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7-03

学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思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7-03 09:21:31

7月1日下午,学校在科学会堂组织召开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思路报告会。校长王稼琼出席活动并做总结发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受邀做了主题为《以学科评估促进学科高水平发展》的精彩报告。中心评估处副处长任超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改革思路变化与调整做了进一步说明与解读。

王稼琼指出,本次报告会内容新颖,信息量大,指导性强,为学校进一步做好“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见。他希望各职能部处和各学院各学科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认真研究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新的改革思路,全面梳理学科建设进展情况,总结成就、找出差距,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加强重要成果培育,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及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

黄宝印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从分析“双一流”建设基本原则与基本要求、学科建设与评估等角度出发,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基本情况和评估结果的初步分析,并重点围绕评估体系和方法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总体考虑。他强调,第五轮学科评估要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以坚决克服“四唯”顽疾为突破口,对评估体系和方法进行系统性改进升级,着力构建更加科学有效、更加多维多类的中国特色评价体系,并指出要进一步强化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贡献,进一步破除“四唯”顽疾,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彰显学科特色,进一步提升主观评价质量,进一步强化分类评价、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评价,进一步提高评估数据可靠性,进一步完善结果发布方式、促进构建良好学科生态。

任超在报告会中指出,“十个进一步”的改革思路在不断地变化和调整,但基本原则不变,那就是坚持继承创新,坚持基于客观数据的主观评价,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坚持逐项评价算权重的评估基本方法。他指出要引入多维、多元的评价体系和代表性成果评价,提高主观评价的体量。

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领导、各学院领导、学科责任教授以及教授代表出席报告会。

文字:赵汉青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