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3-1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北京日报:促进要素流动 推动交通一体化

2019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五年来,伴随一项项重要规划出台、一个个重大工程实施,这一国家战略正不断向纵深推进,京津冀大地上,处处活力迸发、生机勃勃。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日报与天津日报、河北日报合作开设《三地党报两会同题采访——京津冀代表委员共话协同发展》专栏,每期就京津冀深度推进协同发展中的一个相同主题,深入采访三地代表委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以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把更多太行乡村“送”上高速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三地交通一体化取得积极进展。随着越来越多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的通车运行,京津冀之间的交通越来越便捷,但高速公路与乡村之间还有些连接道路需要进一步完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呼吁,应进一步加强京津与河北省西部太行山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山区百姓增收致富。

太行山区是河北省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有8个,太行山区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全省比重达到18.2%。

2018年底,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它起于涿鹿县京冀界,止于涉县冀豫界,纵贯太行山区。有了这条路,太行山区群众可以直达北京,京津等地市民前往太行山休闲旅游,大大促进了京津冀之间交流互通。

“最近的太行山高速公路出入口离我们村只有20来公里,交通条件大大改善,进一步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陈春芳代表表示。

近几年,车谷砣村在“红”“绿”“古”上做文章,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村民年收入2018年底已经达到了约7000元。如今,借力太行山高速,车谷砣村联合周边四个村,启动了总投资21.5亿元的中国·车谷砣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陈春芳代表建议,应按照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绿色产业带发展规划,着力加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与乡村的连接,让更多京津市民通过太行山高速和宽敞平坦的入村道路更方便地到乡村度假休闲。

“入村道路方便了,也能够让太行山区绿色产业与京津冀都市圈中高端市场实现更顺畅对接,让太行山区绿色产品销得更远、卖得更好。”陈春芳代表表示。(曹智)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梁永岑:

下好津冀港口协同发展“一盘棋”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梁永岑说:“津冀港口协同发展正在进入快车道,特别是通过建立资本纽带,从竞争转向竞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共赢关系,实现了1+1>2的效果。”

目前,一个以天津港为核心、河北港口为两翼,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安全绿色、畅通高效的世界级港口群正在加速崛起。“天津港与唐山港、黄骅港形成了干支联动、无缝衔接、相互支撑的有利格局,以天津港为中心的环渤海内支线运输网络已初具规模。2018年天津港环渤海内支线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准箱,其中来自河北地区的货源约占90%,这标志着津冀港口间干线枢纽港与支线喂给港的海上运输格局基本形成。”梁永岑说,“天津港已在京冀两地布局建立了多个无水港和远程物流基地,实现了港口服务功能的延伸和全覆盖,有效促进了京津冀物流资源加速集聚和优化配置。特别是在服务北京方面,天津港于2018年3月开通‘跨境贸易便利化绿色通道’,对重点货物提供全方位‘双优先’服务,累计服务北京进出口货物达13.8万标准箱,为服务首都经济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将重点把握港口枢纽升级、港口智慧转型、港口管理提升、港口协同发展等方面,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坚决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智慧枢纽港口,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梁永岑说,2019年天津港将进一步提升作业效率和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对内陆腹地的服务辐射带动能力。同时,天津港将继续下好津冀港口协同发展“一盘棋”,继续加强与河北各港口合作,建立起定期走访机制,深入推进全方位合作,推动津冀港口群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平 韩雯)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

加速形成京津冀“1小时通勤圈”

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五年以来,作为先行领域的交通一体化正逐步从蓝图变为现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建议,在加强交通网络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提升服务“软件”,加速形成京津冀“1小时通勤圈”,更好地惠及三地百姓。

钟章队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条理分明纵横交错的一体化交通网将三地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市域铁路发展短板和综合交通服务短板依然突出。

“往往是干线很快,出行的两端很慢很困难,导致出行的时间基本花在始端和末端。”他建议,参考东京、巴黎、纽约、伦敦等城市市域铁路发展经验,加快京津两城市郊铁路和河北省省域铁路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建设时速不低于160km的市域铁路网,形成中心城区的交通枢纽站与卫星城区、大型住宅区、大型旅游景点、大型工厂等之间的快速连接与接驳,解决“公共交通洼地”问题。

钟章队还注意到,不同交通工具接驳难、服务指示标识不清、管理标准不一等问题也影响了“1小时通勤圈”的形成。他建议,加速推进高质量运输服务,注重打造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进不同运输方式间的客运联程系统建设,实现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市区轨道交通四层网络“零距离”换乘。

钟章队说,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展三地“一卡通”功能,引导推动航空与城市轨道交通、高铁等方式“一票到底”和“行李直挂”。同时,可以将“互联网+”技术充分运用到交通咨询和引导上,这不仅可以为乘客提供更多出行方案,还可以提升交通运输效率。另外,还应该统一服务和管理标准,避免不同交通方式之间重复安检;协调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减少收费站和人工收费方式,提高通行速率;京津冀三地加速构建电动车充电桩网络,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休息区的布设,大力提升电动车的使用率;在高速车站、飞机场等,合理发展24小时昼夜不停的汽车租赁服务;规范建设住宅小区、商场、地铁站等地段的停车设施,提高交通微循环速率。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