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7-05-31 来源:学生处 作者:

阿卢沙布:平凡的我,只是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阿卢沙布,男,彝族,1994年05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3级学生。他生活在七口之家的单亲家庭,家境贫寒,但他自立自强,勇敢奋斗,在平凡的努力中坚持前行,用行动诠释着“奋斗·奉献·感恩”的不平凡。在这近四年多的大学时间里,他除了努力学习知识,不断丰富自己,他还积极参加了善行100、特奥进校园、月坛残联扶残助学等志愿活动,先后担任了经管1310班团支部书记、院自强社部长、社长以及经管本科生2013级第一党支部书记,一直坚持在勤工助学的岗位上,为了成长而不断尝试着、努力着、坚持着,他也因此先后获得了五四奖章、自强之星、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勤工助学先进个人、优秀服务者、优秀团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我并不是天生坚强的人,只是生活的无奈让我不得不选择勇敢拥抱世界!”他微笑着说道。与他交谈时,他始终面带微笑,你无法相信他的背后会有这么多的故事。这一次,让我们一起走进阿卢沙布。

奋斗

“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这句出现在宫崎骏电影里的法语诗句,用来形容阿卢沙布再好不过了。他来自四川彝族自治县的一个山区,十五岁的时候,爸爸和叔叔相继去世,婶婶改嫁,家里有六个孩子和妈妈一个大人,家庭经济变得困难。但在政府、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通过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继续他的大学生活,继续追寻梦想。

他一直坚信“有志者,事竟成”,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起初,他是一个普通话不标准,一说话就紧张的男孩,为了改变,他每次说话前都要反复斟酌他的发言稿,降低语速清晰表达,现在他可以从容地参加演讲比赛;曾经,他不会使用电脑,一个电子表格他需要整理很长的时间,为了改变,他每天都要花时间到机房练习,现在他可以熟练使用电脑软件;原本,他没有优越的条件,没有所谓的捷径,他有的是不辞劳累的母亲,有的是对他寄予厚望的乡亲,为了改变,他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承担更多的责任。他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改变自己,充实自己。

当谈到他的人生经历时,他微笑着说:“在别人看来,我的生活也许比较惨。但我宁愿认为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没有被环境所打败,而是比较好地利用这种环境来获得成长。”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也许还会遭遇挫折与困难,但他会不断奋斗,继续前行。

奉献

他总说,命运虽坎坷,关爱却不止。每当人生穷苦之际,他总能得到关爱,让他始终对生活充满希望。所以他选择担任学生干部、参加勤工助学,以服务老师和同学为工作宗旨,勤恳奉献,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努力。

作为团支部书记,在平日里他组织班级自习、团日活动,在考试前他带领班委为班级同学准备复习资料,在选专业时他邀请学长学姐为班级同学分享经验。为了让班级同学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他一直努力着。

作为院自强社部长、社长,除了组织社团的日常工作,努力为学院老师和同学提供服务外,他还组织社团先后承办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爱心包裹”、北京交通大学“爱家行动”、花旗银行“大学生金融素质教育培训”等公益活动,受益人群广泛,为贵州、四川等地的贫困孩子劝募10,000余元。

作为党支部书记,他牢记党员义务,不断落实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在党建活动中,他和其他党员调研学生意见反馈给后勤集团、开展党团共建活动,多次进左安漪园社区开展社区服务,党支部被评为“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为勤工助学值班助理,他均会尽量提前到岗。在这三年多的大学时间里,他一直坚持在值班助理的岗位上。在工作过程中,只要有老师需要帮忙,他就不会推脱,全力服务老师;只要有同学咨询问题,他就不会推辞,全力帮助同学。

在每一个岗位上,他做的只是热爱它,做好它;在每一份工作中,他做的只是勤恳奉献,服务他人。而这一些,他想的只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变得有价值,让生活变得有意义。

感恩

他是大山走出的孩子,但他感激祖国最美的河山;他家境贫寒,但他感激家人含辛茹苦的养育;他历经困难,但他感激生活如此的波澜壮阔。他没有条件攀比,也不愿自卑;他没有时间埋怨,更不想诉苦。他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特奥进校园、扶残助学等志愿活动,累积志愿时长110多小时。他还将省下的奖学金多次捐赠给更有需要的人,累积募捐金额近千元。他始终相信他所获的帮助不是因为怜悯,是因为真诚。他愿意将真诚传递,用自己的行动感动校园。

四年很慢,他经历太多;四年也很快,他将开启下一个征程。面对未来的选择,他毫不犹豫将建设家乡作为他毕生的事业。有人问他为何又要回到那个远乡僻壤,他说:“那是我的家乡,我并不一定能让家乡变得富裕,但我会为了家乡的改变而奋斗终生。”作为一名交大人,他愿意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奋斗,把在交大感受到的爱回馈给他的家乡,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实现属于他们的大学梦,青年梦,中国梦!

这就是他的故事,受助、奋斗、奉献、感恩、回馈。作为当今大学生,他很简单,只是想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让奉献感恩的力量传递,成为现有青年最好的标签;同时他又不简单,作为真正能永褒赤子之心、回报建设家乡的青年,当是我们学习的正能量群体。希望未来,他能实现他的梦想!

文章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阿卢沙布事迹材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