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3-10 来源: 作者:

【两会声音】我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3月4日、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京召开。北京交通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教育话题,纷纷表达对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就的振奋,对教育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以实际行动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决心。

运输学院党委书记姚恩建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以来,我国在教育普及水平、教育公平发展、教育服务国家发展以及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一系列的发展成就。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教育界委员代表时指出,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以交通学科为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一名教师,为此深受鼓舞。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启智求真,以德立身”,做“四有”好老师,为交通强国战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燕认为,今年的“两会”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意义十分重大。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教育工作的成绩,也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提出了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研究生教育质量,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构建完善高水平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服务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陶丹谈到,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意义非凡。今年如期召开的“两会”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两会”高度评价了“十三五”以来教育领域的发展成就,同时也密切关注了教育在新发展阶段的种种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立德树人”为核心,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布局,着力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推动专业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我校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国家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为说,两会期间,最吸引我的教育关键词是“更加公平,更高质量”。过去,很多农村的孩子无法参加义务教育,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教育资源的配置不公。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的条件都较为艰苦。因此,为了让农村的孩子能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国家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推进农村学校“厕所革命”,全面两类学校建设,落实学校建设。现在,许多农村的学校也建造地十分漂亮,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读书、写字、学习。教育改革之后,我国实现了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发展。我相信,未来的教育资源分配一定会更加合理,孩子们的学习条件一定会越来越好!

校学生会主席、建艺学院数媒2017级本科生计鉴洋说,今年“两会”是在我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此次会议承前启后十分重要。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视和要求。我作为大学生预备党员,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大四学生,要以“两会”精神为动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数媒专业知识,掌握过硬的专业本领迎接未来的科技革命的挑战,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积极投身到国家数字经济的建设中。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土建学院土木2017级本科生杨晓旭说,教育不仅关乎个体发展,家庭幸福,而且关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并对我国“十四五”期间的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干部,在享受我国教育领域发展取得的成果并为之欣喜的同时,更要团结带动身边青年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带头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听党话、跟党走,以积极上进的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并在第二个一百年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理学院理科试验班2020级本科生李建华说,教育改革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添加了新动力。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快速组织线上教学,加强了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国家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就。在这越来越好的教育环境下,我们学生应该找到自己兴趣的研究,付出时间和精力勇于开拓进取,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

运输学院交通运输2020级本科生史一林说,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国教育领域发展取得新成就,教育改革逐步推进,教育公平和质量得到较大提升。我感受最深的,在高中阶段,学校给予了我们选修油画、瑜伽、古琴等课程的机会,使我们在学好高考科目的同时培养爱好、提升素养,素质教育的推进使我深深受益。作为教育改革的亲历者和受益者,我坚信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期间,我国的教育事业将会进一步发展,真正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身为大学生的我也要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负祖国期望。

交通运输学院中外合作班2020级本科生范一宁说,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事业仍然毫不懈怠,教育的难点热点问题被逐步解决,义务教育质量整体提高,更重要的是,教育精准扶贫成绩斐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十三亿多人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梦正逐步成为现实。教育优先发展,未来教育的发展只会越来越辉煌,源源不断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同时要学习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深体悟到,我要在知识、能力、态度上面提升自己,努力成为各项基层工作业务的行家里手,助力“十四五”规划续写辉煌,争做千里马,做一名斗志昂扬的大学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电气工程学院电气2019级硕士董伟男说,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深感受到了我国在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取得了瞩目成就。我国一直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逐步完善学位授予机制,中国的顶尖大学也在逐渐走向世界前列。在科研领域,严厉打击惩罚学术不端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我校入围学科再创新高,同时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也越来越多,我由衷感到自豪!未来,国家在教育领域的改革还将继续,相信未来我们的教育会好。我校师生定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