自己的不足,爱自己,这就是她重新汇聚正能量的不二法门。

学习这二三事,没别的,要么够聪明,要么够用功。因为是后者,所以她相信努力是唯一的变数。

努力,却更懂得经营自己

如果努力只是为了学习优异,那便是躺在证书上去消费生活。而她一直在尝试经营自己的人生品质,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都在做让心灵成熟、头脑智慧的事情。

她连续两年担任校史讲解员,为每年的入学新生和比利时鲁汶大学校长等国外学者讲述交大,每当提及交大第一次解体,学校师生发扬团结爱校精神,上书大总统,面见两院议长,反对撤消京校时,她总是倍受鼓舞,在历史中她读懂了母校;她曾任院团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多次成功举办团日活动、终期评估等评比活动,担任第十届詹天佑班班长、宿舍寝室长,关注班级学习状况,认真计划每一次集体活动,在集体中她学会了团结;她担任学院学业辅导中心朋辈咨询师、运输1402班散训小教官、运输1505班班主任助理,多次参加选专业讲座、保研经验分享、科研竞赛介绍、摄影心得等活动,收获点点善意的同时也给带去正能量,在责任中她体味了担当;她既不“空想”,也拒绝“乱试”,在了解自己所好的基础上,在大学期间又自学了尤克里里、沙画,知行合一,在她这里不仅仅是校训,更是经营自己的准则,她将校训付诸实践,经营着自己充满张力与价值的生命


 

伟大,只是平凡的积累

猫在跳上墙之前是要弯腰的,此时的“弯腰”就是静静地积蓄能量的过程。通过三年多的积累,她两年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两度荣获国家奖学金,问鼎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最高奖项校长奖学金,同时拿到了清华、同济、本校的保送资格,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积蓄的力量,父亲的教诲,都时刻告诫自己,坚持,才有接下来的一切。

这一次,她继续挑战自我,研究生期间换专业的她从毕设跨专业研究起步,利用大四自学专业课,将晦涩难懂的知识死磕到底,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没有三过家门而不入,有的只是在烈日里和雨雪中开展了数十次的实地调研;没有大庆油田的铁人精神,有的只是对调研城市的不断探索。

乐观而充满韧性的她,坚信事情总有成功和失败两面,但我们总是要往成功的那个方向走。青年时代受过的打击和挫折让我们显得平凡,但将平凡做到极致终可以铸就伟大。

文章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戴晶辰事迹材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