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17-11-21 来源: 作者:

“民族艺术进校园”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神话木偶剧《大闹天宫》在我校天佑会堂成功上演

2017年11月16日晚19:00,2017年“民族艺术进校园”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走进北京交通大学专场演出—神话木偶剧《大闹天宫》在我校天佑会堂上演,共有1000名余名师生观看了本次演出。演出现场人头攒动,反响热烈。一个小时的演出获得了全场多次掌声,传统木偶艺术的表演形式,也得到了交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本次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带来的《大闹天宫》是根据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前七回改编而成的,《西游记》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剧中的主人公——“孙悟空”是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中的典型形象,也是人们理想中的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正义形象的化身。《大闹天宫》回避以往剧目侧重于说教的枯燥形式,力求用故事说话,以情动人,在风格上充分体现了中国木偶剧的传统特色,采用的是纯木偶的表演形式,全方位的调动了偶型、杖头木偶、布袋木偶、特型木偶等多种木偶表演技巧,集趣味、故事、木偶为一体,整个剧目非常吃功夫,整场9个演员需要表演108个木偶,平均每个演员要完成10个以上的人物塑造,演员在刻画人物的同时还要连续高举木偶1个多小时,以便把自己的感觉准确的传导到不同的木偶角色身上。另外该剧还最大限度的展现了木偶的特技表演,突然变高的金箍棒、随意从树上摘取的蟠桃、火眼金睛的孙悟空……这些都是在以往的木偶剧中所看不到的。

观看了演出的刘彦橙同学表示:“木偶剧《大闹天宫》在故事内容上将原作进行了再创作,让表演变得很有趣味性。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木偶剧这种传统表演形式,活灵活现的动作还是让人很震撼的。”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成立与1955年,并于2006年转企改制。2012年北京兆华文化传媒和北京演艺集团成立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木偶剧院一直坚持“创新是艺术的生命”这个原则,创造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同时,虽然表演形式是中国传统艺术,但是这群有活力的,有眼光的艺术家却并未坚持守旧,而是积极引进高科技手段为表演服务,努力营造更好的舞台效果。他们也在题材上锐意创新,一直努力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品力作,并在近年来屡次获奖,囊括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首届戏剧文化奖”、“电影华表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奖”、“电视剧金鹰奖”等奖项。

本次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演出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民族艺术的盛宴。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今后团委将继续积极为交大师生带来更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盛宴。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