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7-15 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贠小琴

学校召开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2021年7月14日下午,学校在中心报告厅召开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会工作部署和思想政治强化年要求,深入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宣传学校教师育人故事,提升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水平。党委书记黄泰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主持会议。

黄泰岩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提出教师要当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黄泰岩分析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通报了近年来学校师德师风违规违纪问题,从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强化系统设计、协同推进教育引导,坚持德法并举、落实落细长效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师德教育落地见效四个方面,对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师德专题教育落地见效提出了明确要求。

文海涛在主持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师德专题教育部署会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确保整体工作按时、有效推进。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要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狠抓落实、精准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任课教师要将业务总结和师德师风总结相结合,主动对标对表,涵养高尚师德,进一步增强职业敬畏和自信。

会议邀请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苏寄宛教授作师德师风专题培训辅导报告。报告解读了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的形势与任务,从教师使命、师德建设形势、师德制度、师德底线、师德文化五个方面深刻阐释师德内涵,对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深有启发。

为发挥身边榜样引领作用,会上进行了“讲述我的育人故事”首场讲述会。机电学院刘志明、土建学院杨娜、理学院冯国臣等3名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分别从科研育人、实践育人、课程育人的角度讲述了他们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无私奉献的生动故事,深刻诠释了“四有”好老师的内涵,体现了我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会上印发了《北京交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读本(2021年)》和《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下一阶段,学校将持续开展“讲述我的育人故事”、师德师风大讲坛等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师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师党支部书记以及教师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会议。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