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7-16 来源: 作者:岳冶

本科生院召开2021年上半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

2021年7月15日上午,本科生院组织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本科生院及各教学单位的全体本科教学管理人员齐聚一堂,总结春季学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交流改革实践经验。副校长闫学东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房海蓉主持。

闫学东对全体本科教学一线工作人员春季学期的辛苦付出与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与感谢,指出上半年本科教学最为突出的两大亮点工作,一是完成本科生院机构改革,二是在全国教材建设奖的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在进一步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方面,他指出要深抓深改、层层推进,一是从“规划图”到“施工图”,“十四五”期间要深入实施“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实本科教学五大重点工程;二是从“设计图”到“施工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体制,出台可落地、可操作的举措与办法;三是从“施工图”到“施工队”,各教学单位要真抓实干、落实落细。针对下半年本科教学工作,他要求要稳扎稳打、重点突破,一是做好教学成果的凝练工作,各单位要集众智、汇全力,全面争取北京市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更大突破;二是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布局,精心筹划“高精尖缺”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三是强化本科课程与教材建设,提前布局规划一流课程与一流教材的培育工作,深化“有历史传承”“有影响力”“有特色”“有新形态”的教材建设。

房海蓉总结了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本科教学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一是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加强;二是“五育并举”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三是“四通”培养模式改革深入实施;四是一流本科内涵建设不断加强;五是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名师培育持续强化;六是“十四五”本科生教育规划及教学成果评选凝练全力推进。同时,部署下一步的重点工作,首先做好招生录取及新生报到、夏季学期教学安排和疫情防控常态下秋季学期教学准备等工作;重点推进体美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及通识教育中心建设,深入落实“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加强一流本科专业、课程、教材和实践平台建设,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和虚拟教研室建设,做好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申报凝练等改革建设工作,全面落实2021年人才培养重点工作。

会上,15个教学单位的教学副院长围绕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下半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交流发言。

2021年上半年,学校本科教学取得优异成绩。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和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并成功举办全国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申报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个,制定詹天佑学院的学生分流方案并顺利完成首届学生的分流工作;获批一流本科建设点国家级17个、北京市级5个,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1人、全国优秀教材4本(公示中),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67门,申报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霍英东教育教学奖2人、北京高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及优秀教学管理人员1人,获北京市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