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11-12 来源:研工部 作者:李兴友

学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活动正式开幕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2020年11月11日,研工部在科学会堂举办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开幕式,标志着活动月正式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研工部部长刘燕主持。

许安国从国家、学校、研究生个体三个维度出发,分析强调了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一项战略性工作、基础性工作,优质的研究生教育是富国强国、科技领先的必经之路。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项系统工作、长期工作,关系着学校的育人质量和成效,是构建“四通”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石。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人生成长、学术科研与职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研究生要自觉培养诚信的学术品行、严谨的学术作风,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为未来的学术科研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也对研究生教育相关部门提出了要求,希望把握中央和上级的新精神和新要求,把准新时代研究生的脉搏,加强统筹谋划,努力构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刘燕介绍了本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的活动安排,活动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过程中注重校院配合,坚持全覆盖、重实效的原则,引导广大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遵守科学道德,营造良好学风。

随后,开幕式现场进行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相关题目的有奖问答,各院学生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氛围高涨。全体参会学生在领誓人带领下,对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做出了庄严承诺。

开幕式结束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晓宁以《研究生教育相关管理文件的解读》为主题为现场研究生作首场报告。他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办法的设置目标、修订宗旨、执行情况、关键条款等进行了全方位解读,结合规章制度阐述了科学精神、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教师工作部、规划处的相关负责同志及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开幕式。研究生们反响良好、评价积极,对日后开展系列活动、引导研究生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奠定了坚实基础。

 

(摄影:张先睿 研工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