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4-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北京青年报:北京交大创意文化节开幕 学生创意小礼品被“围观”

“快来瞧,这里有来自颐和园的礼物!”4月22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第八届校园创意文化节开幕式在建艺学院展亭开幕,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展示的文创小礼品吸引了诸多师生。

据了解,这个“颐和园文创小礼品”的设计者是建筑与艺术学院的毕业生刘婷婷 ,这个小创意来源于她的毕业设计,“我的专业是环境艺术,所以在做小礼品时更侧重于地标的设计”,刘婷婷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她的设计中,既有她亲自手绘的颐和园的全景俯视图,也有几个著名景点的,分别被她做成了手提袋、抱枕、钥匙扣、本子等伴手礼,还有很多来自宫中的卡通人物。而在另一边,建筑与艺术学院的研一生张盼盼将西方名画中的人物,如蒙娜丽莎、梵高等人物和“佩奇”形象结合,把他们手绘成了长着“佩奇”脸的卡通形象,还“打上了红脸蛋”,她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从中西方美术比较课程中找到的灵感,用粗线条的方式勾勒人物轮廓,再配上波普风格,让整体人物形象变得“萌起来”。

在伞形展廊里,一组以“瞭望者”为主题的形象角色设计被“围观”,建筑与艺术学院老师张澎正在现场评比这些作品。据张老师介绍,这个形象是建艺学院的“代言人”,由常工老师原创设计,人物手持望远镜,代表着发现、探索、远眺,象征了建筑与艺术学院的艺术形象和精神气质。该角色从2009年开始渐渐成为建艺的视觉识别符号,历经建艺人十年的传播和再创,逐渐深入人心,今年,学院将以这个角色为原型,面向全院师生征集它的名字以及形象创意方案,更好的传播建筑与艺术学院的精神文化风貌。共有80多名学生分为19组参加了设计,他们以不同方式塑造了这个人物形象,这些设计作品有的专注于形象开发,有的专注于材料表达,有的侧重于技术思考,每个作品都有自己各具特色的艺术传达。

据悉,艺术类展区的作品全部由学生设计并实施完成,包括由70块活字印刷模块拼接构成的开幕式大门,以东巴文古老象形文字为元素的猜字墙,手工纸板制作的建艺形象创意作品,19件创意雕塑,20幅国画作品,41组创意色彩作品,15组百余套文创产品,以及丝网印刷、扎染、雕刻印章等创意十足的手工技艺类作品。

本届创意文化节以“艺述交大 礼赞中华”为主题,以建筑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艺术等设计类专业课堂为切入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创作实践热情,聚集师生智慧,充分将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交大精神、建艺学院文化相结合,创作出具有时代特点的作品和方案。整个创意文化节由“新青年 新映像”文化作品展、“艺述荟 意彩集”创意集市、“建艺形象角色创意”作品展、“非遗与文创设计”工作坊、“极限校园 八小时生活”建造作品展等五个模块创意实践活动组成。同学们运用绘画、书法、手工制作、建造等多种形式,艺述巍巍交大百年筑梦,礼赞悠悠华夏优秀文明。其中,“极限校园,八小时生活”主题建造作品,从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出发,要求参赛团队任选校园中的一处学习生活空间,分析其功能、结构、空间构成等特征,并对该空间进行拆解和重组,形成新的建造空间体,满足容纳一名学生8小时的日常学习生活行为,主题贴近学生实际,建造过程也为学生认知材料的切割、交接手法、组合样式提供了新的途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