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6-16 来源:科学网 作者:

科学网:宁滨院士生前最后一场学术报告

6月14日上午9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宁滨在赴世界交通大会途中遭遇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就在3天前,他还出席了第17届北京两界联席会议高峰论坛,以《智能综合交通系统的若干关键技术及应用》为题作主旨报告,这可能是他生前最后一次学术报告。

“京津冀智能综合交通系统不是新建一个交通体系,而是在了解京津冀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基础上,完善成为一个智能化的体系。从发展角度来讲,这个交通系统仅仅考虑京津冀区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放在国家发展大局和辐射‘一带一路’及全球的视角下。”宁滨指出。

宁滨表示,经过改革开放40年建设,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规模稳居世界前列,已经称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当前交通发展除了能源方面的变化,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另外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交通智能化,“要把京津冀智能综合交通系统建设称为交通强国的示范工程。”

在他看来,建设智能综合交通系统要突破大数据技术、智能感知技术、专用通讯技术、安全技术等多个关键技术。“目前在交通领域不缺大数据,但是存在数据缺乏标准不能共享的数据孤岛现象。只有做好交通大数据顶层设计,才能挖掘相关信息。”他认为做好大数据的科学利用,会在拥堵治理、交通安全、事故预防等方面有大的提升。

宁滨指出,建设京津冀智能综合交通系统,全系统、全过程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无人化是发展的重要方向,需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感知、专用通讯等技术。

京津冀智能综合交通系统不是在“白纸”上作画,宁滨建议要强化干线铁路建设,重点建设区域城际铁路网,加强北京与周边城市轨道交通衔接,合理建设高效密集的轨道交通网,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雄。”与此同时,要构建现代化的津冀港口群,建设北京终端管制中心,鼓励三地机场以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的合资合作,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

“京津冀智能综合交通系统不仅要有专用技术,还要通过大数据实现调度控制一体化,形成不同的功能模块,最终打造成信息网、道路网、轨道网、能源网四网融合的智慧综合交通系统。”宁滨说。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