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1-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周颖

科技日报头条:山与海的约定——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记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临近2019年元旦,中国第三代核电首台出口机组配套铸钢件研发通过验收,产品将装载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出口至巴基斯坦。中国第三代核电首套出口机组装上“宁夏外壳”,宁夏共享铸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冯周荣说,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他觉得荣耀了。

作为宁夏共享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合作承担的重大项目,其验收也验证了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的成功。

西部地区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唯有不断创新。“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创新发展指出了一条捷径。

连续两年的“科技支宁”一路走来,让地处西北内陆的宁夏沐浴到了“东风”,焕发出无限活力。

山海牵手孕育科创新貌

“我们利用中科院金属所先进的模拟技术与设备,在铸造工艺、模具制作、低合金耐热钢成分及热处理工艺研究、多角度深斜孔加工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先后攻克多包合浇、钢液纯净度控制、性能及异种钢焊接等多项重大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冯周荣说。

目前,该项目产品已经交付需求方,实现销售收入1345万元。由于产品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客户要求,又获得4000多万元订单。

宁夏共享铸钢有限公司并非一枝独秀。

2017年以来,宁夏与东部有关省市、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共同实施各类科技合作项目400余项,引进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100多项,研发总投入40.2亿元,在重点产业领域取得系列重大突破。

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的宁夏众信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自从引入上海劲远高温材料有限公司的创新团队后,宛如开启“开挂”的人生,产品不但畅销太原钢铁集团等,还打开了日本、德国市场。

“他们负责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我们负责提供资金和基础建设。我们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公司总经理李雄良感慨。

原来,上海团队引入之前,众信公司生产的耐火材料仅售宁夏区内,每吨售价六七百元。如今走上高端路线后,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每吨售价飙至3000多元,甚至能达6000多元。

宁夏维尔铸造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产品通过中车集团检测,打破了动车组枕梁相关技术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天通银厦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制出350公斤世界最大的蓝宝石晶体……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只有具备了创新精神,从个人到地区再到国家,才能升腾起希望。

从闽宁协作到“科技支宁”

宁夏与东部结缘,可追溯到创造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的“闽宁协作”。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宁夏人直击研发能力弱等“痛点”,频频发力。

2017年6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创新驱动列为“三大战略”之首,着力打造创新生态;当年8月,“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会暨宁夏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会在银川召开;科技部与自治区政府召开的2018年部区会商会议上,将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等列为重点议题。

宁夏也出台了《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推进开放创新的实施方案》,安排专项资金5.3亿元,带动企业、社会投入21.7亿元,形成协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

一颗渴望发芽的种子,给它适宜的土壤和养分,终会开出绚烂的花。

两年来,与宁夏签署科技合作协议的东部省市、院校已经扩展到13个,形成了以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8个省市,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等5家大院名校为合作主体的“8+5”合作机制。参与东西部科技合作的省市、院校达到21个,合作领域也从特色优势产业扩大到医疗健康、科技扶贫等方面,合作内容从项目拓展到共建平台园区、离岸孵化器等。

宁夏以开放的胸怀不断完善“科技支宁”长效机制,借助东部人才和技术优势提升创新能力。随着一批创新平台的搭建,东部创新要素正加速涌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