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5-30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王之康 袁芳

中国科学报:让创意开出梦想之花

对于一手叉腰、一手持望远镜远眺的“瞭望者”形象,北京交通大学很多人大概都不陌生,因为它是该校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形象代言人。不过如今,大家对它可能又会感觉有些陌生,原因则是该学院和学生的“脑洞大开”。

最近,借北京交通大学第八届校园创意文化节之机,建筑与艺术学院以瞭望者为原型,向学生征集形象创意方案。80名参加活动的学生不甘示弱,他们分成19组展开设计,提交了各具特色的创意作品——有的专注于形象开发,有的专注于材料表达,有的侧重于技术思考,不一而足,每一件都有着独特的艺术表达。

近百件作品比拼创意

“我们的作品名为‘建艺编年史’,从四个角度都可以看出瞭望者的形象,而且每个木块上都印着学院的大事记,这也正是它名字的由来。”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2018级学生李泽洲告诉《中国科学报》,用搭积木的形式构造瞭望者的形象,其实是想向大家传达一个理念,建筑与艺术学院虽然是小学院,但却有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将线性的时间编年史转化为立体的空间雕塑作品,是我们这件作品的最大亮点。此外,透明亚克力板部分还可以前后滑动,具有一定的互动性和装置意味。”

实际上,类似这样别具一格的作品,创意区还有很多,有鲜艳活泼的图腾式跳舞瞭望者,有中国味儿十足的窗花设计瞭望者,还有滑板车上的瞭望者,甚至还有矩形、圆形、梯形和不规则多边形抽象设计的瞭望者,令人目不暇接。

这当中,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王曼珑等人设计的“沙漏瞭望者”可谓别具一格,不仅饱含深意,而且颇为暖心。

他们将瞭望者形象进行简化,并与沙漏结合,在其两端,设计两个对称的瞭望者剪影形象。沙漏内部由许多记忆球填充而成,每一个透明的小球里都有一张字条,上面写满了他们在建筑与艺术学院学习成长的点点滴滴及其对学院未来发展的祝福与期许。而且,沙漏本就是一个互动装置,他们还在其中间安装轴承,以上下拨动,增添其趣味性。

据了解,本届创意文化节以“艺述交大 礼赞中华”为主题,以建筑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艺术等设计类专业课堂为切入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创作实践热情,聚集师生智慧,将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交大精神、建艺学院文化相结合,创作出具有时代特点的作品和方案。整个创意文化节由“新青年 新映像”文化作品展、“艺述荟 意彩集”创意集市、“建艺形象角色创意”作品展、“非遗与文创设计”工作坊以及“极限校园 八小时生活”建造作品展五个模块创意实践活动组成,学生们运用绘画、书法、手工制作、建造等多种形式,艺述巍巍交大百年筑梦,礼赞悠悠华夏优秀文明。

文化认同与能力提升

实际上,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的瞭望者诞生于2009年,最初是由该学院教师常工创作的雕塑形象;2012年,该学院教师张野以此形象为原型进行VI设计再创作,之后,瞭望者逐渐成为该学院的视觉识别符号。

“历经十年的传播和再创作,瞭望者的形象不断深入人心,同时也被赋予灵动、创新、探索的学院文化气质,最终成为学院文化的代言人。”该学院团委书记刘萍说,此次以瞭望者为原型向学生征集形象创意方案,就是想以学院文化为载体,激发学生的创意灵感,更好地传承学院的精神文化。

事实上,这样的创意文化活动,也的确增强了学生对学院的文化认同感。

作为活动策划人和判卷人之一的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师张澎表示,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创作实践,参与了学院文化形象的传承创新与塑造,建立了与学院发展同行共荣的情感纽带,加深了对学院与学校的情感理解。“比如,设计‘建艺编年史’作品的学生,他们主动梳理学院发展的历史进程,这一过程会加深他们对学院的了解,对学院文化的认同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完成。”

在他看来,除了能够增强学生对学院文化的认同外,此次创意活动还能让学生的设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从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角度来看,他们通过一步步将自己的创意做成具体的设计作品,完成了一次极为深刻的专业体验和情感抒发。作为初入大学校园的‘设计小白’,本次活动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进入富有活力的设计领域的大门,展示了创意的无限可能。”张澎说。

创意教育根植各环节

如果说,此次活动让学生的创意开出了无数花朵,那么,根植于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各个环节的创意教育则是其肥沃的土壤。

“在教学中,我们始终将专业的突出特征——创新创意贯彻到每一个环节。”张澎介绍道,其中包括教学方案的设计、教学计划的实施、教学目标的评价体系等。“我们的日常教学活动都是这种独特的专业基因的具体体现,这种师生共通的基因渗透进了教学相长的方方面面,展现在师生面对面交流畅谈的点点滴滴中。”

在他看来,无论年级高低,无论创作技法熟稔还是稚嫩,始终保持一颗充满创造活力的心,是设计专业学子的精神信仰。同时,设计专业学生旺盛的青春活力、精神上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和探索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这些特质就是“发现、探索、远眺”。“这些专业特质和教学特质,实际上也自然而然地融入了课堂教学之外的各个方面,这样一群教师、这样一群学生在一起,就会搅动起一股声色鲜活、生机盎然的创新创意潮流。”

“学院的建筑学、城乡规划、视觉传达、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艺术五个专业都是设计类学科,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创意文化节举办这么多年,每一年都结合时代主题进行设计,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创意灵感、培养了设计思维、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更是一次唱响时代主旋律的‘实践思政’。”北京交通大学建艺学院党委书记李彤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创意文化节就是学院从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将专业课堂与素质教育深度融合探索出的从“课堂思政”到“实践思政”的新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