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3-07-10 来源:校报 作者:安薇 周梦瑶

土沃根深花自繁--记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我校获奖团队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一项国际级的竞赛项目,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4月6日,201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参赛选手从来自全球5636个参赛队约160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共获得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和16个三等奖,参赛队全部完成论文并获奖。
 
  建模的魅力
 
  与传统的忽略生活中的实际影响因素、更多考虑理想情况的数学题目不同,建模更强调“原汁原味”的取自于生活,用于生活。建模题目就像是一块天然的玉石,等待你去仔细的观察、研究,根据它的本身纹路精雕细刻。建模要根据实际需要来有选择的忽略次要因素,同时找出不可忽略的因素对问题的影响规律,而这些工作都是由研究者来完成的。建模的魅力就在于探求和创新。一方面要建立在以往知识的基础上,另一方面在于活跃的思维方式。这些都是从实际出发的,灵活多变的。没有对与错之分,只有好与更好,完善与更完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正是该建模精神的集中体现。竞赛历时4天,其特色在于强调作品的原创性、团队合作和结果的合理性,问题的解决方案往往灵活多样,同时包含着交叉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主要竞赛方式是,4天时间内,参赛团队根据所选问题,经历实地调研,破题立意,综合运用物理、数学等知识和生活常识建立数学模型,通过计算机编程、仿真技术进行模型实现,并最终拟出一份包括问题描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检验和改进、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的长篇全英论文。
 
  选手的努力
 
  时间紧,内容多,同时是不熟悉的美国文化、全英表达,比赛对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美赛开始前半年,参赛选手完成组队,明确分工,相互磨合,进入“备战”状态。团队成员上课在一起,吃饭在一起,自习在一起,利用任何可能的时间,探讨求解,分享心得,实战演练。“基本上,除了学习,就是美赛,美赛充斥着我们的课间、业余休息和假期。”一等奖得主田涛涛说。同时,美赛前期的训练强度更让记者惊讶,一等奖获得者涂洒描述到,那个时候,他们基本一天跑一次图书馆,还一摞书然后又借一摞书。怀着一定要打好美赛这场硬仗的信念,队员之间相互鼓励,共同担当,为了一个问题而争得面红耳赤,为了瞬间闪现的灵感而欣喜若狂。“很奇怪的是,我们的灵感大都是在吃饭的时候出现的。”赵亢说。吃饭不忘建模,正是在这种任何时候都不松懈的精神引导下,知识点点积累,默契慢慢练成。正式比赛的4天时间里,成员之间,一个眼神就传递了下一步的行动讯息,不自觉就站在一条线上相互启发,让模型更加深入和拓展。从破题到论文撰写,一气呵成,竞赛题目顺利完成。
 
  老师的尽力
 
  一路走来,多方力量也一直支撑着他们前进。从2012年12月中旬开始,指导教师就和学生们备战在一起,为选手们答疑解惑、拓展思路,帮助同学们开阔参加世界比赛的国际视野。从学术指导、生活关怀到心理准备各个层面予以关心和指导,定期的建模学术讲座、竭力争取的通宵宿舍实战环境、心理上努力开导学生正确面对比赛,给学生以前进的力量。同时学校积极邀请国外专家作比赛的专业讲座,通过举办模拟比赛、政策鼓励等方式让学生全方位的认识比赛、感受比赛。
 
  不间断的努力和求索,不放弃的鼓励与支撑,沃土中的坚定生长,成就了交大学子在国际舞台的绽放。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