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02
我校2021年学生军训旅结训(组图)
03
我校举行2021年学生军训旅结训典礼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7-15 来源: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婧

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90岁老院士捐赠200万元!只为学生找到他们的觉醒年代|热点

鹤发童颜,却一直精神矍铄

气宇轩昂,但始终慈祥谦和

他是中国三大交叉新兴学科的

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徐寿波

曾辗转工作于四大国家重要科学研究部门

并在其中起重要作用

为四代国家领导人提供权威的科技服务

就是这样一位经历了几个时代的颠簸和磨难的传奇式人物,这样一位饱经沧桑、坚持真理的老科学家,在前几天,刚刚把和夫人一起把工资收入捐给了学校。

200万元,他们夫妇二人说捐就捐,没有丝毫犹豫,他说“工资是党和国家给我们的,我们也一定要回馈给党和国家”。

在众多亲友和学生的眼中,大多数时候,徐老是内敛含蓄、温文尔雅的。

然而,一旦说起专业,徐老却可以连续几个小时滔滔不绝,思维敏捷锐利一如青年。

那双清澈如溪的眼睛,总是闪烁着睿智犀利的光芒。

正是在这种光芒的照耀下,徐寿波克服了种种不为人所知的艰难险阻,始终一如既往地坚定跋涉在自己的科学征途上。

1931年,中国正值大动乱的年代,徐寿波出生在浙江绍兴城里的一个小手工业家庭。

在他的记忆里,祖父是农民出身,到城里做小手工业,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父亲是老二,为人正直,但特别严厉,如果小辈们做错了事情必然会受到非常严厉的批评,是典型的传统大家庭中的“家长”。母亲则是传统的“慈母”,吃素,相信菩萨,心地特别善良,连家门口买菜都从不跟农民讨价还价。

在这种“严父慈母”式的成长教育氛围中,徐寿波一直特别乖巧,喜爱学习,经常是自己闷在书房里看书,或帮助照顾弟弟妹妹,从不给大人添麻烦。

当然,少时的徐寿波也有顽皮的时候,那时他最爱的闲时娱乐活动便是抓蛐蛐和钓虾。

也许是因为家庭环境的原因,徐家之前没有出过一个大学生,徐寿波的大哥、二哥都是小学毕业后就工作了。“当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读大学!”徐寿波说,正是这份理想和坚持让他走到了今天。

作为新中国独立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徐院士这批被送到苏联留学的知识精英中,不少人都担负着在中国开辟新学科的重任,“我当时一有空闲就去逛书店,有时候甚至去旧书摊上逛,只要看到是我这个专业的书都买回来,回国的时候我基本上把自己所学专业的老祖宗都搬回来了,剩下的钱都交了党费。”

1960年徐寿波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后回国。并于当年,在他的积极倡议下,中国科学院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综合能源研究室。徐寿波随即投入我国综合能源工程学的研究和应用工作的开展,成为我国综合能源工程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我国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中央领导为了自主制定第二个全国科学技术长远发展十年规划,即《1963-197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在对1958年大跃进开始违背经济发展规律的现象进行总结后提出,需要有一个专门研究技术和经济相结合的学科。

徐寿波永远记得那一次可以称为中国技术经济史开篇的谈话。经济学家于光远对徐寿波说,“你去调查一下国外有没有研究技术和经济相结合的学科”。调查的结果是,苏联没有,美国也没有,其他国家更没有。

为此,徐寿波建议把国家需要的这种研究,定名为“技术经济”,后经专家论证同意,采纳了该建议,并责成徐寿波起草《技术经济》科学技术规划纲要。

徐寿波提出的技术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在国民经济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徐寿波还亲自应用技术经济学原理方法,在“金海工程”、中日合作开发渤海油田、宝钢二套轧机、亿吨石油合理利用、南海石化等国家重大项目论证、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山西能源基地建设规划研究、中国全面节约战略和规划研究、技术进步评价、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效率革命以及技术经济学分支学科——能源技术经济学和物流技术经济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高水平成果,为国家提供了重要科技服务,并且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

1982年,徐寿波接到了一项特殊使命,为中央提出的“经济翻两番”进行能源方面的论证,做一次全国宏观经济发展的钱粮师爷。时任国务院技术经济研究中心能源组负责人的徐寿波深感责任重大,他的研究结论将为我国第二代中央领导这个历史性的宏观大略提供决策依据。

经过调查研究和分析,徐寿波给中国改革开放的决策者们一个坚定的观点:经济发展到有一定水平之后,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不一定大于1,中国到2000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即使只有0.5(相当于GDP能耗要降低一半),但只要全面实行”广义节能"和"综合能源效率战略",能源仍可保经济增长翻两番的目标。这个事关重大的建议为经济翻两番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被中央采纳。实践结果,"一番保两番"的目标,提前5年于1995年实现了。

对于今年的毕业生,徐老也提出了自己的寄语:

“你们和我当年一样,朝气蓬勃,踌躇满志,立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聪明才智。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有了更好的起点,我希望你们“先知后行,边知边行,行中求知,按知而行”。希望你们更懂得“热爱科学,其乐无穷;献身科学,其价无穷;相信科学,其命无穷;不懂科学,其害无穷”。更希望你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奋斗拼搏,自强不息,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绚丽人生篇章。”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