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6-26

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6-26 18:35:44

在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我国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十分迅速,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高。面对新时代、新机遇和新要求,有着123年办学历史的北京交通大学开辟国际校区,依托优势学科,把加强合作交流作为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多年来与国际名校强强联手,积极引入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国外一流大学的师资优势,不断优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中外合作办学的办学理念、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学生服务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经过数年深耕,2019年毕业季,来自几个特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毕业生们用优异的深造率和就业数据作答,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威海国际校区与名校合作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6月23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威海校区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区首届106名本科毕业生带着家人和老师们的期望踏上新的征程。截止6月20日,第一批2019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全体毕业生深造率为86.75%,其中20%的学生被世界前50的大学录取深造。国内保送研究生深造11人,留学深造72人,其中已成功拿到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院校OFFER的学生有21人。就业学生多签约阿里巴巴、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于2015年4月获教育部正式批复,同年9月开始招生,首批百余名学生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与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在威海校区合办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6年4月,北京交通大学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办的“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以下简称大学学院)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4个本科专业。2016年8月,大学学院的首批252名本科学生与RIT项目2016级111名新生入学,同年9月,大学学院正式揭牌。2017年3月,大学学院新增会计学、工商管理专业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复。2018年4月获教育部批复招生名额扩大至600人。

学校明确提出完善国际化战略布局,对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威海校区要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方面起到试点示范作用,充分发挥英美等国家高校智力资源汇集在威海校区的优势,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助力威海国际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好人才和科技支撑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的国际输出和推广,扩大接受国际化教育学生规模,为学生提供多种获得跨文化交流的有效途径。可以说,大学学院办学是北京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几年快速发展,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综合素质与学业培养相融合”的理念创新为先导,以“提升师资水平、整合优质资源、规范过程管理、强化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建设一流平台、完善政策制度、优化合作机制”为保障,形成“学校属地共建、中外合作共管”的运行体制,建立“中外课程体系融合、过程管理贯通、质量控制一体、教学方法互鉴”的教学管理模式,形成“一个校区、两个学位、三种资源、多元文化兼容并蓄”的育人培养环境,依托百年老校,创新时代品牌,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服务国家与区域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

理学院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力打造“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

纳米科技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逐步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的应用几乎涉及航空、医疗、通讯等各个关键领域,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被认为是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中国科学家未来最可能赢得诺贝尔奖的领域。

作为北京交通大学第一个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始于2012年的“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是北京交通大学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的项目,今年已第七年招生。

项目合作方滑铁卢大学2018/2019年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163位,自然科学类世界大学排名第84位,工程类排名第47位,毕业生就业力排名第25位,是我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方的翘首。

该项目采用2+1+1培养模式,学生前两年和第四年在北京交通大学进行全日制学习,第三年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进行全日制学习。学生完成全部纳米项目课程以及毕业设计,成绩合格获北京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毕业证书和滑铁卢大学学士学位。

该项目专业定位于面向国家新兴战略性纳米材料与技术产业及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基于OBE理念,以智慧纳米能源为方向,通过整合校内优质资源、引进校外科研院校和企业优质办学力量,构建多维立体化的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办学平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纳米材料与技术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

经过多年探索,北京交通大学率先提出多维立体化的新型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强强联合,已建立多个这个专业的学生科研基地、实践基地。

2019年为纳米项目第七年招生,拟招收60名学生。目前该项目拥有在读本科生232人,3届毕业生,毕业生深造率约85%,双学位获得率95%,其中20%进入QS排名前50的高校、70%进入前100名的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机电学院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合作培育复合型国际工程人才。

机电学院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合作的项目也是北京交通大学首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之一,项目以“机电交叉、中西融合”为特色,面向我国制造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引进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理念,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培养能应对未来变化的复合型国际工程人才。

合作方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创建于1951年,以工科见长,是澳洲最强的工程八校(G8-Engineering Associate)之一,位居QS全球领先的年轻大学前50强(2019)中的第16名。此外,伍伦贡大学非常重视本科生教育,被誉为拥有“最佳本科教育”的五星级国立大学,在澳洲政府公布的大学学习和教学质量指标(QILT)中综合排名第一,在《2018年优秀大学指南》(Good Universities Guide)中被评为学生体验最佳的澳洲公立大学。学校重视打造毕业生的全球竞争力,连续9年上榜“QS世界大学毕业生竞争力排行榜(Graduate Employability)前1%”。机械电子工程也是伍伦贡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

项目全盘引入伍伦贡大学国际领先的机械电子专业课程体系,以机械(45%)、电子(45%)和计算机控制技术(10%)的系统有机融合为特色,以北京交通大学“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和“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学科支持,依托 “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特色实践平台,充分融合和发挥了两校在电子、计算机、材料、机械和制造方面的学科综合优势,面向先进制业和新兴智能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在机电控交叉领域独具优势,并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人才。

据了解,该项目基本学制四年,采取3+1的培养模式,学生前三年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满足学业和英语成绩要求后于第四年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主校区完成后续学业。达到双方学业要求后可以获得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学生也可以申请3+1+1的本硕连读模式赴伍伦贡学习,最快能在五年内获得双方的学士学位和澳方的硕士学位。此外,在教学方面,中澳教师合作授课,澳方教师承担50%以上核心课程教学。基础课程双语授课,主干课程全英文教学,强化学术英语能力和英语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可持续性工程设计、数字硬件、信号与系统、机器动力学、机械零件设计基础、数字信号处理、先进制造技术、智能机电系统设计、机器人学和柔性自动化等。实践环节比例约达45%。学生还可以申请参加暑期德国大众公司专门为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学生定制的机器人培训项目等短期国际交流项目;或是在满足相关学业要求后,申请参加其他学校组织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如英国伯明翰大学3+1+1项目,美国密歇根大学迪尔本校区3+1+1本硕连读项目等赴国外深造。

目前,该项目在人才培养上成果也颇为亮眼。2019年项目迎来第二届毕业生81人,约83%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国内深造9人,国外深造58人。国内深造院校有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国外深造院校包括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美国杜克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国外深造大学中90%以上都名列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位。不仅如此,学生的科研能力也很强,2014和2015级学生中共有5名学生分别在SCI一区和二区顶级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研究论文。

运输学院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共同培育国际化交通运输拔尖人才

2019年6月26日,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而早在两年前,学校已依托优势学科,与荷兰著名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共同创办和建设了北京地区高校中第一个被教育部批准的“交通运输”专业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成立于1842年,是荷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专业涉及范围最广、最具有综合性的理工大学,其专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工程科学领域,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其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水平在荷兰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2018-2019年QS世界排名综合位居世界第52位,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居世界第58位。其中,土木工程位列世界第4。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地球环境学院(Civil Engineering and Geosciences)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研究实力领先的学院,每年均获得来自欧盟、荷兰政府、荷兰自然基金数目庞大的研究经费,在世界范围内享有极高的研究声誉。

北京交通大学坚持“国际化、宽口径、厚基础、重研究、有特色、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适应社会经济和交通运输专业工程领域国际化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质,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具备主动与终身学习能力、辨析与创新创业能力、跨文化交流表达能力、团队协作与组织能力、国际化环境适应能力,熟悉中国交通运输特点、了解国际标准规范、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系统,能够从事交通运输专业领域的分析、规划、设计、运营与管理,具有良好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并为人才的国际化深造打下良好基础。

学制4年,学生前3年在北京交通大学全日制学习,第四年第一学期末将有3个月的时间赴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学习。学生完成全部交通运输专业课程以及毕业设计,成绩合格获北京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同时获得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学习经历证明。

目前项目将第三年招生,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将接受本合作项目中约60%的学生攻读其硕士学位,录取的学生需满足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入学要求。其余毕业生凭借优良的英语能力、宽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人生经历,可在国内外高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技术、管理等工作。

实践和时间证明,北京交通大学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上走出了独具交大特色的道路,并以此确立了“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的知名品牌,培养既有本土情怀,又通晓国际规则,富有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国际合作能力,国家发展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和宗旨。“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如今,有着辉煌历史的北京交通大学,秉承“知行”校训,肩负新的使命,正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向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文字:袁芳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