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3-13 来源: 作者:

北京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钟章队:打造高水平都市圈需要高效综合的轨道交通网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表示,我国在综合轨道交通领域(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市区轨道交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的交通获得感、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春运“一票难求”得到极大的缓解。受益于交通发展的驱动,给都市圈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的提升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圈)打造轨道交通上的都市圈初见成效,其他都市圈也都在积极推进。

然而,其中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不同轨道交通方式相互衔接、互联互通困难,旅客换乘效率低;四种方式的网络建设规划没有实现四规合一;市域铁路建设重视程度不够,等等。对此,钟章队建议:

强化大部制领导,提升交通运输部在综合轨道交通的宏观治理能力。

优化调整综合轨道交通分散在各部委的功能,建议把国家铁路局调整为国家轨道交通局,由目前只负责国家铁路、地方铁路、城际铁路,增加对地铁、省域铁路、市域铁路的政策、规划、建设、标准、科技、安全、服务等方面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形成综合轨道交通的统一行业领导机构。

多规合一,促进四种方式协调同步发展。

加强对四种方式的路网规划的协调统一,特别是运行交路的共享、共治,打造综合轨道交通枢纽站,一站多种方式,安检互通,大量减少不同方式之间的换乘时间;同时充分利用不同方式的特色和优势,做到优势互补,经济适应,安全快捷;加强建设、运维、服务之间的协同,促进不同交通方式人才之间的流动,提高全行业的协同效率。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促进标准、制式兼容发展,推进交通不同方式之间的互联互通。

促进不同交通方式之间的各个专业之间的标准兼容、设备系统融合发展,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健全资源数据采集、数据质量、大数据应用和调度指挥,共享交换接口、共享交换服务,实现“一卡通”、“一票通”、服务通等智能出行。

加强市域铁路顶层规划,打造城市快速综合交通运输骨干网络。

我国一般城市大部分人还是住在效区县,城区人口大多不到50%。即使是北上广深在郊区也不可能大规模建设地铁,而是以地面铁路为主,高效、经济。城市轨道交通的方式有七种之多,我国城市类别、规模差异很大,应该向欧洲学习,因地制宜,一、二、三、四、五线城市要分别结合自己的特色和需要采用不同的模式,打造符合需要的市域铁路网络。

加强东西北高速铁路的直连直通,打造冰雪产业经济带,促进东西北经济的发展。

目前东北南下和去西部,基本需要绕道华北的北京、天津,既约束了东北的发展,也封闭了东北的发展思路。随着我国旅游强国的建设,冬奥会的举办,人民对冰雪运动热忱高涨,但我国冰雪运动产业还不发达,难以满足需要。建议从黑龙江经过吉林、沈阳、内蒙、河北,修一条直通高速铁路,到达宁夏、甘肃,把东西部的产业、人员直接联系起来,沿线打造世界一流的冰雪产业经济带,形成集聚优势,冬夏一举多得。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