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02
【两会声音】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
03
【两会声音】我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3-0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颖

北京晚报:政协委员热议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硕果累累。如何更好地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如何深化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如何加快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全国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连玉明委员

通过数字化改革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

“应通过数字化改革,实施一体化、全方位、现代化的制度重塑,从行政主导性建设向市场主导性发展转变,在更大范围内推动资源配置,全方位、系统性地解决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建议。

“可以通过数字化赋能,在京津冀地区超前谋划与优先布局数字基础设施,把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应用于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联动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领域,消除数字鸿沟,解决京津冀地区城域、城际、城乡差距及不平衡问题。”连玉明建议,发挥首都数字化优势,全面提升对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吸引集聚能力,发挥对京津冀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和示范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打造京津冀产业协同新高地。

此外,连玉明还建议,以提升京津冀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为目标,着力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面临的创新驱动不足和辐射带动不足两个深层次问题。

“关键是要把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过程变成创新和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过程,构建内畅外联的资源配置机制,真正实现‘牛鼻子’的牵引作用。”连玉明说,“要基于全国市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新型产业提升工程,不断优化资金、人才、物流、品牌、信息、数据等先进生产性要素跨区域流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形成分工合理、协同合作、融合发展的创新发展共同体,推动从创新链到产业链再到价值链的跃升。”

周剑平委员

建设跨区域生态廊道 构建京津冀平原地区森林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农学院院长周剑平建议,可依托大运河等区域性主干河流两侧森林湿地为主体建设跨区域生态廊道,提升生态系统的连通性、完整性,构建京津冀平原地区森林体系。

周剑平说,京津冀森林覆盖率并不低,但是大多集中在山区,而平原地区的生态容量不够、生态系统脆弱、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生态联防联治要求最为迫切,存在着生态空间总量不足、空间布局联动不够、生态功能发挥不大、统筹协同机制不强等问题。

周剑平建议,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对北京、天津、河北廊坊和保定平原地区编制生态修复规划并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形成整体区域生态格局,提升区域环境容量生态空间。相对规模的森林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有利于生态的修复,提高林木质量可以增加碳汇能力,为北京实现碳中和提供森林保障。

“按照生态系统建设需要,统筹生态空间布局,加强京津冀平原地区大片森林湿地建设,增加城市之间的生态空间。”周剑平说,在平原地区大面积增加森林湿地空间短期内难以实现,但是像大运河、永定河等河道以及各条高速路两侧线性空间是可以利用的,尤其是河道两侧,更容易建设成蓝绿交织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

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模式就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周剑平说,可以依托大运河、潮白河等区域性主干河流两侧森林湿地为主体建设跨区域生态廊道,提升生态系统的连通性、完整性。“每100平方公里要有一个100公顷左右的森林空间,可以拟自然方式适当调整地形变化。通过大尺度的森林来调节气候、改善空气质量、特别是增加华北地区的降雨量。”周剑平建议。

“当然,构建京津冀平原地区森林体系需要专业的规划和建设,应该组织相关的专家团队,研究京津冀平原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模式,对区域生态进行评估,合理配置生态资源。”周剑平建议,在这一过程中要关注人工单一林的更新演替模式,构建稳定健康的生态群落,提高区域森林湿地质量水平,提高京津冀地区生态系统功能,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

钟章队委员

打造综合立体交通“大脑” 构建京津冀交通枢纽集群

“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深入发展,轨道上的京津冀骨架、一体化的机场群、一体化的道路交通和水路交通、快递网络体系都正在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说,应融合不同交通特点,打造综合立体交通“大脑”,在京津冀率先打造国际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钟章队建议,“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建设市域铁路,做好雄安、石家庄、唐山等城市市域铁路网络的规划,形成衔接有序的城市群一体化的市域铁路网络,在北京五环与六环之间建设市域铁路大环线,把多条高速铁路或城际铁路辐射线连接起来,去往市郊或卫星城的旅客直接在大环线换乘,与城市轨道交通环线、已规划的城际铁路环线共同构建首都综合轨道交通3层环线。在运营方面,市域铁路应实行公交化运营,提供快速便捷大通道、大走廊。

“要打造综合立体交通‘大脑’,加速构建京津冀国际化综合交通极和枢纽集群。”钟章队说这个“立体”即包括围绕4个飞机航站中心打造机场网线、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络、市域铁路,也包括进一步加密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优化调整公共汽车网络以及构建末端自行车或电单车线网、步行网络和无障碍出行。

钟章队建议,应采用5G、AI、数据中心、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新一代综合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打造互联互通的“信息高速公路”和“信息高速铁路”,实现综合交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要提高环境感知水平和能力,加强多种交通方式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的深度融合,发展交通能源互联网,打造新型交通融合基础设施,加强多种交通方式全网调度指挥和应急处置系统的协调和协同,实时掌握城市群内部的交通流动状态和京津冀城市群进出交通流量,提高交通应急处置和调度能力,采用移动、无感、智能检验检查技术,减少城市群内部交通关卡,提高出行体验和效率,统一城市群内部的交通服务标准,包括交通标识、指示、定位和导航服务,与城市其他服务协同,形成京津冀统一一卡通服务,实现交通服务国际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