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7-02 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安梅,汤嫣,岳成龙,郝梦倩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7月1日下午,学校在思源楼61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稼琼出席会议。全体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黄泰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讲话,饱含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在洞察百年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脉搏中昭示未来,既是对党的第一个百年发展经验的高度概括,又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他强调,下一步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深入推进。一是要抓好学习研讨,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等多种方式,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融会贯通;二是要抓好贯彻落实,更好地用学习成效指导工作、推进事业发展,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恰逢盛世的背景下,努力工作,拼搏奋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王稼琼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再次阐述党和人民的关系时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等发展成就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共产党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校全体党员要将群众的利益与学校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始终与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让广大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与荣誉感。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表示,上午观看了现场直播,非常震撼,无比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一论断振奋人心、充满底气,充分展现了党的建设和党的全面领导显著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空前提高。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得到迅速控制,智慧拆解美国的对华贸易战等等,都是对这一重要论断的有力支撑。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国人民从来不怕困难和挫折,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我们党经历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自身在各个领域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纪检工作,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监督保障职责;要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保障;要坚持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维护好党的肌体健康;要加强自身建设,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推进纪检体制改革,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监督保障。

党委副书记文海涛用激动、感慨、自豪和奋进4个关键词概括了自己的心情。她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办成了很多大事难事急事,也向世界贡献了中国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中华民族,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把始终为师生成长成才服务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中,努力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党委副书记许安国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振奋人心,凝聚力量。在此次庆祝活动中,学校有636名师生参与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训练、服从指挥,圆满完成了合唱、献词、志愿服务、文艺演出等各项任务。师生在其中获得了成长、激发了爱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学校多方协调、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活动也成为了学校主旋律教育的重要载体,为交大师生打造了一堂立体生动的思政课。

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气势宏大、内涵丰富,向全党全国乃至全世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担当。在100年的伟大征程中,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信念,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作为党员干部及教育工作者,更加需要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传承好党的光荣历史,传承好学校百余年积淀的光荣传统,把立德树人贯穿始终,多为师生办实事,为学校事业发展、为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忠良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学校对外交流工作中,我们接触到一些外国专家学者,他们用“规划、高效、开放、务实、领导、创新”来形容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关键词的英文首字母相连就是“PEOPLE”,正意味着共产党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学校的发展同样需要全体师生的努力,我们已经制定了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分规划,下一步,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向着既定的目标奋斗,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

党委常委、副校长余祖俊表示,回顾历史令人倍感自豪,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学校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持续深化有组织科研,推进“前沿科学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为实现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交大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鹏说到,党员一是要有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发展到今天,靠的是理想、信念和信仰,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二是要脚踏实地、重在力行,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而不懈努力。作为一名有33年党龄的老党员,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学东结合自己现场观看盛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分享了切身体会,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是团结的党,党员从50多名到9500多万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受人民拥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肩负伟大使命的党,从浴血奋战到建立新中国,从建设社会主义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奋进矢志不渝。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将这种自信自豪转化到工作当中,为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蓝晓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党立足新时代,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她聚焦“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表示作为理论工作者,要做好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用好智库平台,多出成果;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到课堂等教育教学各环节,做好“三进”工作,融入课程思政,让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更加生动、更接地气。

校长助理吴强以“中国共产党的魅力所在”为主题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倍感思想和灵魂深受洗礼。他从60余年党龄的父母身上,亲身感受到老党员的榜样力量,从点亮贫困地区孩子梦想的普通教师张桂梅的事迹中,深刻体悟到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他表示,我们党从嘉兴南湖上的一叶红船,到今天“中国号”巍巍巨轮的破浪前行,百年历史的风雨兼程,让人更加坚定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校长助理郑广天说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最具生命力和最具希望的政党,是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坚强领导核心。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无所畏惧的人民。他呼吁新时代青年党员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奋斗。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连会仁、保卫部部长丁鹏玉、重大项目办主任冯海燕立足岗位、结合工作,分别围绕增强老同志的幸福感、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质增效、助推学校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