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02
【两会声音】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
03
【两会声音】我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3-05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刘琴

今日头条客户端:全国政协委员钟章队:5G“上高铁”让出行更美好

5G和高铁同作为高科技的两张“名片”,今年的两会中,5G“上高铁”的话题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和民众的关注。5G“上高铁”进展情况如何?有何难点?将给民众带来怎样的出行体验?针对以上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

5G“上高铁”挑战大、难度高

近年来,随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规划和建设,高铁快速便捷的优势已成为民众远程出行的首选。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高速铁路总运营里程已达3.6万公里,而5G如何能搭上这列时代的快车?钟章队表示,5G“上高铁”从高新技术角度来说,主要遇到了三大难点。

”从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开始,再到现在的第五代5G技术,频率越来越高,波长也就越来越短,5G‘上高铁’的话,需要建设的基站间距就越来越小,由此,巨大的建网成本成为一大难题。”钟章队说。

钟章队表示,第二个难点是随着高铁列车的车窗屏蔽衰减越来越大,5G信号的穿透损耗越来越大。比如,当乘客在高铁列车上打电话时,电波要从窗外穿透进高铁列车内,列车车窗的屏蔽就会造成传播损耗。而随着5G频率的升高,列车车窗的穿透性损耗也将越来越大。

“高铁列车的高速移动对信号传输的影响很大,这是第三大难点。”钟章队说,高铁列车以每秒钟100米左右的速度行驶,在这样高速移动的情况下,将极大影响信号的传输速率,例如,高铁列车从启动到高速行驶过程中,手机数据传输速度会迅速下降几倍甚至十几倍。

“主要基于这样的三大难题,目前5G在高铁上并没有得到实际落地应用,5G‘上高铁’对三大运营商来说,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钟章队说,高铁的承载人数少则几百人,多则上千人,在高铁列车高速行驶中,这样的“群切换”给无线网络优化也带来很大的挑战,此外,高铁行驶中途径隧道、桥梁等复杂应用场景,也将是影响5G信号传播的重要因素。

三种“解决方案”论证实验中

如何推动5G“上高铁”,为民众出行带来更多便利和舒适,目前已成为业界关注的共同话题。钟章队表示,目前业界主要有三种方案正在测试实验中。

“一种是在高铁上设置Wifi系统,在高铁车顶上装置接收三大运营商信号的模块,再转换成Wifi信号提供给旅客使用。”钟章队说,另外一种技术解决方案是“直放站”方案,此方案是在车顶上安装射频信号接收机,再由安装在列车上的射频信号放大器将信号放大供旅客使用。“这样的信号传输方式目前在国内地铁广泛应用,但是否能应用到高铁,还未得到实验验证,具体落地将受到高铁高速移动性等诸多挑战。”钟章队说。

第三种解决方案是5G小基站方案,据钟章队介绍,该方案主要通过已建成的高铁列车车内网络WiFi再加上车内5G小基站,即在高铁列车每一个车厢内安装移动5G小基站,来服务高铁乘客。

“目前,这些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都将面临诸多挑战,还需要不断去理论论证和实际测试。”钟章队说。

推动5G“上高铁”具有重要意义

钟章队表示,5G“上高铁”是一项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工程。如何将‘两张高科技名片’结合起来,产生化学反应,对拉动高新技术提升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利好。

此外,在钟章队看来,5G“上高铁”最主要的功能是让民众出行更舒适,能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信息消费和娱乐消费。“将来AR、VR上高铁后,在5G的助力下,通过5G+AR、5G+VR的方式,人们乘坐高铁不仅能欣赏到沿途的美景,还能了解到相关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使视野更宽广,5G上高铁将带给人们无限的遐想。”钟章队说。

此外,钟章队表示,要解决5G“上高铁”的难题,不光要解决高速移动电波传播基础理论问题,也要解决高铁场景快速变化信号接收技术问题,还得要解决工程中许多实际应用问题,特别是列车内的电磁兼容问题,为此,他呼吁要着重解决这一前沿工程问题,助力5G上高铁。

针对5G“上高铁”多久才能落地问题,钟章队说:“这是一个世界共性的问题,预计需要2-3年时间。”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