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8-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头条 作者:

21世纪经济报: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盘点: 国内高校工学世界领先 浙大力压清华北大

在中国“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哪些高校的哪些学科具备了世界一流的潜质?

近日,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排名对象共包括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83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榜单上。其中,中国共有202所高校上榜(专指“中国内地高校”,下同),上榜总次数1700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与去年相比,中国上榜高校数量和上榜总次数分别增加了25%和32%。

该排名共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

学科实力无疑是衡量世界一流高校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也是中国“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从这份“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中,或许能窥见在全球格局下,中国高校的学科实力和不足之处。

哪些高校拥有“冠军学科”

2018年,在54个“冠军学科”中,中国高校夺得8个,分别是清华大学(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和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

与去年相比,中国的冠军学科数量增加了一个。2017年,夺得冠军学科的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和中南大学(冶金工程)。

对比可知,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分别守住了其相应学科的霸主地位。

发生变化的是,北京科技大学取代中南大学在冶金工程学科拔得头筹;在航空航天工程学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胜了去年的优胜者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夺得第一;北京交通大学取代2017年的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成为今年交通运输工程的学科冠军;矿业工程的学科桂冠则旁落至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

值得注意的是,两年来中国的冠军学科均集中在工学领域。并且,在冠军学科中,中国高校的整体优势也普遍比较明显。

以仪器科学为例,除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夺得第一之外,前十名中,中国高校独占9席,几乎呈包揽之势(2017年占据了6席);在中南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冠军轮流做”的冶金工程学科,中国上榜高校达64所,占全球上榜高校的32%;在航空航天工程学科,全球上榜高校仅50所,中国占据了其中10所。

一方面,这体现出中国高校在某些学科领域的“看家本事”,另一方面,也有教育界人士担忧,中国高校在专业设置方面存在“扎堆”、“雷同”的现象。

生命科学、医学乏善可陈

高校尤其是研究型大学,作为承担国家基础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机构,其学科实力既能突显当下的经济发展强项,也预示着国家未来产业的潜力。

从上榜学科分布领域来看,中国高校在理学和工学领域表现强势,上榜高校数量超过50所的学科包括:数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

但生命科学和医学的表现则乏善可陈,尤其与美国高校有较大差距,在这两大领域的10个细分学科里,美国高校摘得了8个头牌。

记者梳理生命科学的其中两个方向发现,在生物学学科,北京大学取得了国内大学最好的表现,但排名在50名开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位列100名开外。

在基础医学方向表现最好的国内高校复旦大学排在了100名开外,相比之下,在该细分学科的前20名中,美国占据了13席。

深圳一位医疗领域投资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几年深圳的生物产业获得了不错的发展,一个很大的背景正是吸引了大量有着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

中美的差距同样体现在企业界。根据不久前的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美国有10家医疗保健类企业以及5家制药企业入榜,而中国近年来都鲜有相关500强企业。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曹健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制药为例,美国的企业大多是研发驱动型,中国更多是销售驱动,在竞争上有着先天不足的一面。

从社会发展阶段来看,中国的产业结构还具有较强的工业化特点,生物医药等相关产业则更加对应经济高度发展阶段的产业结构,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扩大内需市场的进程中,这也是中国努力的一大方向。

从顶层设计上,国家正在加快推动生物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其中,高校也将扮演重要角色。《“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支持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通过各类合作机制共建研究基地和创新平台。

浙大反超北大、清华

中国高校中,浙江大学上榜学科次数最多,共计45次,其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以44次、43次、40次、38次上榜数位列第二至第五。

而在2017年,位列前五的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上榜次数分别为42次、37次、34次、34次和31次。

对比不难发现,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在一年的时间里,浙江大学的上榜学科数反超北大和清华,且比上一年的上榜学科大幅增加了11个。

记者梳理浙江大学近两年的上榜学科发现,2018年新入榜的学科包括地球科学、生态学、海洋科学、大气科学、航空航天工程、遥感技术、矿业工程、口腔医学、医学技术、政治学、工商管理以及旅游休闲管理,比2017年新增12个,而在2018年掉出榜单的仅有图书情报科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大学的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排名位次也均有较明显的提升。

有分析人士表示,浙江大学学科开设比较齐全,而且没有明显的弱势学科,其中一些热门学科已经进入了世界领先行列。

这一观点可以通过2017年年底公布的中国第四次学科评估结果得到一定程度的佐证,浙江大学C类以上学科数量达到59个,位列全国高校第一。

一位浙江大学的工科毕业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上述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科研所占的比重很高,这与浙大巨大的科研资金投入有很大关联。2017年赶上学校120周年校庆,社会和校友捐赠也非常可观(仅校级层面的捐赠项目就高达数十亿元)。而且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与浙大有很多校企合作的项目。

根据教育部科技司最新公布的高校年度科研经费数据,浙江大学年度科研经费高达44.20亿,位列全国高校第二。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方面,浙江大学共牵头18项,立项总经费为2.97亿元,立项数和牵头总经费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