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02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回+”双创社区党委举行共建揭牌仪
03
何睿斯教授获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奖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12-1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陈雪柠

北京晚报头条:京张入地 旧线路段变身遗址公园

“行人车辆请注意,火车就要开过来了。请在栏杆外等候,不要抢行,不要钻栏杆。”这段用高音喇叭不断播放的录音,是很多人对五道口的共同记忆。

京张铁路城区段见证了北京的建设发展,却也为城市交通和沿线居民生活带来诸多烦恼。包括五道口在内的几个铁路平交道口成了北京西北部令人头疼的交通堵点。一些支路因为铁轨的阻隔成了断头路。铁路沿线用地更是成了城市的“灰色空间”。

如今,随着京张高铁部分路段入地,既有的地上旧线将变身为长约9公里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被铁轨所割裂的两侧城市空间,将借助遗址公园重新“缝合”,焕发新活力。

一段隐没 百年京张变身遗址公园

苍山松柏间,青龙桥车站,站台前横着两条铁轨。一天内,为数不多的几班列车要在这里“调头”折到另一条轨道上。这就是京张铁路中著名的“人”字形铁路。

百年京张,一头连着历史,一头指向未来。

1909年,詹天佑主持设计修建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己的第一条铁路。2019年底,京张高铁即将开通,将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配套设施。

与以往不同,高铁进入北京城区后将变为“地下铁”。列车从位于西直门的北京北站引出,逐渐走入地下,以隧道形式从地下穿越海淀区,再从北五环附近的清河站“钻”出。

“这次京张高铁在北京五环内入地,即是建设理念和工程技术的进步,也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退休前,王君历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如今又以海淀区人大代表的身份关注铁路发展,为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建设建言献策。

随着京张高铁建设,京张铁路部分区段线路被拆除,引起人们的关注。在铁科院,一些老专家找到王君历,希望反映他们保护京张铁路历史遗存的呼吁和诉求。

2017年3月,全国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拿出了一份《关于保留百年京张铁路历史风貌建设铁路遗址公园的建议》,经媒体报道引发舆论共鸣。他建议,可以建设体现工业文明的铁路遗址公园,形成贯穿海淀区南北的铁路绿化带,为沿线众多高校及居民提供良好的环境空间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经过多位人大代表建议与相关部门反复研讨,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的构想,已箭在弦上。

未来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总长约9公里,约为纽约高线公园长度的3倍多。预计增加绿地超过30公顷,直接服务65个社区、10所高校、约50万居民与师生。

“这是一次千载难逢、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局长陈朝晖接过重担,充满期待。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将连接被铁路割裂的街区,构建贯通南北的连续慢行系统,促进沿线城市功能提升和转型。

一次缝合 打开铁路阻隔的灰色空间

以往,由于铁路部门没有城市管理的职能,地方政府又无法介入铁路用地,因此铁路沿线区域往往成了“三不管”的灰色空间,聚集着大量的低端业态,整体环境脏乱差。

“交大东路就有一处铁路专用线道口。”王君历介绍,多年来,由于管理交叉薄弱,这段从西直门引出的铁路专用线沿线周边私搭乱建严重,堆放大量杂物,卫生状况恶劣,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

京张铁路沿线同样面临这样的困扰。以五道口地区为例,这里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迅速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教育和商业中心,而“藏匿”其中的清华园站周边及铁路沿线却日渐衰败,与光鲜亮丽的街区风貌形成鲜明对比。

“京张铁路以及并行的地铁13号线具有较强的隔绝性,直接导致铁路沿线的城市用地因交通不便和噪声污染等原因成为廉价地块,相应地成为批发市场、棚户区的聚集地。”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博士生朱强曾在2017年发文对京张铁路北京城区段展开回顾与反思。

在多位专家学者看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完善以及人口密度的增加,列车穿行带来的更严重影响是对交通的阻隔。

在京张高铁入地之前,五道口、四道口与双清路道口是北京五环内最后三个铁路平交道口。由于缺少立体交通设施,所有列车通过时仍需围栏挡住过往车辆行人,长达数分钟的等待,极大地加剧了道路的拥堵。

作为北下关街道的高校合伙人,北京交通大学建筑系教师周艺南博士曾带领学生对这一片区进行深度调研。一说起交通阻隔,师生都颇有感触。

“比如大钟寺地铁站附近,从路西的中坤广场到路东的明光村,其实距离很近,但由于铁路和13号线横在路中间,就需要先通过楼梯下到三环辅路,再下穿两条线,再走上地面。中坤广场缺乏商业活力,跟人流阻隔有很大关系。”周艺南还提到,西直门附近特别缺乏公园,其实沿着京张铁路,在高梁桥斜街和交通大学路之间就有个滨河公园,但附近居民和学生基本都不知道。“这也是因为铁路阻断,日积月累,这片区域就成了城市‘背面’。”

铁路建设应该服务于城市发展,这一点成为专家共识。如何能在保护铁路遗产的同时,提高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品质?在京张遗址公园的带动下,两侧的城市空间即将面临新一轮的城市设计,使其得到更加高效的利用。

一道侧门 五道口启动区小试牛刀

今年9月,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五道口启动区率先亮相。

启动区全线长近800米,面积为1.7公顷,大约有两个足球场大小,从成府路13号线五道口城铁站一直贯通至北四环铁道桥。由于原有的铁轨已被拆除腾挪,设计人员特意找到一些老枕木,搭建出枕木花园,唤起铁路记忆。脚踏砂石地、枕木道,在铁道桥上看日落,听13号线列车呼啸而过,是一份令人难忘的体验。

这是一块城市绿地,可它的意义不止于一个景观空间,更是将两侧居民的生活逐渐融合。

阳光明媚的日子里,阿姨们三三两两地坐着唠家常,顺手把刚买来的蔬菜择一择,这是属于大家的“后花园”;周边写字楼的年轻人午饭后散步聊天,缓解工作的疲累;小孩子们上蹿下跳奔跑打闹,不时还有大学生们为他们讲解植物知识,带领他们感受缤纷的色彩。曾被铁路分割开的空间重新变得完整,公园里温馨欢乐的氛围在更大范围蔓延。

根据居民的需求,启动区的设计仍在不断完善。前不久,有热心市民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提出建议,希望公园启动区的西侧开个门,方便西侧居民日常进出。该居民反映,西侧有一大片住宅区,包括龙湖唐宁ONE、东升园、华清嘉园等。“由于没有西口,每天这里的居民进出公园非常不方便。”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的初衷之一,就是打通长久以来被铁路割裂的东西空间,居民和责任规划师们也想到了一起。”接到热线建议的第二天,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就组织中关村街道、学院路街道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一起,现场确定公园西侧开门的具体位置。

在与停车场出入口衔接最便利的位置,相关部门先打通了两组人行通道,西侧居民能以最短距离进入公园。随后,街道、设计方、施工方多方合力,设计方案几经修改,公园西侧出入口终于完成,从停车场可直接通行,无须再绕道而过。无障碍的坡道设计也让一老一小进出更加方便。

新开辟的公园西门,缩短了数百米的步行距离,增加了上万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小小的出入口,打破了长久以来的空间隔离。

这个在五道口曾被逐渐遗忘的角落,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也让人们对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的未来充满了想象。

一路并行13号线桥下空间纳入规划

京张铁路原址上建公园,一路并行、贯穿其中的地铁13号线是绕不开的。这条曾创造北京乃至全国多项第一的轨道线,目前正在拆分和扩容,也为整个地区更新带来新的机遇。

今年10月,“京张铁路遗址公园贯通概念方案”正式启动国际征集。设计任务包含两项,一是全线约9公里长、3.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总体概念方案设计;二是4处重要节点的详细设计,每处面积约20至40公顷。公告一经发出,50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热情应征,最终6支顶尖团队脱颖而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方案设计。

基于遗址公园的定位,全线将尽量保留铁轨等铁路元素,做好铁路遗址保护;完善自行车道等慢行交通系统,增加露天体育设施,加强智能化和实用性兼备的科技元素,用于漫步、音乐等休闲活动。

更值得关注的是,国际方案征集时明确提出,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将借鉴轨道交通一体化和低效土地利用等相关经验,结合13号线拆分工作,将13号线的桥下空间纳入设计范围统一考虑;考虑设置观景平台,充分发挥出遗址公园的城市绿廊作用。

京张旧线留下了丰富的城市设计空间。“北交大和铁科院之间就有一处铁路花园,保留了全段中唯一一处百年老铁轨,期待未来更好地规划利用。”周艺南说。

未来,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将为居民增添一处有历史厚度、有城市温度的公共空间,充分发掘京张铁路承载的精神价值,让京张铁路重焕生机。本报记者 陈雪柠 制图 王金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