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3-10 来源: 作者:

【两会声音】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或界别联组会时发表的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

3月4日、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京召开。北京交通大学师生及时收听、收看“两会”动态,热切关注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或界别联组会时发表的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

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晖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两会”如期胜利召开,意义重大而深远。政府工作报告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作出了全面部署,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向新时代,我们作为学校基层管理干部,一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坚定地落实“两会”精神,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和扎实行动,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步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招生就业处处长刘东平表示,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团组会的讲话,总书记针对内蒙古自治区的特点,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全民族共同富裕以及深入开展党史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刻论述。从讲话可以感受到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关怀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少数民族地区实现更好更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经管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副主任何琳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将立德树人融入教学活动,将爱国教育、思政教育贯穿到课堂,打造高质量课程教学,不仅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专业能力,而且培养他们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责任担当精神。另一方面,我们还应该更加积极投入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我国的产业和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多年来我所在的研究团队参与了中交集团、京沪高铁、深圳内陆港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得到了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肯定。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将与社会更加密切联系,贡献中国管理理论,服务中国企业实践。

建艺学院教授张纯表示,两会期间看到我校钟章队教授关于高铁和轨道上京津冀建设的报道,感到非常关注。“十四五”时期国家提出交通强国战略,这使无论在高铁还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都前所未有的与国家战略更紧密的结合,也为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展开的春季基金申请指出了重要的方向,可以在研究方向与学校学科布局、国家重大社会需求目标找到更多的一致性。同时,关注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京津冀一体化的区域发展战略。作为青年教师,感到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机会与挑战的时期,无论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两会信息都为近期的思政工作和课题工作提供了很多指导性的信息。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语言学院传播学2020级硕士生李汶锦说,两会召开以来,作为我国第22届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支教老师,我重点关注了中央领导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我欣喜地听到,教育公平仍然是被强调更多的问题,发展更加公平更加高质量的教育依然会是2021年教育工作的重点。身为一名正在新疆兵团支教的老师,我切身地感受到东西差距、城乡差距带来的教育资源不均等的问题仍然存在,但我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必将实现从物质上的全民脱贫到精神上、教育上的全民脱贫,接下来的支教时光里,我定将不负所托,把所学所感带给西部的孩子们,为实现教育公平献上绵薄之力。

研究生会执行主席、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2020级博士生李晨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过去的2020年中,即使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依旧开展了全面的网上教学工作,保障了教学质量,继续推进教育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足以体现我国对于教育和人才的高度重视。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强调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和学生骨干,更要积极传达两会精神,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全身心投入科研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电信学院电信2020级本科生陶子辰感到,在此次两会中,中央领导同志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或界别联组会时发表的关于教育的讲话都很有针对性,李克强总理在广西代表团就要求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对乡村教师进行培养,从而提高乡村教育的进步与提升;习近平主席在蒙古代表团就要求做好推广普通话,并且对党史教育提出了特别要求,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体现了党中央领导对教育的用心和对民生的关心,我们大学生一定要不辜负这份关心和关切,肩负起民族发展的重任,为了祖国的明天而奋发图强努力学习。

经管学院经济管理试验班2020级本科生谢杨洋说,从新闻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中所作的讲话,我感受颇深。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这特殊的一年,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居家网课,最终踏上高考战场,来到了心仪的大学。在这里,让我感动的是学校对我们贫困生的补贴力度之大,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得到改善从而能更专心于学习,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如今全国的教育改革逐渐推进,高考迎来了全新的改革,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教育改革会不断推进,教育质量会不断提升,教育事业会更加昌盛!

软件学院软件2020级本科生胡嘉铖说,我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十三五”期间,得益于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投入,即便身处闽东一隅,我所处教育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短短三年内,我就读的初中接连修建起了塑胶跑道,新教学楼,教育设施明显改善。高中阶段教育破除了“唯分数论”,改为综合素质参考录取。高考文理分科的壁垒消除,学生得以更加自由地按照自身的兴趣选择学习的科目。展望“十四五”,国家提出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以及一流大学建设,我们作为国家的新生力量,更应该把握住时代契机,努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