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华东交通大学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座谈
02
学校党校顺利举行第78期党课发展对象班结业考试
03
我校师生喜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和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1-16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新华社客户端:在华留学生赞叹中国发展图景

中国有几十万外国留学生群体。他们怀揣对古老东方的好奇与憧憬,在这里学习生活。他们与中国同成长、共发展,这里早已成为第二故乡;站在新起点,展望未来,他们满怀期许。

经济发展 合作共赢

从加纳到中国,21岁的湖北工业大学留学生飞乐已在江城武汉生活3年。与家乡距离虽远,但他认为这里的生活“很完美”。

作为加纳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最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参与了当地很多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一家由中国投资建设的综合性医院最近在加纳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也是当地最大的医院之一。在飞乐眼中,中国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并积极与非洲国家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10月30日,飞乐(中间)在湖北工业大学参加学校运动会。

他认为,得益于高端技术发展及高质量的中国制造,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并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拥有更强竞争力,中国将继续做全球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未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进一步惠及世界。”他说。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飞乐期待自己的家乡与中国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更多留学生能在中国追求更宏大、更长远的目标。

“中国是世界最具发展前景的国家之一,这里经济繁荣、生活便捷,是留学生圆梦的理想国家。”他说。

创新驱动 人才高地

“每个月我都能看到中国的新事物。”来自孟加拉国的26岁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木棉说。他认为,未来的中国将是科技强国。

“在孟加拉国,我们也开始过‘双11’。”木棉打开手机里的电商平台Daraz说,中国除了电子商务,通信、制造技术也很先进,这是中国科技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木棉正在宿舍中完成科技作品,这既是作业,更是他的爱好。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们措手不及,中国则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防控疫情,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经验。他认为,中国的科技发展成果不仅为本国人享有,许多性价比高的“中国智造”也为其他国家的人提供了接触新科技的机会。

不断丰富的图书馆和数据库资源、不断更新设备的实验室……木棉说,自己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得到了政府和学校的极大支持,他能看到未来的中国会愈发尊重人才、吸引人才。

《建议》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木棉赞叹道,他相信未来中国发展得会更好,也相信这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优秀人才汇聚中国。

求同存异 各美其美

27岁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李卡,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国际贸易专业硕士学位。他说,以前对中国知之甚少,但当真正接触中国文化后,就会惊叹于传承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充满魅力。

李卡在中国同学家里过春节。

“中国人骨子里很讲秩序,并将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李卡说,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节庆之一,但在疫情面前,为了公共安全和国家利益,大家放弃庆祝活动,最终成功控制住疫情,令他感受到秩序的力量。

《建议》明确,到2035年中国要建成文化强国,这点李卡也有感触。“在国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中国文化。”他说,许多留学生将学到的中国习俗文化介绍给本国的亲戚朋友,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正在成为“中国通”。

近年来,《哪吒》《花木兰》等中国经典故事在吸收现代元素后重新登上银幕,走向世界。李卡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故事登上国际舞台。

李卡说,中国文化很有包容性,这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呼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相呼应。“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不只在经济领域,更在文化领域。随着国力不断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

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翻开《建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被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调查机构益普索发布的2020年度全球幸福感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幸福指数排名第一,93%的中国人感到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尽管身处异国,留学生们也真切体会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何诗雅在进行利用生物炭肥料减少稻田温室气体排放的实验。

获得感体现在留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中国的公共交通便宜又便捷,方便大家出行又减少碳排放。”南京林业大学的斯里兰卡留学生何诗雅称赞说,可以预见,中国会继续为了人民的健康将“绿色”注入社会发展。

美国盖洛普公司公布的2020全球法律和秩序指数中,中国高居第三。木棉对此深有体会:“哪怕到晚上,我在中国都感到十分安全。”

展望未来,在华留学生相信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不会变。“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举措。”木棉说,真正认识中国的外国人会支持中国的做法,相信未来中国的发展也会继续坚持人民至上。


(作者:王承昊、刘昊东、徐欣涛、齐菲、喻珮、陈席)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